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游戏赛道迭代竞争激烈,元宇宙新经济将是中国领跑的机会?

在自我迭代迅猛的游戏行业,面对元宇宙“新风口”,国内外企业纷纷聚焦自身优势领域,拓展元宇宙生态版图。

在自我迭代迅猛的游戏行业,面对元宇宙“新风口”,国内外企业纷纷聚焦自身优势领域,拓展元宇宙生态版图。

前不久,行业分析平台Newzoo发布的2022年游戏行业趋势报告预测:“元宇宙”之火将持续掀起游戏赛道的激烈竞争态势。近日,微软宣布以近700亿美元收购知名游戏厂商动视暴雪,刷新了全球游戏行业的并购记录,也显示出海外巨头加速布局元宇宙的决心。

国内数家头部企业也抓紧推进元宇宙战略。继去年推出元宇宙概念游戏《livetopia》(闪耀小镇),世纪华通基于旗下知名的游戏IP《传奇》打造了传奇元宇宙游戏开发平台,并已进行内测。

此前《livetopia》在世界最大的多人在线创作游戏罗布乐思(roblox)上线,不到半年月活跃用户超4000万,最高日活突破500万,累计访问突破6.2亿次,在roblox平台用户数超亿,《livetopia》也成为罗布乐思CEO在第二季度财报中特别提到的现象级游戏。

此次推出的传奇元宇宙游戏开发平台,集成了功能强大的游戏引擎以及丰富模型组件,创作者可以在开放世界生态中自由创作地图和道具,并能自定义游戏规则。据世纪华通副总裁李佳透露,开展元宇宙规划之初就已将《传奇》IP与元宇宙的融合引擎放在了首要位置。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游戏IP之一,《热血传奇》经过长达20余年运营,在中国网络游戏玩家群体中广受关注。业内分析,开放世界沙盒游戏是Z世代最受欢迎的游戏类型之一,也是最接近元宇宙内核的,例如roblox、minecraft等。《传奇》IP拥有庞大复杂且完善的世界观、丰富的互动元素等,这些天然契合开放世界模式。

此外,《传奇》IP拥有庞大用户群体,根据伽马数据发布《传奇IP影响力报告》显示,《传奇》IP累计注册用户超6亿。改编产品类型丰富,包含端游、页游、手游、H5游戏、云游戏等,在各个细分领域均具备代表性产品。《传奇》IP的开发团队众多,包括近百家企业,开发团队规模达3-4万人。

如今AR、VR、XR等扩展现实技术不断发展以及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更迭,元宇宙相关软硬件已经逐步齐备。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带动的是生产力的跃升。虚实相生的技术能够带来更多联动效应,重构产业上下游关系,增强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跨界融合,放大了数据和用户连通的全新价值空间。

有声音认为,在未来50年的“赛道”上,元宇宙新经济将是中国领跑的最大机会。其中,元宇宙游戏需要实现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高度模拟互通,就必须依赖庞大的数据运算及存储,算力约束、关键技术瓶颈将成为制约未来元宇宙的重要因素。

底层算力的建设上,长三角超算中心打造新一代基建底座,加速国内元宇宙底层算力的发展。未来,在传奇元宇宙游戏开发平台的加持下,不仅能释放《传奇》IP生态更大活力,也能推动国内元宇宙的发展,拉近与海外巨头的差距。在“元宇宙”新赛道上,游戏正不设限地开动人类想象,潜力巨大。

图文综合:世纪华通、金融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