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专访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元宇宙已迎来商业化,元宇宙去中心化问题需长期博弈才有定论

沈阳教授从事多个教学科研领域,包括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学。沈阳团队于2022年1月发布了《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报告强调,元宇宙应由政府主导,非完全去中心化。应引导多方共治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元宇宙法治体系。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的沈阳教授在接受蓝鲸财经专访时表示,虽然去中心化是国外元宇宙的一种愿景,但元宇宙未来是去中心化、多中心化还是单一中心化的,这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还需进一步观察。

沈阳举例道,此次俄乌战争中,所谓"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把俄罗斯用户的账号进行了封禁,这种封禁是违背加密货币设计初心的。这些加密货币交易所虽然号称是去中心化的,但是最后的实施结果不是去中心化的,因为真实世界的人不可能脱离于现实规则的约束。只有加密货币冷钱包才是完全纯粹的去中心化,但去中心化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确保交易安全和交易便利等。

沈阳教授从事多个教学科研领域,包括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学。沈阳团队于2022年1月发布了《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报告强调,元宇宙应由政府主导,非完全去中心化。应引导多方共治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元宇宙法治体系。

图片

元宇宙需要XR设备

报告中,沈阳团队将元宇宙定义为,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 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 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自所有。

在蓝鲸财经专访中,沈阳教授对元宇宙和"Web3"定义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他表示:"元宇宙和Web3有交集的关系,但是又有一定的差异。Web3可以在手机上运行,但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不能仅仅在手机上运行,而应该在XR等设备中三维化呈现。元宇宙如果有了Web3的一些理念会运行的更好。"

他表示,手机只能作为元宇宙的其中一种交互手段,但不是最核心的手段,因为元宇宙本身的定义里面包含了三维化的系统,手机没有办法实现真正的三维化系统。

To c端:从‘小众’走向‘分众’

对于元宇宙未来的商业化预计,沈阳称:"元宇宙目前已经迎来商业化。在商业企业服务领域、政府领域、军方领域中,元宇宙商业化正在逐步成熟。"2021年4月,央视曾报道,美国陆军授予微软公司一份高达219亿美元的订单,该公司将为军方提供至少12万套头戴式的MR设备。该"头盔"无需纸质地图即可规划作战任务,夜视、透视性能大幅提升。

图片

沈阳同样表示:"在普通人用的ToC领域,元宇宙正在从‘小众’走向‘分众’。"

根据IDC最新数据,2021年全球AR/VR头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1120万部。在沈阳教授的预计中,全球AR/VR头戴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5000万部时,将会逐步达到‘分众’水平。

不是声音大就是赢家

押宝元宇宙的Meta和Roblox公司2021年财报均低于预期,发布隔日后股价大跌超20%。截至3月22日,Roblox收盘价为46.62美元,市值291.6亿美元。距离股价历史最高点141.6美元,已经跌超67%。Meta收盘211.49美元,市值由此前的约超一万亿美元跌至5756亿美元。

沈阳教授表示:"不是说谁喊的声音最大,最后一定是赢家。"沈阳分析,微软或为布局元宇宙板块实力最强的公司。首先,微软于21年4月获美国军方219亿美元合同,而据Meta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Meta元宇宙业务"现实实验室"收入为22.7亿美元,营业亏损101.9亿美元。因此两家公司在收入方面微软更多。

其次,在投资方面微软也更甚一筹,蓝鲸财经曾报道,微软以687亿美元全现金的方式收购动视暴雪,成为公司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案。而据Meta 2021年三季度财报指引显示,其在元宇宙领域2021年投入了190亿美元,预计2022年投入将增加至290亿-340亿美元。

沈阳教授表示:"除此以外,微软的原有的布局比较完备,从操作系统到云计算到引擎,再到硬件HoloLens2.0,从应用到游戏生态都比较全面。所以说虽然 Facebook高举着元宇宙的大旗,但是到最后不一定是是最大的获利者,此外英伟达的算力突破也比较明显,在地球元宇宙和虚拟人基础设施方面动作较大,属于底层基础技术引擎,值得关注。苹果公司也将于今明两年发布XR设备,到那时元宇宙战争才真正开始。"

目前国内推进元宇宙的最大障碍,沈阳教授分析,还是由于在观念上没有跟上。"‘元宇宙’这个词翻译的不好,很多人听完以后觉得很大很空,没有去跟进它的本质,它是三维化的互联网,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个事物的本质,美国现在投入力度非常大,Facebook有1万个人的团队在做,美国军方花了219亿美金采购设备,这是实际发生的购买行为和投入行为。我们中国现在的投资力度远没有到别人的程度,所以现在很明显,如果不加速投入的话,我们将会被再次卡脖子,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层面、引擎层面、硬件制造层面,都会有很大的卡脖子的风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