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外星人发现我们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发布:成功捕获天鹅座一万年前发出的电波信号,喜欢看《三体》的网友纷纷表示:不要回答!

人类是反复无常的生命体,因为有情感,就会批判没有情感的生命体,认为他们邪恶冷酷,殊不知自己有多么渺小无知,虚伪狡诈。

地球有危险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宣布,他们收到了天鹅座万年前的“来信”!消息一出,让科学家兴奋不已,网上无数《三体》粉丝纷纷留言: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于2006年5月起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第二部于2008年5月首次出版,第三部则于2010年11月出版。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读完这本书,开始不由自主地仰望星空。那黑幕中,一定存在许多生命体,有情感,没有情感。

人类是反复无常的生命体,因为有情感,就会批判没有情感的生命体,认为他们邪恶冷酷,殊不知自己有多么渺小无知,虚伪狡诈。

人类有情感,所以生出许多欲望,犯下罪孽,最后还美其名曰正义和平,倒不如没有情感,生存是本能,没有善与恶。读死神永生前半部的时候,我一直是这种感觉。情感折磨着人类恐惧哭泣,爆发矛盾,相互指责,兵戎相见,何不抛弃感情,只为生存这种第一要义活着?

人类的情感注定他们不敢面对宇宙的真实黑暗。杨冬知道了宇宙的真相,所以自杀了,她终结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那颗有思维有感情的自我,如此就不用面对残酷。

如果全体人类知道了真相,与太阳系二维化相比,他们当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死亡。

在宇宙中,你渺小连尘埃也算不上,你的维度存在都是别人决定的,你是提线木偶,纵使有感情,也逃不出高级生命体的手掌心,然后高级生命体还会被更高级的生命体操纵,如斯下去,无穷无尽。

宇宙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只怕已经被淹没在重重迷雾中,无处可寻了。

如果有一天,地球真的遭到黑暗森林的打击,我会和少数人一样,选择留在地球。逃离的人带着对死亡的恐惧,这是歌者判断安全的一个参数。

若自己毫无恐惧,岂不是和歌者以及其他高级生命体一样,站在了同一位置。如果真相已经残酷如斯,为什么不拿出属于人类的那高贵的傲慢,在地球平静的生活,以保持作为有智慧生命体最后的尊严?

选择在地球上面对打击的人类,是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们看似不做抵抗,其实是带着一颗最清醒的头脑在恬静地过着每一天。如果我的存在不属于我,最起码,请保留我的思维,我的自我,以及我的傲慢。

究竟宇宙的真相是什么?作者说那是一个黑暗森林,还有不同的维度,生命体相互厮杀,看着一片死寂,其实热闹忙碌。可我觉得这并不是宇宙的真相,任凭那些生命体如何翻雨覆雨,他们还是离不开物质。

二向箔,小宇宙,不都是宇宙规律和物质的再现吗?或许那些生命体自己也从未摸清过宇宙的真相,他们不过是在一片有着维度的海域做着厮杀的游戏。

他们有智慧,最终也和那些做着物理运动的星球一样,不过是另外一种规则,物理规则的相对面,生命规则。

宇宙的真相究竟是什么?人类在探索过程中,似乎会迷失自己,如同三体危机,黑暗森林打击一样。作者是个很有人文精神的科幻思想家,但是他还是有点轻视了人文的作用。

人文不能帮助人类制造掩体黑域,但却能帮助人类保持本心,保留人类的独特性。

因为人文建设不足,作者笔下的众生全部遵循生命规则,批判罗辑,崇拜程心,惧怕死亡,丑态百出,沦落为非人的境地,然而他们本身对此毫无察觉。

宇宙的真相是什么?容我大言不惭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是物质和生命的总和,物质必须在,生命也必不可少,他们遵循着更高级的规则。

虽然作者对人类轻率探寻宇宙的做法略有批判,但是我却无法苟同。应该去探寻,正是朝闻道夕死可矣。如果宇宙的真相确实充满残酷和不堪,何不带着求知的愉悦感去看这个黑暗的世界?

自人类出现以来,总是无形中在地球和太空之间画一条泾渭分明的界限,认为地球是家园,其实太空何尝不是家园?不能理解,但不能否定,思维所及之处,皆是家园。世界是人类心中的概念,那里黑暗冰冷,但绝不是陌生残酷,相反,她很可爱

相关阅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