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元宇宙“带货”,虚拟人出圈

清华虚拟女学霸华智冰、抖音美妆达人柳夜熙、每经AI虚拟主播……越来越多的虚拟数字人(以下简称“虚拟人”)席卷而来。“虚拟数字人”板块也掀起涨停潮,个股一度拉出近20CM涨停

清华虚拟女学霸华智冰、抖音美妆达人柳夜熙、每经AI虚拟主播……越来越多的虚拟数字人(以下简称“虚拟人”)席卷而来。“虚拟数字人”板块也掀起涨停潮,个股一度拉出近20CM涨停;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纷纷出手,加速投注虚拟人,渴望占据先机。

除了IP型虚拟人,随着NLP(自然语言处理)、XNR(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等AI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服务型虚拟人也在具体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明确位置。新近的案例有小冰公司公布的每日经济新闻AI虚拟主播,能够不间断播报资讯,面容、形态与真人无异。

这并非字节跳动在AI虚拟赛道的第一次出手。2021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子公司收购杭州看潮信息咨询公司,该公司是虚拟偶像女团A-SOUL成员的美术著作权所属公司;两个月后,字节跳动收购VR创业公司Pico,布局AI虚拟交互的上下游。

在此之前,2019年,腾讯就曾根据《王者荣耀》里的角色,推出虚拟偶像唱跳男团——无限王者团。随后,无限王者团先后联手《GQ》《NYLON》进行杂志拍摄,完成时尚圈跨界。

小冰公司COO徐元春透露,小冰和每日经济新闻的合作从2019年就开始了,主要集中于做金融资讯。去年年末,虚拟主播正式上线。

2022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中,虚拟人邓丽君现身舞台与当红歌手对唱,让背后的虚拟现实(VR)体验服务供应商之一的数字王国集团罕见大涨25%。随后,在2022年A股首个交易日,虚拟人板块也掀起涨停潮,资本市场应声而动。

上述从业者于先生表示,虚拟人的概念已经存在很多年,相关产品如早期的初音未来,甚至是肯德基老爷爷,都属于虚拟人的范畴,而这些与元宇宙之间其实并无必然联系。

截至目前,国内虚拟人相关企业存续数量超16万家。2022年过了不到一个月,虚拟人领域融资数量近百起,融资金额达4.11亿元。

从投资领域看,目前大多数投资集中在虚拟主播、虚拟偶像等制作上。数据显示,2020年虚拟人相关企业融资共有1713起,融资金额为2301亿元;短短一年后,这一领域的投资事件增长至2843起,融资金额为2540亿元。

投资方式上,2020年,虚拟人相关企业投资方式最多的为天使轮投资,共有106起,其次为股权投资,数量为82起;2021年,天使轮依旧数量最多,高达61起。

无数虚拟人物形象出现在网络之中,他们所代表的品牌不同、形象各异、发挥的功能也有所差异。例如哈酱是华纳音乐厂牌推出的虚拟歌手,燃麦科技推出的AYAYI不仅入职阿里,还拿下了LV、欧莱雅、保时捷等品牌的代言。

事实上,相比于越炒越热的概念,许多从业者与投资人更加看重的是产品背后的技术内核。

可以看出,许多虚拟人已经能够实现拥有和人一样的外貌和行为,但能够识别外界环境并与人产生交流互动的虚拟人仍处于少数。有行业人士指出,不管是“P头”而成的虚拟形象还是CG(计算机动画)角色,都不能定义为真正的虚拟人。

毕竟通向未来的大门不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中藏有宝藏的山洞,开门的钥匙也不是一句如同“芝麻开门”般空口无凭的咒语。即便“未来”的名字不叫“元宇宙”,但那些坚持在技术或内容上稳扎稳打、不断突破的企业也总会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