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清华大学沈阳:资本泡沫之下,元宇宙需回归本质

在4月29日线上步举行的“5G数字媒体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中心执行主任沈阳做了《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的主题演讲。

在4月29日线上步举行的“5G数字媒体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中心执行主任沈阳做了《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的主题演讲。目前来说,其实学界、业界对元宇宙的定义还没有统一的认识,其未来将对日常生活有何具体影响也未有定论。

沈阳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自所有。

此外,沈阳特别提到,元宇宙与现实场景将会高度的融合。当前,中国与外国在元宇宙方面各有优劣点。国外在操作系统、引擎、芯片、算力方面比较强,而国内在应用层面、内容层面是比较强的。

如何构建一个标准的元宇宙?

沈阳表示,元宇宙是三维化的互联网,通过XR、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三维时空催生虚拟人和实体化机器人,虚拟人和实体化机器人依靠AI引擎实现。虚实空间和个体的本体存在创造经济活动,依靠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技术或机制实现。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元宇宙可能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比移动互联网拥有更多维度的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互动与融合,不仅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还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与元宇宙相比,已颇有‘老旧’之味。”沈阳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格局固化,垄断盛行,C端市场初创公司几乎再难突破重围。软硬件更新间隔时间延长,如果不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人类将被锁死在手机上。二是UGC模式盘剥网友的数字劳动,优质内容生产者难以真正掌控自己的数字资产和收益,这恰恰是元宇宙经济体系要解决的问题。三是以手机为代表移动互联网只是二维表达,人类需要升级至三维虚实共生空间中,大幅度提升生产力。

但若想构建一个标准的元宇宙,沈阳认为需要有四步:第一步是数字孪生。现实世界完全镜像到虚拟世界中,在虚拟空间内建立包括人、物品、环境等要素在内的拟真的动态孪生体。第二步是虚拟原生。虚拟世界里面的人或物能够自动生成并运转起来(例如自己的虚拟分身、物品等),不需要借助真实场景来参与。第三步是虚实共生。现实世界信息与虚拟世界信息融合,且能相互共生。例如在虚拟世界拍的照片能在现实中发朋友圈并打印。第四步是虚实联动。通过人工智能引擎支撑高仿人机器人和虚拟人,并与现实世界中的自然人进行交互。同时,场景和资产也构成广泛的虚实联动。

在数字经济大潮下,全球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关于元宇宙是否会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

概念股泡沫将逐步释放

沈阳表示,“元宇宙”概念爆火之后,在当前的股市和舆论场中,只要与元宇宙概念相关,股价就会上涨,尤其是中美双方的消息面会影响股价涨跌,整个元宇宙市场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现状。

但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泡沫将逐步得到释放,五大板块或将受到资本追捧,一是底层技术板块(光电芯片领域、5G和6G通信领域、VR/AR可视化等);二是相关软件技术板块(3D引擎、全息显示等);三是相关媒介载体板块(智能汽车、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四是相关内容创作板块(数字资产等);五是终端制造板块(游戏产业、社交媒体、办公教育等)。

与此同时,沈阳特别提到了VR技术,他表示VR兼具进步属性与退步属性,从进步属性来看,可以实现三维化感官,从退步属性来看,VR进在现实层面中有较多限制且存在一定危险。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感觉与现实不一致,会产生眩晕感,连续使用时长一般最多为35分钟。VR头盔的重量、易损性等会限制其发展。

从发展趋势来看,预计1-5年,能够实现跨手机、PC和VR的实时联动应用,一体机可以实现全身动捕,单人应用走向多人应用;未来50年,硬件性能继续发展,渲染技术更加成熟,突破35分钟的眩晕极限。10年之后,VR若为游戏机,其总销量无法超过现游戏机总销量;VR若扩展为工作属性,其终极保有值难超过PC目前的全球总保有量13亿。

AR是真实世界元宇宙的交互技术,是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无缝接口,以头盔、手机、眼镜、裸眼四类形式存在,设备重量轻、便携性佳,能增强人际交往的辅助信息和滤镜效果。从发展趋势来看,Micro LED搭配光波导,有望成为AR新的显示技术,光栅波导等光学技术具有发展前景,手势识别是AR未来必备交互方式,高端传感器市场广阔。

从盈利情况来看,To B市场是AR的现实盈利路径,在制造、医疗、建筑等垂直领域已有成熟应用,微软HoloLens2、谷歌Google Glass是代表性的企业端AR产品。AR庞大C端市场尚待启动,消费端AR眼镜尚未普及,但AR手机应用已全面铺开,未来将是二者并进的格局。

沈阳表示,当前,VR销量是AR的12倍,从近几年的市场出货量来看,我们可以预测,2022年VR头盔的销量将会比2021年增长40%以上,AR则需等到大厂推出相关设备之后,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元宇宙属性应回归本质

在股市的泡沫之下,元宇宙应专注自身。沈阳表示,元宇宙的属性应尽可能回归其本质,凡是现在发展已经充分且普及的技术,在元宇宙时代若不能迎来指数级增长都不适合纳入核心技术。元宇宙概念具有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经济增值性三大特性,可以概括为“三个三”:一是多感官的三维化互联网。二是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的三元一体化。三是基于区块链的Web3.0的三权化。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

元宇宙的第一属性是对三维化的提炼,即“时空拓展性”,可分为时间拓展性和空间拓展性,其中空间拓展性又可以分为静态空间拓展和动态空间拓展。例如,在潜水艇中的水兵亟需元宇宙来实现其日常休闲生活的时空拓展性,从而摆脱长期出航的枯燥生活。

元宇宙的第二属性是人机融生性,对应第二个“三”,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的三元一体化。在AI和元宇宙的推进过程中,人类需要不断适配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之间的关系。虚拟人的多个分身协助人类在虚拟世界做事,机器人协助人类在真实世界做事,而自然人更多地是解放自我、休闲学习。

元宇宙的第三属性是经济增值性,对应元宇宙的第三个“三”,Web3.0,可读可写和可拥有的三大权力。经济增值有两条主线:一是元宇宙自身的原生数字经济发展,包含虚拟人、数字资产、数字藏品和NFT、爆款IP、创造创意力等。元宇宙遮蔽了能源和物质,从而使信息中的创造创意极其重要,特别是具有时空美学感的创意和创造尤其关键。二是元宇宙和现实产业的融合、移动互联网向元宇宙的升级、现实产业和元宇宙深度结合的产业元宇宙。在融合的进程中转移、互补、演替和涌现,将成为元宇宙经济的发展脉络。

沈阳表示,根据元宇宙的三大属性,现阶段元宇宙的三大软件应用是:空间智能、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为主的生命智能、数字藏品和Web3.0为主的合约智能。硬件方面业界更关注XR交互平台、人机融生平台、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依据元宇宙概念和三大属性,可以进一步指导元宇宙产业发展。现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都可用元宇宙的理念进行重新迭代。第一属性主要是技术,第二属性是技术和社会问题,第三属性是技术、社会和经济结合的问题。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普及,我们更需要实现“科技向善”的愿景。新大陆(000997)正在快速崛起,这场巨变将持续数十年,直到每个人都享有新的技术红利才会趋于衰减。

“5G数字媒体论坛”由通信产业报全媒体主办,旨在探讨5G时代的媒体数字化发展与变革,解构电信媒体技术(TMT)融合下5G视频媒体发展路径,助推5G+媒体深度融合和5G媒体爆点到来。来自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清华大学新闻学院、信息社会50人论坛领导专家做主旨发言,新华网(603888)、中国联通沃音乐公司、腾讯云、华为等有关专家做专题报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