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元宇宙产业委举办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钱学森的灵境世界与元宇宙生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主办,2049WORLD平台策办、世界联合书局协办的元宇宙产业委第六次新闻通报会暨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在北京王府井王府中心举行

2022年4月21日,正值世界创意和创新日(World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Day),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主办,2049WORLD平台策办、世界联合书局协办的元宇宙产业委第六次新闻通报会暨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在北京王府井王府中心举行,线上部分通过央链直播远程连线并同步直播。

第四届元宇宙产业论坛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武艳芳、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吕艳共同主持。以“钱学森的灵境世界与元宇宙生态”为主题,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两种概念并行下展开融合论坛,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公司技术领导、实业课题人员通过现场演讲和远程连线直播方式就当下新旧经济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将何去何从的议题展开了深刻、深度的交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会长王国良作开幕致辞。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苏彤先生发表了以《以钱学森“灵境文化”与“大成智慧”引航元宇宙时代》为题的致辞,苏彤先生表示,要真正理解“元宇宙”,就要回到作为 “元宇宙”第一构架师的钱学森先生所提出的“大成智慧学”理念。这是在知识爆炸、信息如潮的时代里,以中文为本位的“人—机结合”的新型思维方式和思维体系,指以马克思的辩证唯物论为指导,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以人为主的方式,集古今中外有关经验、知识、智慧之大成,沉浸在广阔的信息空间里所形成的网络智慧。这种“大成智慧”是“量智”和“性智”的结合,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重视思维的整体观和系统观。

苏彤先生还提议将当前的“元宇宙”看作是钱学森“信息空间大成智慧”构架的一种试验和实践,构建中国自主元宇宙产业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制度体系的根基。

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专题研讨阶段,多位委员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相继发言。中国资深投资银行家、全球并购专家王世渝先生(著有《数字经济驱动的的全球化》)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发展必须完成工业化,必须要和发达国家的这各行各业的产业,从技术,品牌到管理水平,到战略能力,到投资融资,方方面面都要达到持平水平,才能称之为现代化。

汉字密码编程发明人、黄帝陵书碑大使李林丰先生讲解了中国汉字的发展历史,以及汉字的丰富文化内涵。从中国语言数码编程与数字经济的角度表达了对元宇宙的理解和展望。

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委员樊晓娟律师带来了元宇宙法制生态探讨、元宇宙虚拟人的法律合规以及伦理问题的普及讲座。她介绍了在元宇宙框架中,虚拟身份/数字人的底层逻辑及法律风险。

樊晓娟律师认为:虚拟人不具有民事法律主体资格,但是可视为财产权的客体,应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随后,她还对国家互联网网信办公室于今年年初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深度解读。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永新发表了题为《NFT监管与金融元宇宙》的主题演讲,赵主任指出NFT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历来有很多NFT的发展根源的诸多社会风险问题,提醒公众谨慎参与NFT相关产品发行项目,并且多方位解析了NFT监管的风险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拥有政府项目从业经验、资深的实战经验严华宁先生对北京市创新企业扶持政策进行解读。并给出北京各区的具体扶持政策,对元宇宙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谋取政府扶持发展方面有非常具体的指导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大数据专家,数字版权的保护SaaS平台服务的推动者,元宇宙产业委委员单位上海新诤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TO张强先生,分享了元宇宙数字经济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治理经验。关于NFT和数字产品,中国要走的道路是一条不同的道路。首先,我们有文化的使命,第二要避免金融泡沫,比如证券化和金融化的陷阱,因为这些在比特币和比特币交易中已经暴露无遗。他提议,数字资产的价值如何交易,确权,授权,有赖于各方共同建立一个授权平台,用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方式来管理成员单位,帮助不同的产业数字产品的IP进行再确权,并通过市场监测的方式进行维权、做二次授权,公示授权链,让每个人在参与方在这个授权链条上都得到保护,从而增强市场各参与方的信心,共同创造有机的产业业态。

最后,王国良先生从张謇的村落主义、实业与教育救国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再追溯到田畴的无终山都邑共享村落展望中国数字乡村的未来。为乡村元宇宙的发展描绘出理想的发展路径。

元宇宙作为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为推进元宇宙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15日,批复成立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元宇宙产业委设立严格的调研、审核和准入机制,在自律合规的基础上把产、学、研等多方面的产业资源汇聚一体,旨在增强产业协同性、凝聚力,同时形成强大的号召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推动关联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关系,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从而形成积极、健康有序发展的全产业链的元宇宙生态体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