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元宇宙将成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场景

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提高应用能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3月5日,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发展再次提出要求和目标。

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提高应用能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区块链也被认为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最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到,“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服务网络和应用支撑平台”。

如何认识区块链产业发展对于数字经济的影响?当前的产业区块链发展又有哪些动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价值传递和信用机制。区块链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新型的数据存储和传输方式,能够弥补互联网的可信性缺陷。”

国家信息中心是国家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该中心是一家以经济分析预测、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和国家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单志广拥有博士学位,现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正司局级)、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其同时还兼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等职务。

1 .区块链可弥补互联网的可信性缺陷

记者:从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定义数字经济?

单志广: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发展阶段,它是以数字化的信息和知识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包容、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大体上可以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

所谓数字产业化,是指数字及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主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业、数据服务业等。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

所谓产业数字化,是指各类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包括数字农业、数字制造业、数字服务业、数字两化融合等广泛的产业领域。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阵地。

从比重上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分别约占到数字经济的五分之一和五分之四。

记者:为什么在“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单志广:“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关键动力和发展引擎,主要原因是:

第一,数字经济能够促进畅通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能、增强经济韧性。

目前,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深入渗透到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引领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能大大提高经济社会各领域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数字经济能够有力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能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记者:《“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服务网络和应用支撑平台”,区块链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单志广: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价值传递和信用机制。

区块链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新型的数据存储和传输方式,能够弥补互联网的可信性缺陷。区块链技术在网络中建立点对点之间的可靠信任,价值传递过程去除中介干扰,既公开信息又保护隐私,既共同决策又保护个人权益,提高了价值交互的效率并降低了成本。

区块链通过新的信任机制改变了连接方式,带来生产关系的改变,为不同参与主体间、不同行业的可信数据交互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对于价值互联网,可以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尤其是资金。

因此,应该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可以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可以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从信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是信息化深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2 .区块链时代,中国面临着引领世界发展的机遇

记者:2021年出台了很多区块链政策,目前的政策效果如何?

单志广:目前国家层面、各省市政府都出台了很多区块链政策,对推进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应用创新和监管创新具有重要的作用。但鉴于相关政策出台时间都比较短,目前还处于政策落实的过程中,政策的效果还在逐步显现中。比如各地对虚拟货币“挖矿”的相关政策,就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记者:目前区块链产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未来会有什么趋势?

单志广:目前区块链产业正处于底层技术百家争鸣、场景应用百花齐放的阶段。未来将向底层技术互通、基础设施互联、技术泛在普惠、应用成效突出的趋势转化。

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构建通用的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对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以往的信息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中国都是陪跑者和跟跑者,但是在区块链时代,中国正面临一次引领世界区块链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打造区块链基础设施领域的中国版“互联网”,中国版“TCP/IP”。这是我们发起构建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发展定位和核心宗旨。

记者:最近火热的元宇宙,也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吗?元宇宙会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吗?

单志广:按照目前最为广泛接受的定义:元宇宙是一个利用多种技术建立的,一个共同的数字虚拟世界。元宇宙并没有脱离互联网的范畴,应被视为互联网应用的更高级的表现形式。

元宇宙的本质是利用数字科技将人更便捷的接入虚拟网络空间,实现生产方式变革、生活模式跃迁和治理理念革新的发展形态。

元宇宙是信息网络空间的升级版,物联网、云计算的普及加快实现“万物互联”,元宇宙加快人的数字化进程,随着人类更加便捷的进入虚拟空间,推动信息网络空间从以“物”为核心的“赛博空间”向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数字空间”转变。

元宇宙是人类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打破了时间的距离感,元宇宙拉近了空间距离感,人与人可以跨越时空进行交流,但元宇宙不是法外之地,需要遵循人类社会的秩序和规则,不仅要确保个人在网络空间的安全,还要确保个人在“元宇宙”的虚拟替身的安全;数字治理的规则与监管也需要随着元宇宙的发展进行调整和完善。

因此,我认为元宇宙将成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场景。

3 .BSN,织就“区块链的互联网”

记者:你同时还担任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请介绍一下BSN区块链服务网络, BSN与其他的联盟链有什么区别和优势?

单志广:BSN的核心设计思想是以互联网的发展理念构建区块链的互联网,定位为开放合作的全球性区块链基础设施。

BSN不是一个链,也不是具体的区块链应用,而是一个区块链底层公用基础设施,是为区块链开发者搭建一套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它没有新建硬件,而是通过有效盘活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等已有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资源,凡是符合BSN安全和配置要求的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都可以申请入网。

BSN 的目标是任何行业的区块链应用都可以接入到 BSN 上来,让区块链服务像互联网一样方便、低成本和易用。随着BSN在全球部署不断扩展,BSN将织就一张“区块链的互联网”。

记者:目前BSN的发展情况如何?

单志广:经过几年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BSN已经实现了HyperLedger Fabric、FISCO BCOS、XuperChain和CITA等主流开源联盟链的兼容适配,实现了同构、异构的底层框架间以及链上链下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互通;BSN拥有覆盖六大洲的公共数据中心141个(海外8个,境内133个),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区块链公共服务的互联网”。

在运营上,BSN分为BSN中国和BSN国际,根据区块链发展的政策要求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分开运作,在境内BSN部署联盟链,在境外BSN可以部署公有链,通过丰富的功能模块支持各种应用场景开发。

记者: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方面,BSN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单志广:BSN在顶层设计时就提出,以支撑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领域融合创新应用为核心目标与发展使命。BSN可实现不同系统间数据流通、业务交互,有利于重构生产、流通、交易的全产业过程,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跨境支付、证券交易、物流管理、供应链金融、电子发票、电子合同、融资租赁、商品溯源、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应用模式创新,推动“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业经济向以“交易为中心”的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BSN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单志广:去年9月,基于BSN技术和设施,我国首个基于自主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圳-新加坡跨境贸易区块链专网”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该专网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商务局和新加坡IMDA牵头,基于深圳南方电子口岸单一窗口业务,利用BSN技术,构建了深圳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数据加密、存储、传输、调用和互认的底层基础网络,实现了深圳-新加坡两地跨境贸易数据安全流通。

记者:BSN在助力数字经济方向还有哪些规划?

单志广:一是完善技术生态,持续进行BSN的全球组网和区块链底层框架适配,打造区块链底层通信协议BSNP,开展《区块链专用服务网络基础环境总体要求》等相关标准研究和知识产权申请,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加快推广应用,结合BSN主干网和各地专网建设,推动“云-网-链”融合的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十、百”工程(五个部委,十大行业、100个城市)落地,真正使BSN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最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打造“杀手”产品,结合分布式数字凭证(Distributed Digital Certificate,简称DDC)需求,依托BSN建设公平开放、技术融合、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和永久运行的BSN-DDC公共服务网络和智能合约,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

4 .数字藏品亟需“正本清源”

记者:NFT在区块链行业炙手可热,你怎么看待NFT?

单志广:整个2021年,一个最火热的概念就是NFT,在数字艺术品和收藏领域已经形成了几百亿美元规模的市场。

从技术上来讲,NFT本质上是一种底层数据管理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票证、身份管理、账户管理、知识产权凭证,以及任何需要流转数据和文件的领域,无论是对数字经济,甚至是实体经济,都有巨大的价值。

记者:NFT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面临哪些挑战?

单志广:第一、合法性问题;目前国际上NFT基本都是生成在公有链上,并围绕虚拟货币进行交易流转的,这在国内都是不可行的。

第二、安全性问题;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区块链企业通过联盟链试水NFT业务,但是如何能保证这些联盟链的永久存在,以保证用户的数据/权益安全。另一方面,生成并存放在单独一条联盟链上的NFT,其流通性和互通性也会大打折扣。

第三、监管问题;如何避免NFT被投机者用于金融炒作,以及被用作洗钱等非法用途上。

记者:BSN能够帮助NFT应对这些挑战吗?

单志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NFT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BSN联合多家主流云服务商、数十家区块链底层技术公司和多家平台方,在现有的BSN公网上搭建了一个NFT公共基础设施。并且本着“正本清源”的目的,在中国将此类基于区块链的权益和凭证技术统一定名为分布式数字凭证DDC(Distributed Digital Certificate),这就是BSN-DDC基础网络。

BSN-DDC基础网络由BSN公网上至少10条不同技术体系的开放联盟链组成,通过部署具备跨链机制的BSN官方DDC智能合约,向有DDC/NFT业务需求的平台方提供快速接入服务,使这些平台方可以极其灵活地向终端用户提供DDC/NFT服务,并可对DDC/NFT的生成、更新、转移和销毁进行有效管理。

记者:相比之下,BSN-DDC具备哪些优势?

单志广:依托BSN的技术、资源和生态,BSN-DDC基础网络具有非常巨大的先天优势,可以为DDC/NFT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提供一个立场中立、成本低廉、技术多元、安全可信、永久存在、易于监管的公共基础设施。

DDC/NFT是区块链技术领域应用场景最为广泛的一项基础能力,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通过BSN-DDC基础网络,从现在就开始对这项技术的生态建设、技术体系、商业模式和监管方式进行探索,有利于更好地促进这项技术健康、快速发展。而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与数字经济乃至实体经济的结合愈发深入,BSN-DDC基础网络将会充分释放它的应有价值,为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发展动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