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融入元宇宙赋能新未来 无锡滨湖承接两大载体

为激发虚拟现实相关产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打造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基地。1月15日,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元宇宙行业峰会在无锡市滨湖区举办。

滨湖区区长孙海东在大会现场致辞。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激发虚拟现实相关产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打造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基地。1月15日,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元宇宙行业峰会在无锡市滨湖区举办。会上,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两大载体同时宣布落户滨湖。

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营的人造空间,由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XR(拓展现实)、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网络世界。近年来,我国相关核心技术不断完善,面向市场的产品日益丰富,产业生态逐步壮大。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制造、零售、医疗、教育、文娱等行业有了更多的场景应用及实用案例,助推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20年以来,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预计未来将保持30%至40%的增长率。

为促进产业发展,招引落地项目,2021年底,无锡启动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涉及AR/VR、虚拟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全国632家企业参赛。经过前期竞赛,共有50家企业进入总决赛。此次大赛决出的部分优秀项目,将作为重大项目直接招引落地无锡,成为区域元宇宙产业的重要代表。

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峰会活动当日,长三角元宇宙联盟和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也选择落地滨湖。滨湖区区长孙海东说,发展元宇宙产业,滨湖有基础,也有优势。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及12家“大院大所”云集于此,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优质平台扎根于此,滨湖的数字文化、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等与元宇宙密切相关的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吸引了一批元宇宙头部企业、高端项目和优秀人才团队落户滨湖。

对于此次两大载体落户滨湖,孙海东表示,滨湖区将加大对落地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打造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加速推进长三角元宇宙联盟建设,提供最具活力的优质创业土壤,营造最优越适宜的创新生态环境,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

据了解,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00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未来联盟主要围绕物联网、5G、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全面开展合作,致力打造生态发展、创新应用、标准/政策研究等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则致力搭建元宇宙合作的生态平台,聚焦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在推动无锡智慧政务、智能制造等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发展上,持续为长三角范围内的元宇宙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输出。

为支持产业发展,2022年首日,滨湖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到2025年,滨湖将建成长三角元宇宙技术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峰、人才集聚高原,基本形成技术引领、企业集聚、示范应用、标准完备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依托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超算中心、腾讯云、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机构,滨湖将建立5家以上元宇宙实验室或公共服务平台,重点研究突破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空间计算等核心技术,加快形成滨湖元宇宙技术创新领先优势。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文钧雷、江苏省VR/AR产业联盟秘书长缪健,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建平、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秦晓华,滨湖区区领导孙海东、王路新、赵华等出席会议。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主任章立等行业专家150余人参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