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两大“重磅载体”落户滨湖

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营的人造空间,由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XR(拓展现实)、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网络世界。

为激发虚拟现实相关产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打造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基地。近日,由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无锡英领之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元宇宙行业峰会在滨湖区成功举办。大会上,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等两大“重磅载体”落户滨湖区。

朱鲸润

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营的人造空间,由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XR(拓展现实)、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网络世界。近年来我国相关核心技术不断完善,面向市场的产品日益丰富,产业生态逐步壮大。

据悉,本次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于2021年12月7日在锡启动,共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632家企业参赛,参赛领域涉及AR/VR、虚拟人、NFT、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各参赛队伍在大赛中一边比拼技术,一边切磋心得。前期经过在无锡各地的分赛,最终有50个企业进入1月15日的总决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评委严格的评选,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10名。以赛促产业,以赛招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大赛决出的部分优秀项目,被作为重大项目直接招引落地无锡,成为区域元宇宙产业的重要代表。

此次峰会吸引外界关注的亮眼之处是,长三角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等两大“重磅载体”同时落地。据了解,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是由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00多家单位联合共同发起成立,未来联盟主要围绕物联网、5G、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全面开展合作,致力打造生态发展、创新应用、标准/政策研究等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致力搭建元宇宙合作的生态平台,聚焦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在推动无锡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数字生活文旅等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发展上持续为长三角范围内的元宇宙企业不断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输出。

据了解,颇受业界关注的《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于2022新年第一天。《规划》明确,未来滨湖元宇宙产业将以核心技术突破为基础,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在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上做到“四合”:空间布局和产业推进相结合、应用引领和场景驱动相融合、协同发展和一体发展相整合、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契合。

未来湖湾元宇宙生态产业将构建“一体(山水城)两翼(蠡园开发区、胡埭镇)”和“2+20+200”(2家独角兽、20家领军企业、200家新兴企业)集群化发展格局,以山水城为主体实现元宇宙核心产业引领发展,以蠡园开发区、胡埭工业园为两翼,释放新动能、激活新引擎,不断深化元宇宙在技术、产业、生态、人才、应用等方面的推进举措,率先形成元宇宙发展的“滨湖方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