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南昌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南昌市围绕自身产业发展情况,依靠科技创新,以激励和支持创新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为政策导向,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树立新理念,使得科技创新成为南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增量”。

近日,在位于南昌县的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股份有限公司救护车生产线上,员工正在赶制一批医用救护车产品订单。本报记者 李 劼摄

从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建成综合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到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再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南昌市围绕自身产业发展情况,依靠科技创新,以激励和支持创新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为政策导向,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树立新理念,使得科技创新成为南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增量”。

新技术激发动力之变

走进位于南昌小蓝经开区的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符合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十万级净化车间里,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线不停运转,源源不断把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的透析产品生产出来,销往全国各地。

从一家乡镇明星企业,到江西医疗器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三鑫医疗正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4亿元,较2020年增长24%。2022年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实现净利润4700万元,同比增长39%。在生产布局方面,企业已经走出江西,在云南、黑龙江、四川、浙江等地设立了子公司。

“我们在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时,立足科技创新,以加大研发力度驱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彭义兴说,“公司在深耕现有血液净化和输注领域的同时,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延伸产业链,布局血管通路系列产品等新领域,争创生物医疗行业的领军企业。”

这是南昌市积极运用新技术激发发展动力的一个缩影。南昌通过开展线上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和专家答疑、给予财政奖励资金等方式,积极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目前,南昌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约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截至2021年底,共有107家领军企业入榜江西省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约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增多,企业总体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大幅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一季度,南昌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营业收入1878.3亿元,同比增长9.8%。

新产业引领结构之变

开年之初,江西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号发展工程”,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省会城市南昌抢抓机遇,提出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的目标。

VR是数字经济最具活力的重点产业之一,2022年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会上,南昌明确将通过开展VR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活动,共建元宇宙试验区,办好2022世界VR·元宇宙产业大会等一系列举措,推动VR产业发展实现大突破,并带动全省数字经济大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南昌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虚拟现实等产业,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的良好局面。

在位于青山湖区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江西直播生态园里,随处可见主播们通过镜头直播带货。依托知名视频直播品牌和运营优势,江西直播生态园已有抖趣科技等9家本地机构入驻,帮助企业优化流量数据,提升业绩水平。

该基地以直播产业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地集聚效应,助推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江西流量经济新地标,是目前江西规模体量排名前列的流量经济产业集聚地之一。一季度,该基地成功引进了悦胜信网络直播中心、58同城渠道服务中心、主持人IP孵化平台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发展后劲更足。

目前,南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加速壮大,已培育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86家,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梯队。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企业达113户,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出台《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筛选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江铃新能源“5G+智慧工厂”项目、华勤“5G+智慧工厂”项目等已基本建成。此外,洛客科技有限公司还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新理念助推格局之变

内陆城市南昌,创新资源禀赋不足是客观现实,如何补齐这一短板?南昌的选择是以平台为先、人才为本。

这几年,南昌不仅广招客商,还招来一大批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等著名科研机构纷纷进驻。据南昌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已经与国内著名大院大所合作共建了10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孵化了近2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在招才引智方面,南昌广发英雄帖,力争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创业就业。探索建立“揭榜挂帅”模式的核心技术难题联合攻关机制,大力提高科技项目的创新供给能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培育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一系列人才“培土”之举,让南昌加快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

与此同时,南昌各县(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南昌县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前移至第37位,青山湖区、新建区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安义工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昌推动的第一批市级创新型试点县区和乡镇试点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南昌的格局更加开阔。中俄双向对开班列、洲际货运航线成功开行……江西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后,扩大开放的南昌更加自信。

打破行业壁垒、数据孤岛、部门利益等阻隔,让企业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崛起中的南昌更加发奋。

以整治顽疾的狠劲,开展一场作风顽疾大扫除,让干部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城市面貌为之一新,发展中的南昌更加齐心。

从跟跑到并跑,从不动声色到有声有色,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南昌的未来更加可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