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手机QQ新版本内置虚幻引擎,姚晓光在下一盘元宇宙的大棋?

腾讯手机QQ发布了版本更新。引人注意的是,这次版本更新的安装包大小暴增,安卓版大小达到了371MB,iOS版更是达到了889MB。

近日,腾讯手机QQ发布了版本更新。引人注意的是,这次版本更新的安装包大小暴增,安卓版大小达到了371MB,iOS版更是达到了889MB。

这个现象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于是有人尝试使用安卓系统的APK分析器,查看了新版手机QQ的安装包,结果竟然在其中发现了虚幻4引擎的安装组件。

图源B站@苞米我爱吃

作为一款社交软件,手机QQ为什么会内置一个体积如此之大的游戏引擎?对此有网友猜测,其原因或许与"超级QQ秀"功能有关。这一功能是腾讯继QQ秀、厘米秀后推出的新一代用户虚拟形象。据媒体报道,该功能已经开启了限量内测。有网友发现,该版本手机QQ只要开启了厘米秀,就会加载100多兆的虚幻引擎的库。

图源:IT之家

"虚拟形象"一词,让葡萄君不禁联想到了各家大厂纷纷布局的"元宇宙"。翻查过往资料,葡萄君发现有不少信息都指向一点——手机QQ或许正朝着这一方向迭代。

在去年4月,葡萄君曾经报道过,腾讯内部发生了一次涉及两个事务群、五位副总裁的人事变动。其中,时任IEG(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天美工作室群总裁的姚晓光接替了腾讯副总裁梁柱,兼任PCG(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主管QQ。

晚点LatePost整理的PCG架构图

当时,有媒体提到,腾讯这项调整的重点在于"探索游戏领域所积累的计算机图形技术和能力应用于社交和视频领域的想象空间。"姚晓光在天美曾打造《王者荣耀》《QQ飞车》等知名游戏。换言之,这项横跨两个事业部的罕见人事变动可以视为腾讯整合资源和技术,打造"游戏+社交"类产品的第一步。

在去年9月,腾讯先后公布了两项消息——"QQ元宇宙"商标及"ZPLAN"项目。

在9月初,腾讯申请注册了"QQ元宇宙"的商标。与此同时,公司申请注册的还有"飞车元宇宙""王者元宇宙"等一连串商标。

去年9月,葡萄君曾报道过,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公布了他们的新项目"ZPLAN"的招聘信息。现在回过头看,这一项目中有不少信息似乎都与手机QQ产品相关。

根据游戏日报的报道,这一项目由上千人的团队共同研发,而项目的领导人正是姚晓光。另外,报道还称"ZPLAN"主打游戏+社交方向,目标是打造一个庞大的开放式虚拟世界,未来可能会面向多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开放合作渠道。

ZPLAN项目共放出了97个岗位,包括产品、技术、设计三大类。这些岗位的招聘信息中多次出现"熟悉平台类产品""有UGC游戏产品经验"等工作描述。

从这些岗位描述中可以看出,ZPLAN很有可能是一个以"Z世代"作为目标用户的社交类平台项目——这一点与手机QQ的主要用户画像相吻合。并且,有多个岗位描述中提到了"协调内外部资源,跨部门沟通合作"的职责,结合姚晓光的跨事务群领导人身份,这很有可能指的是IEG与PCG部门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游戏引擎相关岗位要求应聘者具有"丰富的Unity3D或UE4引擎研发经验",而本次手机QQ更新出现的正是UE引擎(虚幻引擎)组件。

不过,仅凭这些消息,我们仍不能断言手机QQ此次更新就是在为元宇宙铺路。

事实上,对手机QQ的这一次更新,外界众说纷纭。有评论猜测,腾讯置入虚幻引擎是为了使用后者的优秀算力,让手机QQ更好地渲染拍摄视频的实时特效;有声音认为,该更新是为了"超级QQ秀"的上线做准备;也有分析认为,结合手机QQ此前推出的AR红包功能,产品赶在春节前发布新版本,或许会利用虚幻引擎,将AR功能作为发力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