国内

首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金奖出炉,“元宇宙”引发热议

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这场历时半年之久的科幻征文终于落下帷幕,在线上观众的见证下,5位金奖选手终于诞生。他们是:五月羽毛、蔡雨恬、仇昕、黄戬、老碳子,奖金一人2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近日,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这场历时半年之久的科幻征文终于落下帷幕,在线上观众的见证下,5位金奖选手终于诞生。他们是:五月羽毛、蔡雨恬、仇昕、黄戬、老碳子,奖金一人2万。

颁奖典礼现场

本次“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邀请到了复旦教授严锋、北大教授戴锦华,科幻名人姚海军,科幻作家韩松、陈楸帆、程婧波等一众嘉宾坐镇。期间刘慈欣、尼尔·盖曼等世界闻名的科幻奇幻作家向参赛的青年科幻创作者们寄语。

坐镇嘉宾

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金奖出炉,体现中国Z世代青年的科幻创作特色

据悉,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从6月3日正式启动,共收稿8661篇,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参加的科幻作家年龄均在18~30岁之间。

在谈及选手作品时,陈楸帆盛赞了Z世代青年们身上独具的、任何其他时代都没有的特色。他说:“和之前的作者相比,Z世代作家作品里模仿的痕迹很少,更多的是原生的、原创的、自发的内容。因为游戏、动漫,所有进步的技术手段,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吗”引全网热议,戴锦华直言 “元宇宙”不是什么新鲜概念

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决赛以近期科幻小说、科技创新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吗”命题,在网络上也引发了热议。

“读客科幻文学奖特邀评委”刘慈欣的观点曾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他认为,如果人类在走向太空文明以前就实现了高度逼真的VR世界,这将是一场灾难。刘慈欣直言,元宇宙将引导人类走向死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直言:“对于我来说,(元宇宙)这个词本身真的没提供什么新的东西,它无外乎是科幻写作的某种世界构架。”

的确如此,“赛博朋克之父”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漫游者》早已创造过大脑与网络互联、人工智能觉醒、亡灵存活于代码中的世界。波兰科幻天才斯塔尼斯瓦夫·莱姆,1971年就在《完美的真空》中模拟了人类创造元宇宙的全过程。

面对这样的担忧,也有一些评委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首先为刘慈欣正名,他认为刘慈欣并不是否定技术,而是提醒大家应该有所警惕。

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也认为,可以批判或担忧技术的进步,但不要拒绝。作为科幻创作者和科技产业者,要做的其实就是把技术的进步引向积极、正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祉的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