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的未来与当下

元宇宙科技浪潮已经来临,要理性面对,抓住时机,齐心协力,打造具有自主可控和中国特色的元宇宙科技产业。

帮助企业或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战略层面把握方向,培育好元宇宙产业生态是当下急所

元宇宙科技浪潮已经来临,要理性面对,抓住时机,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具有自主可控和中国特色的元宇宙科技产业

互联网诞生至今,世界已与网络互联共生。

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对互联网的依赖不同于前辈,他们不再局限于视觉、听觉的网络传播互动,也不仅是通过互联网把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相结合,而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的大部分生活乃至价值思想、意识的传递亦在其间。

这就意味着一方面未来Z世代原住民对互联网的连接方式需求会升级——万物互联;另一方面由于头部科技企业主动求变,互联网时代的奇点正在形成,一场元宇宙科技浪潮正在走来。

元宇宙之名与实

元宇宙(Metaverse)之名始于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Meta意为超越,Verse是宇宙的意思。超越宇宙,即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理解元宇宙,需将名与实深度联系起来。

现实世界可以用三个变量进行描述:时间(Time)、空间(Space)、实物(Material)。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个人体验从能够感知的时空物实体世界向虚拟世界延展。

将体验感进一步深化,不是简单地体验二元世界,而要从有时间到无时间、有空间到无空间、有实物到无实物的8个多元世界组合来回穿梭,被称为多元宇宙。如图一。

有时间和空间,无实物,就是为人熟知的增强现实;有时间和实物,无空间,就是3D打印的场景;当手拿手柄,面对电视机进行网球训练时,就是有实物(手柄)而时间及空间为虚拟的场景……

这样就能形成现实与虚拟紧密耦合的世界,为元宇宙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打下基础。

元宇宙并非简单的“新瓶装旧酒”,而是多种技术解构后进行升级完善、重构而成的产业生态。元宇宙技术支撑体系(图二,百思BASIC架构)主要由5部分构成:1B、2A、3S、4I、5C。

1B主要指区块链,包括公链、NFT(非同质化通证)、DCEP(中国数字货币)以及分布式金融。海外的NFT大多建立在以太坊上,因此在落地实施时需要对其进行改造,采用符合我国监管要求的公链技术。

2A指游戏(电竞)技术和人工智能;3S代表空间计算、安全、数字孪生和数字原生的集合体;4I指交互技术、BCI(脑机接口)、物联网及VR、AR、MR、XR等相关技术;基础设施5C分别代表云计算、芯片、通讯网络、边缘计算以及能源的重构建设。

依托元宇宙的技术体系,加之时空物三者不同的场景组合,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元宇宙技术生态。

元宇宙之利与弊

当下元宇宙热点频出,而新科技浪潮发展之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时有所闻,培育好元宇宙产业生态是当下之急所。

为帮助企业或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战略层面把握方向,有条不紊地推进元宇宙科技与产业融合,做到趋利避害,LECV模型应运而生。其中L代表连接(Link)、E代表体验(Experience)、C代表融合(Coupling)、V代表价值(Value)。

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用户方和服务方的连接是需求使然。在元宇宙时代,实现眼、耳、鼻、舌、身体、大脑六类需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意识)有不同的技术支撑(4I),如网线和电脑支持了视觉和听觉需求,但这种连接还处在初级阶段。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连接不仅满足需求,而且通过供给刺激需求、创造需求。如通过大数据精准“猜你喜欢”,直接把产品推给用户,实现“概率购买”的赌注。例如网上书店可以提前发货给用户,加速商品流通。在元宇宙时代,连接将更加丰富、更加重要。

连接带来的需求传递,商品升值,会刺激用户体验不断提升不停迭代——好的体验才能产生下一次连接,连接不断深化,推动商品服务不断交互发展。

当多样的连接方式叠加多种体验方式并与不同主体组合时,对元宇宙融合度的判断将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元宇宙的融合度需要达到耦合状态,在不同阶段给予不同感受,初级阶段带来游戏般的沉浸感,高级阶段则触及人生价值及成就感。

融合度的更高阶段是“智联”,通过网络将智能体联接,满足需求,更好服务人类,最终趋利避害,实现元宇宙的最终价值(Value)。

事实上人类已经开始了“智联”行动。2019年7月17日,“科学狂人”埃隆·马斯克创立的Neuralink公司发布脑机接口系统;2019年7月底,国际期刊发表美国科学家“语音解码器”相关研究,该研究利用脑机接口分析大脑信号来判断人们在说什么。

元宇宙之行与治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超过20年,一方面这些年全球数字化的发展积累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也才刚刚开始,处于技术发展周期的启动期,还在试错和不停迭代的过程之中,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顶层治理方面,元宇宙强调的“开放”需要“有序”来加持。否则会因缺乏有效治理而使元宇宙变成“暗”宇宙,因此需要制定完善的规则体系,保证元宇宙可持续。在实践过程中面临增加管理成本,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整体效率等情况。

经济运行方面,随着元宇宙的发展,金融风险的传导速度可能更快、传播面可能更广、复杂性危害性可能更强,将给金融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可以通过DCEP来实现数字资产支付或跨链支付,为元宇宙中的经济系统提供安全支撑。

在投资领域,受元宇宙科技自身特点的影响,会加速天使、VC、PE的聚合与投资前移。通过有的放矢地打造聚合与前移的双核驱动投资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元宇宙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痛点,如有限合伙的来源单一问题、有限合伙的税收问题、投资资本的退出问题等。

在能源领域,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1万亿元,能源作为数字基础的重要一环将面临严峻挑战,加之全球控排形势严峻,真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加快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和能源数字化转型,以适应元宇宙科技产业的需要。

在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元宇宙都还面临挑战。如元宇宙中采用零信任的安全技术下怎样实现可信的最小授权、现实世界的隐私计算如何在元宇宙应用、人才及基础教育如何适应元宇宙科技产业的发展、如何保证地区发展均衡、如何防止科技内卷……

截至11月19日,虽然某工商注册APP显示全国已有553家企业冠有“元宇宙”之名,但能否解决上述问题,能否让元宇宙真正以人为本,还有待时间检验。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曾说:“科技不会改变我们是谁,而会放大我们是谁。”元宇宙科技的诞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够放大我们的善,但是同时也会放大我们的恶。因此在拥有了元宇宙的科技能力之后,向善就是我们的选择。

国内某医院与某游戏公司战略合作,围绕脑机接口技术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等研究课题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双方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吹响了元宇宙科技在脑科学医学方面的进攻号角——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元宇宙未来的发展方向。

元宇宙科技浪潮已经来临,要理性面对,抓住时机,齐心协力,打造具有自主可控和中国特色的元宇宙科技产业。□

(颜阳,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