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韩国计划在2026年成为元宇宙大国

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加剧,受隔离政策影响,人们的虚拟社交需求增加,同时,元宇宙发展的技术基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日渐成熟

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加剧,受隔离政策影响,人们的虚拟社交需求增加,同时,元宇宙发展的技术基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日渐成熟,各国纷纷布局元宇宙。

其中中国的东亚邻居韩国,由于已经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也有着全球最快在互联网,在这个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韩国在元宇宙领域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由政府引领、民间主导、各大企业开拓、偶像工业驱动的相关产业,并有机会在2026年成为元宇宙大国。

政府引领,民间主导

韩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在未来培育220家公司和4万名专门从事元宇宙技术的专业人士,并创造50亿韩元(约2642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此外,韩国还将会为元宇宙起草一套通行的道德准则,以确保其在值得信赖的健康环境内运行。

据《环球》杂志报道,2020年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MSIT)公布《沉浸式经济发展策略》,目标是将韩国打造成全球五大扩展现实国家之一。

据悉,该部门为元宇宙建设拟定了四大战略目标——激活元宇宙平台生态系统、培养专业人士、培育公司以及为所有元宇宙用户建立安全环境。此外,该部门还表示,政府将通过广泛的支持措施重点支持民间来主导元宇宙的发展。

2021年7月,韩国发布“新政2.0”,作为其中一部分的“数字新政2.0”将元宇宙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并列为发展5G产业的重点项目。

在细化的战略目标上,韩国计划将艺术、文化、教育、娱乐和旅游等产业全都用之于元宇宙中,并意图在元宇宙平台上建立一个专门为外国用户打造在线韩语学院。

在教育层面,政府则将在未来五年内为韩国的高校提供55亿韩元(约2906万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用于培养元宇宙的人才。在未来,韩国还将联合公司和高校的力量共同举办元宇宙程序开发大赛等等。

2021年5月18日,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已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Metaverse Alliance),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民间主导下构建元宇宙生态系统,在现实和虚拟的多个领域实现开放型元宇宙平台。该联盟目前已集结现代、三星、SK集团等500多家企业和机构。

2021年11月9日,韩国元宇宙产业协会(K-META)成立,该协会是由韩国虚拟增强现实产业协会(KoVRA)和韩国移动产业联合会(MOIBA)共同发起的、民间主导的元宇宙联盟,SK电信、三星电子、最大门户网站Naver等均被列为该协会的成员。该协会力图在民间创新活动和政府政策支持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发展韩国元宇宙产业。

韩国科技部一位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希望在元宇宙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韩国政府2021年11月公布了2022年财政预算,在总共604.4万亿韩元(约3.23万亿人民币)预算中,政府计划拨出9.3万亿韩元(约516亿元人民币)用于加速数字转型和培育元宇宙等新产业。

此外,韩国政府计划打造智能旅游生态系统,引领旅游业的发展。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韩国旅游宇宙”将建立在元宇宙平台上,展现韩国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以及热门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地。到2022年,智慧旅游城市计划将增至10个,建立旅游型数据存储,为智慧旅游奠定基础。

地方纷纷参与其中

2021年11月初,首尔市政府宣布将耗资39亿韩元(约2087万元人民币)打造“元宇宙首尔”,最晚2022年底建成。此后将分三阶段引入相关生态系统,涉及市政管理的各方面服务,涵盖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和市民投诉等板块。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韩国江原道计划在2024年冬季青奥会开幕前,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文化元素和冬奥会场馆的特点,搭建一个元宇宙平台,为参赛运动员提供相互交流的空间。此外,它还计划通过开展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发展元宇宙基地。

据人民网报道,2021年10月14日,江原道在线上举办了第九届GTI国际贸易投资虚拟博览会,面积约为220个足球场大小的3D虚拟展示平台在本次展览上亮相。以“疗愈和治愈”为主题建设的虚拟公园与购物中心联动,展示8个馆338家企业的1059件产品。

部分展位采用元宇宙形式,客户不仅可以购买其产品,而且可以直接查看产品信息和生产现场。在这种形式下,参展商还可以直接和客户在线视频沟通。

庆尚南道南海郡在Naver打造的元宇宙平台ZEPETO上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南海德国村啤酒节”,在元宇宙空间中为游客展示了生动自然的德国村风貌。

跨国企业抢占商机

随着元宇宙市场的扩大,三星、LG、SK、现代等跨国巨头纷纷抢占商机,研发应用于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开发元宇宙相关产品。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在元宇宙大趋势下,三星和LG纷纷计划以OLED等自发光显示器为发展重心,进军元宇宙市场。业界称,自发光显示器画质高、响应快,将成为元宇宙内容的主要媒介。

三星显示表示,除VR和AR设备用显示器外,公司还计划研发超大壁挂显示屏、透明显示窗、镜子显示屏等。在CES2022上,LG Display发布了面向AR设备的全新OLED透明显示屏等多种产品。

据韩媒TheElec网站报道,LG Innotek正在向微软供应3D ToF模块,用于它们计划于2022年推出的VR头显。报道还指出,LG Innotek已在为Meta的VR头显Oculus供应模块,也有望为苹果公司计划于2023年推出的AR眼镜供应模块。业内预测,在元宇宙时代,LG Innotek将主导ToF市场。

2021年7月14日,SK电信推出元宇宙平台“ifland”,聚焦“社交VR”“虚拟聚会”,用户可在此平台上使用虚拟化身,在特定的在线场景中开展社交和娱乐活动。

“ifland”提供了会议室、户外场地等18种不同类型虚拟空间供用户选择,每个空间可容纳130人。用户可使用800种不同的虚拟道具定制自己的虚拟化身,包括服装、发型等,可通过66种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与他人交流,还可与他人共享PDF和MP4文件。

据悉,“ifland”现已登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内置市场,允许用户买卖数字物品,还计划邀请韩流明星在上面定期举行粉丝见面会。

2021年10月,现代汽车在元宇宙平台Roblox上推出了一款名为“现代移动出行大冒险”的游戏,展示公司最新的创新车型和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三星和现代等企业也纷纷采用元宇宙平台来举办虚拟招聘会,吸引新员工的加入。

互联网巨头拓展业务

韩国最大社交平台Kakao、Naver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最大商业银行国民银行(Kookmin Bank)等韩国金融业,正携手偶像工业,拓展元宇宙业务。

2021年10月,Kakao娱乐宣布向手游巨头网石游戏旗下的元宇宙娱乐投资120亿韩元(约7025万元人民币)。双方将合作开发并于2022年推出一个虚拟偶像团体。

元宇宙娱乐还计划将Kakao娱乐的网络漫画、网络小说等IP资源与网石的游戏角色相结合,开展多个与角色相关的元宇宙项目。

Kakao娱乐首席执行官李缜洙表示:“网石游戏的角色创造能力与Kakao的全球价值链的结合,将给元宇宙带来另一次冲击。”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朴赛永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最近的财报季中,韩国视频游戏发行商的元宇宙主题非常明显。”

2018年,Naver打造并推出了元宇宙平台ZEPETO,用户在这个虚拟社交应用上可以创建个人3D虚拟形象,不受年龄、性别、种族等限制,与全世界用户沟通,进行虚拟现实体验。截至2021年2月,平台累计用户突破2亿,20岁以下、海外用户分别占比80%和90%。

2020年9月,潮流偶像团体BLACKPINK在ZEPETO举行了一场虚拟签名会,有超过4000万人参加。古驰、耐克等品牌还与ZEPETO联名推出了虚拟产品。

2021年9月30日,国民银行宣布,与有“元宇宙女团”之称的韩国女团aespa签署广告代言合同,并公开了“KB与asepa相遇”的广告预告片。

仍处于资本炒作阶段

韩国大力推动元宇宙发展,学者怎么看?据《第一财经》报道,首尔科学综合研究生院大学主任教授黄菲认为,要搭建元宇宙,需要比较大的前期投入,目前相关元宇宙的体验仍不是很沉浸,因此还处于资本炒作的阶段,但并不影响大企业去开始布局,搭建平台以抢占先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