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农业与元宇宙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也是一部农业进步史。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不管科技如何进步,工业如何发达,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极其重要的。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也是一部农业进步史。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不管科技如何进步,工业如何发达,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极其重要的。而当农业和元宇宙结合后,二者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1

农业所面临的挑战和主要机遇

从当前国内外农业发展来看,当前国内外农业正面临以下挑战。一是全球气候异常变化给农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因厄尔尼诺、拉尼娜等全球性气候异常所导致的洪水、干旱、风暴等气象灾害频发,给人类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以2021年我国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为例,据《2021河南郑州水灾调查》报告显示,河南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478.6万人受灾,所带来的经济损失1200.6亿元,其中郑州市409亿元,占全省34.1%。

二是地域差距加剧了农业发展的不平衡性。这种情况在我国表现特别突出,比如,我国的内蒙古地区当地主要从事养殖业,而安徽北部、河南省、山东省当地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

但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农作物和牲畜产品分布的不均衡。此外,西方国家在经济和科技上的双重优势助推了农业产业大发展,加剧了全球农业发展的不均衡。

三是农业生长的周期长且有季节性,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很大。同时农业生产过程不确定因素很多,如暴雨、冻害、动植物疫病等等,这也导致农业供给波动风险较大。

比如,去年我国北方多个蔬菜核心产地因暴雨影响,造成当地蔬菜减产严重,进而引发了去年我国多个蔬菜品种价格的暴涨。

而随着国内外信息技术的发展,5G、区块链、人工智能、脑机接口、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也为未来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2

元宇宙和农业的应用

结合元宇宙技术和当前我国农业现状,元宇宙和农业的结合主要体现在以下:一是从区块链来看,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性、防篡改性记录并呈现农产品从生长到交易的全过程,映射真实世界的每一个环节农产品生产环节,并溯源产品。

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点构建起农村分布式交易金融体系,使得买卖双方直接点对点进行交易,使交易和结算同时进行,还可以利用其防篡改的特点,保障金融数据的安全和有效性。

比如,我国存在着很多的国家地理农产品,大家可能熟知的有河南焦作温县铁棍山药、安徽砀山梨等。但由于我国迟迟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农产品溯源体系,导致市场上存在着严重的以次充好行为,这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来说,无疑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而通过元宇宙可完成对农产品的溯源过程,消费者对农产品从种植、生产、加工、流通整个环节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这对打击农产品市场上存在的以次充好行为,保护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属性,促进我国农产品行业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

二是从数字孪生技术来看,我们举一个场景大家就明白数字孪生技术是如何与农业进行有机结合。比如,某大学实验室分别研发出A、B、C三种水稻品种。

传统农业背景下,科研人员需对A、B、C三种水稻品种进行分别种植,并随时记录不同品种下水稻的抗倒伏情况、抗病虫害情况、亩产情况等各种问题,以选取最优品种进行大面积的推广种植。

这种模式下,具有试验周期长、成本高、不确定因素多的特点。而在农业元宇宙中可根据数字孪生模型对三种水稻的生长情况进行仿真,这样能极大地缩短试验周期,节约试验成本。

同时,将仿真结果作为真实世界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这样能提高农业生产的良种率和产量。

3

元宇宙是万能的吗?

但我们必须指出,元宇宙对农业并非是万能的。自从我国进入封建社会以来,小农经济作为我国农业种植的主要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据第三次农业普查,我国现有农户2.07亿户,其中规模经营农户仅有398万户,71.4%的耕地由小农户经营,主要农产品仍然由小农户来提供。

但这种小农经济下的农业种植方式其弊端也充分体现出来。一是农产品品质不高,农民在农业种植过程中的随意性很大。

以2020年海关的总署发布的数据为例,2020 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为2468.3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 5.4%,当贸易逆差其高达947.7亿美元。

而导致我国农产品之所以会存在很大贸易逆差的原因就在于,我国农产品品质整体不高,难以达到其他国家的要求。

二是农业生产安全问题频发,生产效率偏低。比如,近些年来,先后被爆出毒豇豆事件、毒韭菜事件、红心鸭蛋事件、瘦肉精事件、广西武鸣沃柑事件等等。这些事件的背后,都说明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安全问题不高,行业迫切需要整顿。

我们或许能通过元宇宙技术的应用,提高消费端环节的体验,育种试验技术的缩短,提高农业生产的产量。但在小农经济背景下,如何利用元宇宙技术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品质、减少农业安全问题的发生,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才是当前的燃眉之急。

最后,我们想问下大家,各位对农业和元宇宙的结合怎么看呢?大家可以扫码下载行研社APP,加入行业社群与投资人,研究者,从业者一起探讨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