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科技巨头逐鹿元宇宙,游戏厂商身价水涨船高

总部位于香港的游戏开发商Animoca Brands(下称AB)宣布完成约3.59亿美元融资,美国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参投,其他投资者还包括红杉中国,以及香港周大福集团郑氏家族第三代郑志刚等。

1月19日,总部位于香港的游戏开发商Animoca Brands(下称AB)宣布完成约3.59亿美元融资,美国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参投,其他投资者还包括红杉中国,以及香港周大福集团郑氏家族第三代郑志刚等。

本轮融资排场不可谓不大,公开参与机构多达19家,领投方为Liberty City Ventures,索罗斯旗下Soros Fund Management参与本轮融资,郑志刚则通过旗下私人投资公司C Ventures参与。

融资后,AB估值高达50亿美元,而去年10月完成6500万美元融资时,AB估值还只有22亿美元,在短短三个月间,估值翻了一倍多。

1.加密市场的弄潮儿

AB创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是游戏软件开发和风险投资,最开始专注于将知名电视或漫画IP制作为手游,后来进军区块链游戏和NFT,近期加密市场火爆的Sandbox便是其旗下产品,其平台上一块虚拟土地去年破纪录的以430万美元售出,公司称最终目标是构建开放的元宇宙世界。

AB自己开发元宇宙平台的同时,其投资触角也遍及整个加密市场。截止目前,该公司投资了150多家与NFT相关的企业,包括元宇宙游戏公司Axie Infinity、最大的NFT交易市场OpenSea,以及cryptokitties制造商Dapper Labs等。

仅本周AB领投的元宇宙投资就有两起。据Blockworks报道,Solana生态的NFT拍卖平台Burnt Finance,在1月17日完成了80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的便是AB。两天后,区块链游戏公会管理系统Infinity Force宣布完成550万美元融资,领投的也是AB,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展平台的功能并促进向 Infinity Force DAO的过渡。

融资投资两不误,之所以能短时间内估值翻倍,除了AB自身经营能力强悍之外,资本市场浓重的FOMO情绪是重要原因,并且这种情绪极具传染性,在2021年元宇宙浪潮洗礼下,正在科技巨头之间快速蔓延。

2.游戏巨头们的角逐

AB宣布融资的前一天,微软刚刚以687亿美元天价收购了游戏公司动视暴雪,这是微软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案,交易完成后,微软将跻身全球收入前三游戏公司之列,仅次于腾讯和索尼。

687亿美元什么概念?在A股能排进市值前20,相当于索尼一半市值。在近几年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持续走低的背景下,能拿出这么多钱买一家走下坡路上的游戏公司,微软如果不是人傻钱多,那它肯定是想借此干点大事,与游戏天然契合的元宇宙便是目标。

反观另外两家游戏巨头,也都在以游戏为出口,朝着同一目的地前进。

索尼刚刚在CES展会上发布了新一代VR头显PS VR 2,从技术参数上看,无论在视觉逼真度、头部和眼部追踪,还是耳机内置的振动反馈方面,都实现了相当大的提升,进一步夯实了自己在VR终端上的实力。

国内的腾讯也没闲着,有消息称,腾讯准备斥资27亿收购小米集团旗下黑鲨科技。收购后,黑鲨科技将放弃原有的手机业务,将业务核心转向VR/AR技术,为腾讯内容生态提供VR硬件入口。

3.元宇宙风继续吹

总结下来不难发现,腾讯、微软、索尼这三大游戏巨头,都在急切的补足自身元宇宙短板:没有VR硬件终端的腾讯寻找硬件并购目标,在手机市场掉队的索尼则将注意力转向VR硬件。

微软要入局元宇宙,短板在于没有内容生态,而游戏和社交是离元宇宙最近的应用场景,天然具有虚拟场景以及虚拟化身等属性,大价钱收购动视暴雪,对微软来说相当于买了一张船票或者上了一道保险,为的是当变革来临时自己不是被时代抛弃的那一个。

看到手握社交入口和VR硬件的Meta遥遥领先,要说其他巨头们不着急肯定不现实,当这种情绪传递到资本市场,各大游戏厂商身价自然跟着水涨船高。其实回顾整个2021年,也会发现游戏公司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相关并购也非常密集,仅腾讯就收购和投资超过100家游戏公司,相当于平均每3天就收购一家。

最后,游戏公司值不值钱 ,值多少钱,还是得看买来有什么用,能起多大用。微软的收购,索罗斯的投资,都在表明元宇宙这阵风还将继续吹下去,但游戏毕竟只是元宇宙初期阶段的一个生态入口和落地应用,如果想要成长为一个串联起庞大产业链的虚拟社会,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科技巨头们的角逐或许能够为这番事业开个头,但要最终完成还是得靠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