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揭秘柳夜熙:当元宇宙短视频成为一门“显学”

万圣节当晚,虚拟人“柳夜熙”在抖音的横空出世不仅带火了元宇宙短视频的概念,也让她背后的公司创壹科技走到了台前。

万圣节当晚,虚拟人“柳夜熙”在抖音的横空出世不仅带火了元宇宙短视频的概念,也让她背后的公司创壹科技走到了台前。

你可能不知道,今年目前为止抖音上播放量和点赞量最高的单条视频就来自创壹科技。在快手上播放量超过1.1亿的短视频中,有6条来自这家公司,而整个2020年,快手播放量超过1.1亿的短视频一共只有11条。

这一个多月以来,创壹科技的CEO梁子康非常忙碌,他被几家影视公司和潮玩公司的CEO接见。这些公司们都想为柳夜熙的未来出谋划策。

IP化、影视化……柳夜熙的未来有着众多待挖的金矿。不过,创壹科技并不那么着急。梁子康坦言,不做市场很焦虑的事情,也不激发市场焦虑,他们想做元宇宙里的漫威。

换句话说,创壹科技并不着急将柳夜熙做大内容,而是希望做出更多柳夜熙,等人物IP逐渐塑造成熟后,再考虑影视或者游戏方面的开发。

柳夜熙爆火后,创壹科技又在11月27日推出了她的“小伙伴”犹卡塔娜。一个月后,柳夜熙账号又在众人催更下发布了一条30秒的预告片,虽然时长不长,但“脑机接口”等令人遐想的视频内容依旧引爆抖音。

事实上,在柳夜熙之外,元宇宙短视频已经成为博主创作的新流量密码。比如一位名为“麦阿臻”的博主展现了AR眼镜下的各大城市,最新发布的“当成都遇上元宇宙”已有百万点赞量。

这类视频都用到了怎样的技术?它们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它们能否跳出短视频行业的固有逻辑,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剁椒TMT和相关人士聊了聊,试图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01 “不会让柳夜熙成为带货的工具人”

在看到柳夜熙demo(样稿)的时候,创壹科技团队的人就觉得她会火,但并没有想到会引爆到这个程度。团队内部分析,引爆的条件中,60%是内容,20%是技术,10%是时间点,最后10%是运营。

从内容上可以看出来,柳夜熙的视频花了不少心思,尤其是结合了很多中国传统元素。“我们并不想把她做成一个神话宇宙,更希望她是一个交互式的宇宙观。随着技术、用户、品牌的变化去不断变化我们的内容,整个内容是动态交互式的。”梁子康说。

创壹科技成立于2018年,它将自己定位为“抖音顶流制造机”。公司以一年一个爆款账号的速度占据抖音:2018年的“慧慧周”、2019年的“非非宇Fay”,2020年的“宇航员小五”都成为了百万、千万级的大号。

这些账号的共同特点是视频不光有剧情,还有逼真的特效。

一年前,公司在研究了市面上众多虚拟人公司后,发现了元宇宙和虚拟人赛道。创壹科技的团队认为,市面上的虚拟人有个共同特点——大多缺乏情绪或者是情感。随后,公司花4个月打造一个宇宙观,然后用2个月时间捏人。

柳夜熙是创壹科技团队在攻克了一些技术难点后最早打造出来的形象。“光面部设计的demo就有几百个,同事们捏了一张又一张脸,都觉得不够完美,差点放弃。她是整个故事的开端,以后会跟创壹科技接下来的一些IP都有联动。”

柳夜熙的视频让创壹科技彻底在虚拟人赛道中破圈。可以说,一个柳夜熙就为创壹科技打开了IP、剧情短视频、虚拟人三个赛道。

有业内人士评价创壹科技为“短视频领域的泡泡玛特”,但创壹科技更愿意成为“元宇宙中的迪斯尼”。公司想为柳夜熙设计统一和完整的世界观。接下来,在平台、用户、品牌虚拟化的过程中,创壹科技希望合作者们都能进入到设计的世界观里来。

看到柳夜熙的视频里的美妆元素,有不少人此前都认为:爆火一段时间之后,柳夜熙可能会开始带货变现。不过,创壹科技孵化的其他账号已经足以赚钱养活团队。因此,柳夜熙这个账号的变现不会走上带货的老路。

“有两点是肯定的,虚拟人不应该成为工具,而且也不应该成为偶像,而应该成为未来的NPC和AIGC。她跟人的距离,甚至跟人心的距离是很近的。”

接下来的一年,创壹科技第一个目标是打造矩阵,近期还新推出了犹卡塔娜的IP。犹卡塔娜虽然不如柳夜熙出道即爆火,但也在发布第一条视频后收获了30几万粉丝。

第二个目标是加大技术投入,并选择跟华为、百度这样的技术大牛公司合作,提高内容上的技术壁垒。很多内容公司习惯性保留创意部门,而将技术活儿外包出去,但创壹科技更希望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02 中台机制如何与算法博弈?

创壹科技的成功之处在于,把传统影视制作与新媒体结合,并且衍生出了一套长期可持续创造爆款的机制。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公司一边沉淀了一百多位影视制作人才,一边研究出了爆款短视频节奏的底层逻辑。

创壹科技的团队也让爆款视频有了强稳定性。

创壹科技生产部门内部设计为“小前台”和“大中台”。小前台的意思是,柳夜熙、犹卡塔娜、慧慧周等每个IP都有独立的制作团队,这些团队很小,一般有2-3个人,最多不超过5个人;而大中台有上百人,前台的所有需求都由大中台来完成。

大中台里包括前期策划、编剧、编导、摄影、摄像、化妆师等众多职务,还有后期的CG技术合成、渲染、调音、调色、剪辑工作。大中台是公司的中流砥柱,赋予了各个账号创造爆款的能力。

从传统影视特效团队转型到短视频制作团队有很多门槛,既考验公司对短视频内容节奏本身的感知,又考验公司的技术团队。“我们最大的门槛还是:公司有3-5个内容战略制定者,他们能够感知到内容方向会不会成为爆款,这是核心。”这些“世界观架构师”为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除了这几位核心“架构师”,保证创壹科技爆款产出能力的还有公司与平台算法的博弈。

梁子康认为,只要是公域流量平台,算法都不会对内容产生伤害。“每次的内容都能让你重新发现新的流量点和用户人群。”

发现了这样的平台规律之后,创壹科技定了两条KPI。一是内容发出来有没有破圈,或者说,内容有没有从抖音自然火到微博和微信,甚至是海外;二是视频播放量。在转发、点赞、转粉率等所有的互动指标中,播放量是内容触发某一层公域流量的标志。

“我们一年所有视频的平均播放量是3000万,有了这个数据,我们才有信心持续做下去。”梁子康说。

目前,连续剧情类视频成为各个平台的流量大户,但创壹科技目前还没有涉足这个领域。梁子康表示,还是要回到公司擅长的地方去:要一次次去触碰公域流量的算法。

其实很多MCN都能做短剧,不过,它们只能去触发网红本身能够触发的流量。但创壹科技相反,他并不依靠网红。例如,慧慧周不是网红,非非宇甚至不是影视行业的。但创壹科技会通过后期剪辑、音乐、调色、节奏,通过中台赋能这些主角出爆款的能力。

03 元宇宙短视频:玩家还很少,但商业化潜力明显

行业之风已经吹起。柳夜熙只是为元宇宙短视频吹起了前哨。

在抖音平台,只要带上“元宇宙“标签,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关注。不过,元宇宙短视频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暂时还没有太多有能力的玩家入局。大多数博主最多只是露面谈论一下”元宇宙“,或者围绕这个话题讲讲课。

真正为用户展现了“元宇宙“世界的玩家还很少。而且,这些账号大多早在元宇宙兴起之前就发布了许多带有影视特效的视频。“元宇宙“三个字只是让他们被更多人看见。

麦阿臻是另一位近期因制作元宇宙相关视频在抖音爆火的短视频博主,其中,#当初成都遇上元宇宙#一经发出,在抖音点赞量达到100万。

麦阿臻是99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小姑娘,她告诉剁椒TMT,她发布的视频内容都是为了通过“AR增强现实”的形式去呈现各个城市,早在19年就是类似的视频风格,那时候是为了展示自己眼中的世界和一种未来有可能会实现的世界观。

直到今年“元宇宙”的爆火,她的视频形式才有了具体的概念可以承载。如果说柳叶熙团队想要打造“人物元宇宙”,麦阿臻则是一人打造出了“场景元宇宙”。

在她所创造的元宇宙中,带上AR眼镜,万物数据化、虚拟化,人们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街上所有的信息变得虚拟可视,用手就可以操作互动,还有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

比如,当你成都某家火锅店吃火锅,旁边有关于食材的介绍和使用方法,比如虚拟计数:毛肚涮几秒;当你去看一场变脸的演出,旁边也会有关于等川剧变脸的科普等虚拟信息高效传递。

不过现实是,麦阿臻每条视频开头出现的AR眼镜,只是充当工具的作用,因为现在的AR眼镜还达不到影视作品(比如:头号玩家)当中的效果。

因此,她做的视频只是一种视觉创意展示,主要是用AE的蒙板、特效、摄像机跟踪技术以及3D建模等视频软件,营造一些立体感的画面,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麦阿臻表示,除了差旅拍摄策划以及吃饭睡觉的时间,每条视频的后期制作都需要10-15天。

有了元宇宙的加成,麦阿臻的短视频似乎找了流量密码和新商业变现方式。一方面,她制作的元宇宙短视频实现了实体广告虚拟化。

最近,五菱汽车和迪士尼疯狂动物城出了限定款,目标用户是大学生或初入职场的人群。与其他VLOG博主的试驾视频不同,在麦阿臻的视频里,疯狂动物城里的角色“朱迪”是人化的,包括汽车的续航能力、AR换色等信息都可以在虚拟空间展示,让用户感受到视觉冲击,带来沉浸式的体验,轻轻松松俘获少女心。

这样视觉化的产品卖点既酷炫又好玩,从而加深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与印象。

另一方面,麦阿臻的元宇宙视频也可以跟城市文化相结合。截至目前,她为长沙、成都、柳州、上海、武汉等5个网红城市拍摄和制作了城市AR虚拟视频,现实世界和科幻世界相结合,原本单一的网红景点以年轻化和色彩化方式呈现出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潮男潮女和城市文化互动。

“只要哪个城市有历史文化和地标,我都会去,以‘元宇宙’来呈现城市有特色的文化。”麦阿臻透露道,下一个目标是广州。

大多数博主做的短视频还是关于“元宇宙的幻想”,技术壁垒没有根本性地被打破,但“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已经让商业先行,只要在元宇宙里做出特色的创意,就会成为新形式的短视频挣钱项目,并形成新一轮的内卷:短视频将不再是一个人随便拿手机拍一拍,就能火起来的新鲜事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