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产业委召开第6次新闻通报会暨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

2022年4月21日,正值世界创意和创新日(World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Day),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主办

“联合国国际日”主题周

元宇宙产业委召开第6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七批接纳名单 预告5.27元宇宙共识大会

元宇宙产业委开展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

“钱学森的灵境世界与元宇宙生态”

2022年4月21日,正值世界创意和创新日(World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Day),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主办,2049WORLD平台策办、世界联合书局协办的元宇宙产业委第六次新闻通报会暨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在北京王府井王府中心举行,线上部分通过央链直播远程连线并同步直播。本次新闻通报会上武艳芳执行秘书长上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委接纳的第七批入会成员名单,联席秘书长于建波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委全年的重大活动规划。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以“钱学森的灵境世界与元宇宙生态”为主题,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两种概念并行下展开融合论坛,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公司技术领导、实业课题人员通过现场演讲和远程连线直播方式就当下新旧经济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将何去何从的议题展开了深刻、深度的交流。

自2022年1月1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以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北京东城区聚焦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打造“文化金三角”,深度挖掘东城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重塑王府井IP的文化影响力。

2022年4月20-26日,在位于被业界誉为“元宇宙时代广场”的王府井大街王府中心九层的2049WORLD大数创平台,首个“联合国国际日主题周”活动火热进行,活动以 “贯通中轴文脉 ,照亮复兴之路——王府井元宇宙大数创(春季)生态会”为主题,通过数字创意,集成文化人才、文化空间、文化产业、文化交易、文化金融、文化政策和文化科技主体,面向政府、企业、教育、研究、

媒体、社会团体和创意机构,输出集超媒体、级层网、数权链、图谱化于一体的智慧算力成应用、展示、体验,为元宇宙+美好生活场景革命和数字经济转型赋能。

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武艳芳、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吕艳共同主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会长王国良作开幕致辞。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苏彤先生发表了以《以钱学森“灵境文化”与“大成智慧”引航元宇宙时代》为题的致辞,苏彤先生表示,要真正理解“元宇宙”,就要回到作为 “元宇宙”第一构架师的钱学森先生所提出的“大成智慧学”理念。

这是在知识爆炸、信息如潮的时代里,以中文为本位的“人—机结合”的新型思维方式和思维体系,指以马克思的辩证唯物论为指导,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以人为主的方式,集古今中外有关经验、知识、智慧之大成,沉浸在广阔的信息空间里所形成的网络智慧。

这种“大成智慧”是“量智”和“性智”的结合,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重视思维的整体观和系统观。

苏彤先生还提议将当前的“元宇宙”看作是钱学森“信息空间大成智慧”构架的一种试验和实践,构建中国自主元宇宙产业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制度体系的根基。

在随后的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第六次新闻通报会暨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上,武艳芳执行秘书长公布了第七批接纳的成员单位(含个人)。具体发布信息如下:

依据《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之规定:本机构由

发起单位牵头组建,由共同主席、学术指导、产业指导、政策指导,联席主任委员、执行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预备委员/观察员和秘书长团队与特邀各类委员组成。

2022年4月21日(周三)在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网站和央链直播全网公布第七批接纳名单:

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李竹兵)

上海瓣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史明)

北京云途数字营销顾问有限公司(谭明)

杭州原与宙科技有限公司(石琦)

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谢如栋)

凯撒(中国)文化股份有限公司【002425】(郑合明)

赵国栋 首本《元宇宙》著者、媒体誉为“元宇宙第一人”

国家发改委“新基建”课题人、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孟虹 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黄朝波 某公司CEO 《软硬件融合》图书著者

梁栋 某公司COO 发明专利20余项

高承实 某公司创始合伙人 副教授 出版多本区块链书籍

张烽 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多项标准参与者

王峰 中国电信研究院AI研发中心主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涛 联通高级工程师 国家一级建造师 国家高级等保测评师

杜彪 高级工程师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

甄琦 某公司CEO 高级工程师 多次国际大奖

周兵 某公司数字战略官、工程师

赵萱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创新部主任

据悉,元宇宙产业委自2021年11月11日揭牌以来,首创行业协会新闻通报会制度,截止到2022年4月21日已召开6次新闻通报会。

2月22日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共掌声推举8人,票额当选88家单位/个人,共计96家/人颁发证牌(个人43位、单位53家,含22家上市公司)。

4月11日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投票增选了共21家/人颁发证书牌(个人3位、单位18家,含4家国内上市公司、1家国外上市公司)。表决注销1家单位(一届一次全委会当选)。

目前合计:116家/人正式当选。

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于建波发布元宇宙产业委的重大活动预告:5月26日、27日将联合清华一起建立“元宇宙治理”课题,在北京国管局香山杏林庄山庄举办元宇宙共识大会。于建波先生透露,共识大会在《元宇宙产业宣言》、《元宇宙自律公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几大共识:《元宇宙公民守则》、《元宇宙治理规则》、《元宇宙技术通则》、《元宇宙应用指南》、《元宇宙标准指引》等,同时发布若干规划,探讨推进工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政务元宇宙等落地应用,启动“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元宇宙治理”课题将共同组建各产业领域的治理课题组,进行调研、探讨,共同做出治理方向、方案、顶层设计、实施细则等,作为出台国家、地方政府生态治理规则、行业标准的有力支撑。

另外,元宇宙产业委将利用协会广大资源,专业制作团队在央链直播、央视频和腾讯视频推出“一起元宇宙”的推出一档微综艺,以元宇宙空间呈现和现代科技制作的方式,汇集原宇宙专业人士,展现科技公司亮点,塑造真人IP或虚拟IP,传播和扩大政府机构的影响力。于建波秘书长简短总结栏目优势:有渠道、有商业流量、有品牌背书,能够为参与的单位带来元宇宙方式的广泛传播。

(副标题|元宇宙产业委入会企业代表作自身发展介绍及行业展望)

数字化经济时代呼啸而来,转型事关生存发展。在这个算力爆发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次第六批和第七批元宇宙产业委入会成员代表宝德控股、功夫动漫、凯撒中国文化等的企业代表分别在会上介绍了自身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

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杰提到,元宇宙需要有多样性算力和多元化应用,以丰富的大数据中心资源,打造澎湃的AI算力,夯实元宇宙的根基是至关重要的。

从游戏社交到数字藏品,从虚拟赋能实体,宝德不断在强化元宇宙的业务布局。以“数字+”模式,逐步打造新兴数字产业经济生态,创新促新发展之门,推进产业发展。宝德不断以元宇宙概念深化,以其自身案例呈现,给予行业新兴产业研究案例参考与经验指导,赋能元宇宙产业打造,加深元宇宙产业布局,促进企业、行业发展。

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张总表示,作为一家已经有运营了14年,以动漫为载体的文化公司,功夫动漫的使命是文化强国中国梦。目前,功夫动漫作为中华文化超级IP的领导者,互联网时代所催生的新连接语言,功夫动漫的动画片以精品为主,通过打造城市超级IP,把城市的城市名片资产化数据化和产业化,推动城市超级IP的落地,为城市打造城市的文化名片。

凯撒中国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熊俊明先生也介绍了凯撒文化的愿景:旨在通过"游戏研发+IP运营"协同驱动,不断为全球玩家提供精品IP游戏;公司设立了三期产业基金,专注文化产业展开积极的投资布局,拓展包括影视及动漫领域 , 打造以精品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布局 。

论坛第二阶段为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专题研讨,多位委员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相继发表论坛演讲和交流话题,进行了贯穿古今、横贯国际的探讨和思想碰撞。

中国资深投资银行家、全球并购专家王世渝先生,著有《数字经济驱动的的全球化》,他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发展必须完成工业化,必须要和发达国家的这各行各业的产业,从技术,品牌到管理水平,到战略能力,到投资融资,方方面面都要达到持平水平,才能称之为现代化。

汉字密码编程发明人、黄帝陵书碑大使李林丰先生讲解了中国汉字的发展历史,以及汉字的丰富文化内涵。从中国语言数码编程与数字经济的角度表达了对元宇宙的理解和展望。

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委员樊晓娟律师带来了元宇宙法制生态探讨、元宇宙虚拟人的法律合规以及伦理问题的普及讲座。她介绍了在元宇宙框架中,虚拟身份/数字人的底层逻辑及法律风险。

樊晓娟律师认为:虚拟人不具有民事法律主体资格,但是可视为财产权的客体,应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随后,她还对国家互联网网信办公室于今年年初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深度解读。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赵永新教授发表了题为《NFT监管与金融元宇宙》的主题演讲,赵主任指出,NFT具有唯一性、不可分割性,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具有正面作用。特别是在游戏、数字藏品、个人IP打造及知识产权数字化等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不能盲目炒作,要确保NFT产品的价值有充分支撑。发行机构依法合规,要真实、准确、完整披露NFT产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最后,赵主任认为,元宇宙将助力传统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数字人民币将成为元宇宙的发展基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拥有政府项目从业经验、资深的实战经验严华宁先生对北京市创新企业扶持政策进行解读。并给出北京各区的具体扶持政策,对元宇宙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谋取政府扶持发展方面有非常具体的指导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大数据专家,数字版权的保护SaaS平台服务的推动者,元宇宙产业委委员单位上海新诤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TO张强先生,分享了元宇宙数字经济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治理经验。关于NFT和数字产品,中国要走的道路是一条不同的道路。首先,我们有文化的使命,第二要避免金融泡沫,比如证券化和金融化的陷阱,因为这些在比特币和比特币交易中已经暴露无遗。他提议,数字资产的价值如何交易,确权,授权,有赖于各方共同建立一个授权平台,用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方式来管理成员单位,帮助不同的产业数字产品的IP进行再确权,并通过市场监测的方式进行维权、做二次授权,公示授权链,让每个人在参与方在这个授权链条上都得到保护,从而增强市场各参与方的信心,共同创造有机的产业业态。

最后,王国良先生从张謇的村落主义、实业与教育救国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再追溯到田畴的无终山都邑共享村落展望中国数字乡村的未来。为乡村元宇宙的发展描绘出理想的发展路径。

元宇宙作为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元宇宙产业委设立严格的调研、审核和准入机制,在自律合规的基础上把产、学、研等多方面的产业资源汇聚一体,旨在增强产业协同性、凝聚力,同时形成强大的号召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推动关联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关系,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从而形成积极、健康有序发展的全产业链的元宇宙生态体系。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由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成立、工信部为业务指导单位、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为推进元宇宙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15日,批复成立元宇宙产业委员会;10月24日,与中信出版《元宇宙》图书首发同期“1024区块链中国日”颁发批准书;11月11日,“元宇宙日”揭牌并发布《元宇宙产业宣言》;11月13日,华尔街日报头条报道元宇宙产业委挂牌中概股大涨新闻引发各界响应;12月11日,直播主题为“元宇宙:灵境与科学艺术—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2021元宇宙产业论坛”推崇钱学森为“元宇宙(灵境)之父”;12月19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播放了元宇宙产业委参与的元宇宙科普节目,2022年1月11日央链直播线上举行第一次新闻通报会公布首批65家接纳的成员名单, 1月19日央链直播线上举行第二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二批16家接纳的成员名单,1月26日央链直播线上举行第三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三批14家接纳的成员名单,2月16日央链直播线上举行第四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四批17家接纳的成员名单,2月19日在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网站和央链直播全网公布第五批特邀12位个

人成员,涵盖了我国在网络安全、信息科技、人工智能、数字战略、文献出版等多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2月22日在央链直播全网举行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二届元宇宙产业论坛活动 ,在124家候选单位和个人中,经会议选举共掌声推举8人,票额统计产生88家单位/个人当选,有28家单位/个人退出或落选,合计96家/人颁发证牌(个人43位、单位53家、含22家上市公司)。3月23日在央链直播线上举行第五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六批接纳的22家成员名单。4月11日元宇宙产业委以书面形式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表决通过第六批的21家成员和职级确认。截止到4月11日第一届第一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后合计有116家/人正式当选。4月21日在北京王府井和央链直播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第六次新闻通报会,公布第七批接纳的18家成员名单。……元宇宙产业委受到国内外各类媒体广泛报道,被业界高度关注,具有国际行业权威性和号召力,入会单位积极踊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