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天津市政协委员刘晓光:建议推动天津“元宇宙+文旅”发展

2022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数字消费,发展一批沉浸式、体验式、参与式数字消费新业态,落地一批民生领域数字应用新场景。

“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者和教师,今年我的提案与‘元宇宙+文旅’有关。这将是一条全新的赛道,或许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是我当前在数字经济领域较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晓光介绍道。

2022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数字消费,发展一批沉浸式、体验式、参与式数字消费新业态,落地一批民生领域数字应用新场景。

刘晓光认为,虽然“元宇宙”的发展仍处于探索状态,但它在数字消费领域所能提供的潜力,与《政府工作报告》上述内容不谋而合。

“如今的数字应用领域中,元宇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从技术储备来说,已相对比较成熟了,但难点在于如何在此基础上向产业层面发展,关于这一点,目前各行业、各领域的人士还在摸索。”刘晓光说道。

刘晓光介绍道,元宇宙技术融合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也是第三代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它通过信息和价值的双向流动,建立了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中的参与者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价值的创造者。

刘晓光告诉记者,当前,元宇宙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社交、游戏、会展、教育、文旅等。本次会议中他的提案着眼点,就是“元宇宙+文旅”这一组要素的结合。

“天津被称为‘九河下梢天津卫’,辖区内的A级景区有上百家,也是近代中国历史上许多大事件的发生地,具备丰富的文旅资源。依据《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天津市文旅行业将重点从河、海、洋楼、旅游精品、夜经济、宣传推介六个方面做文章。因此,我认为通过‘元宇宙+文旅’模式,挖掘天津文旅资源,大有可为。”刘晓光说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刘晓光介绍道,“及时跟踪元宇宙产业的最新发展,提前调研,做好布局,有助于更好地释放天津文旅资源红利,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综合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可以提升文旅资源的体验感、代入感和故事性,在这方面,‘元宇宙+文旅’有很多潜在的创新应用。例如,将天津热门景点和特色文旅产品或相关衍生品嵌入到人气元宇宙游戏场景或者重要元宇宙会议中,从而带动天津文旅产业发展。”刘晓光介绍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