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陈根:工信部释放元宇宙信号,中小企业的新机遇

元宇宙是未来,是趋势,但在它真正成为“宇宙”之前,可能需要经历大量的大浪淘沙过程。一面是馅饼,一面是陷阱,而如何避开陷阱而获得馅饼,是考验创业者定力与智慧的时候。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1月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抢抓国家推进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大好机遇,通过“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的进程,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工信部这次对于科技趋势的反应速度非常快,并且明确提出了培育的方向与目标。不论是元宇宙、区块链或是人工智能,其中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作为元宇宙的基础支持技术之一,已经发展多年,但目前依然还是困难重重。

从目前的国内科技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除了华为之外,大部分的企业在研发层面的投入还是严重不足。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约2969亿美元,美国研发投入为5738亿美元,中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2.2%,低于美国的2.8%,美国研发经费支出是中国的1.9倍,但中国是世界上研发经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尽管中国爱研发费用的投入方面有比较高的增长,但对于一些民营科技企业而言,不论是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等企业,与美国的科技巨头相比较,其在科技研发层面的投入严重不足,与华为之间的研发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全球五大评估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洛桑学院、世界经济论坛、彭博社)对中国科技创新指数评价在13-27位之间(2018年排名第14位),美国科技创新指数的排位均在前6位,中国创新指数比美国相差9-23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2018年中国的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为第17位,瑞士排名第1位,美国排名第6位,中美相差11位。

因此,面对当前中国的现实科技处境,我们需要加大在新技术层面的投入,尤其是互联网巨头企业,更需要从过去的重商型转向于重研发,真正构建研发驱动型企业。而工信部这次对于新科技的规划,也让我们看到了要通过政策层面的支持,盘活更多中小科技创新群体的力量。尤其对于元宇宙这样的一种新的趋势,一种庞大的系统集成驱动的产业,更需要诸多的中小型专业型、创新型、特色型企业来支持。

而对于当前的科技创业群体而言,要抓住科技创新的浪潮,集合团队优势,集中往小处、精处做,选择元宇宙相关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哪怕是一个单一的技术进行突破,从而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只要形成自身硬核的科技实力,就能在国际上获得定价权,就能借着元宇宙的东方做大做强。同时,要抛弃盲目求大的创业心态,因为元宇宙整个产业都还处于前期摸索阶段,诸多的创新性技术都还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元宇宙是未来,是趋势,但在它真正成为“宇宙”之前,可能需要经历大量的大浪淘沙过程。一面是馅饼,一面是陷阱,而如何避开陷阱而获得馅饼,是考验创业者定力与智慧的时候。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