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助推京津冀、关注元宇宙——北京城市副中心引基金促发展,产业升级又添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 ,北京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产业基金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资本支撑。

日前从北京城市副中心了解到,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 ,北京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产业基金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资本支撑。

以千亿级投资基金正式起航

2019年3月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成立,按照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积极筹措北京城市副中心基金,首期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44.1亿元,远超预期目标。

据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是通州区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投资基金,基金资金充沛且多元。该基金将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不动产和高精产业等相关领域。基金将发挥北投集团及各方投资人的优势,把多方平台、资源、人才、经验转化为合作成果,构建有效协同机制。“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的成立将有效控制政府债务,促进融资结构合理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融资主体多元化,高效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该负责人说。

以50亿产业引导基金撬动产业升级

另外,1月19日,首钢基金协助通州区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用基金投资推动产业升级、用资本投入促进科技创新。此举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引导创新链、产业链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布局,加快产融结合的重要举措。

“以基金为抓手,副中心‘基金+园区+产业’的模式将得以深化升级,实现从金融到实体产业和载体的有效串联。通过大力培育和导入优质企业,实现当期拉动集聚产业、中期提升经济总量、长期促进产业迭代的分阶段目标,助力副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上述负责人说,基金将秉承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决策的原则,重点投资于副中心大力发展的智能制造、信息科技、医疗健康产业,在上述领域投资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80%,同时适当覆盖商务服务、文化+等产业。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其中投资于子基金的比例不低于80%

以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助力绿色发展

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副中心“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措施。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十四五时期每年将保持千亿元的项目投资强度,一大批优质的、绿色的基础设施资产将加快落地,为包括首钢基金在内的各类基础设施REITs基金、Pre-REITs基金、气候投融资基金等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1月19日首钢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在城市的成功落地,是首钢集团与通州区政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聚焦“双碳”目标,以绿色金融助力推动绿色发展的切实举措。这是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由首钢基金联合相关机构发起设立,首期规模50亿元。重点投资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副中心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产业链聚集提供样板。

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将持续吸引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入驻发展,丰富绿色金融市场供给,支持绿色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构建绿色金融产业体系,持续打造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重要承载区。

元宇宙发展基金赋能数字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出台的《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对在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新注册并租赁自用办公场地的重点企业进行50%、70%、100%三档补贴。

在《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中已明确指出,将依托通州产业引导基金,采用 “母基金十直投”的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支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并延长外支持周期,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支撑产业生态建设。支持设立专注于早期和长期投资的元宇宙子基金。

在内容特色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突出元宇宙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在空间布局上,规划1个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园区的元宇宙产业空间布局。在场景项目上,围绕文旅产业发展,瞄准数字赋能、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打造实数融合的文旅新场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技术展示创造空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