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元宇宙”,国际关系“新试验场”?

自2021年美国股市“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以来,“元宇宙”概念开始逐步出圈。去年5月,韩国政府发起了“元宇宙联盟”,首尔表态希望成为首个“元宇宙”城市。

自2021年美国股市“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以来,“元宇宙”概念开始逐步出圈。去年5月,韩国政府发起了“元宇宙联盟”,首尔表态希望成为首个“元宇宙”城市。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推出CatVers“元宇宙”。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更是宣布要在“元宇宙”平台Decentraland上开设大使馆。

对于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加入到“元宇宙”中,我们可以有以下几点判断:

其一,与个别中小国家乐于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相似,这类国家也更愿意带头尝鲜,在“元宇宙”平台中开设国家机构和媒体平台,因为至少可以产生流量品牌价值,也不排除这些新兴平台给予中小国家一些优惠政策,双方各取所需。

有人认为:“如果巴巴多斯试图以数字方式解决一些问题——比如使发放签证和许可证更有效率。为什么要使用区块链?一个简单的电子政务服务网站不就足够了?元宇宙的部分似乎是一个噱头”,也有人认为,促成此事的巴巴多斯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加布里埃尔,同时是加密货币公司Bitt的创始人,是他促成了政府与基于区块链的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之间的交易。

其二,这类国家既然愿意在脸书、推特等平台开设账号,也必然愿意在基于区块链的平台中开设账号。首先,因为这类“元宇宙”平台房地产区块是有限的,目前美国“元宇宙”中的虚拟房地产前四大平台可售总房地产共计268645块,先到先得。从经济上来看,当然也存在血本无归的风险。其次,在基于区块链的平台中开设账号,平台方基本不可能删除账号。再次,在这类新兴平台建设大使馆,发布内容,能够刷新国家形象,让自己的国家显得更加追随潮流。

其三,这类国家本身人口不多、实力不强,不太可能研发“元宇宙”核心技术,因此比较好的策略是率先应用好新技术,从这个角度说,对高科技发展比较感兴趣的中小国家,可以采用相对激进的策略,以便于快速提升生产力,获得更多国际比较优势,从而吸纳更多资本、技术和人才涌入,实现国家的进一步发展。

若更多国家和地区在“元宇宙”这一新战场展开博弈,将产生以下趋势。

“元宇宙”是否建成取决于研发和应用最快的国家。目前美国在这方面投入力度相当大,“元宇宙”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公司的进展,在不确定性创新方面,美国进展更快。 Meta去年在“元宇宙”方面的投入不少于一百亿美元,但也不一定意味着VR“元宇宙”就能成功,另外也要关注微软、苹果、英伟达、Neuralink、Niantic等公司的AR“元宇宙”、脑机接口等交互形态的进展。

“元宇宙”应用需要和生产力水平匹配,在没有实力基础支撑的情况下,大谈风险、危害和红利都有点空。苹果入场将是“元宇宙”之战的真正开始。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不少领先全球的地方,如短视频、直播带货、手游等等,下一步可以结合“元宇宙”再创新。“元宇宙”经济进展很快,是当前最活跃的部分,对此应该加强研究。

在“元宇宙”时代如何行使主权是相当有趣的问题,其所带来的变化有可能是颠覆性的。传统模式下,一国在另一国设立的大使馆是由所在国来进行保护的,所在国通过对土地和房屋的保护来确保另一国大使馆的正常运作,当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的时候,可能所在国就不会给予另一国外交保护。但是在NFT和区块链的世界中,大使馆的设立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和平台的管控,只要全球基于区块链的计算机还在运行,理论上来说,这个国家的大使馆就不可能被关闭,大国的力量和国际规则,被算力的智能合约所取代,这恐怕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

某个政府通过智能合约获得虚拟房地产世界中的大使馆领土,利用私钥去掌握自己的数字资产,一旦采用这一策略的国家进一步增加,外交关系的智能合约化也不可避免会出现。

一旦某个政权垮台,只要掌握私钥的人员不交出私钥或修改内容,这个国家的大使馆将和世界计算机同生共寿,无疑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将会存在形形色色属于现在国、过去国、未来国的各类主权数字资产。

当更多国家互相承认这种数字大使馆的合理性时,也就对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来了一次“元宇宙”升级。《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体现了现代文明中关于国家的概念,它以条约的形式肯定国家主义的国际体系,主权逐步代替神权。而在“元宇宙”主权内,这种相互承认则是对私钥控制权的承认。假以时日,采纳的国家越来越多,私钥权或者说“元宇宙”的数字资产演变的数字权力将正式登上人类历史舞台。国家关系的区块链化和“元宇宙”化可能成为一种潮流,特别是国家权力的区块链化,国家形象的虚拟人化,国家经济的Web3.0化,那么这一波“元宇宙”浪潮,将是一次大变化的启幕。(作者是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东华大学戚远博博士对本文亦有贡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