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一年一度的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于2022年5月20日如期开幕

一年一度的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于2022年5月20日如期开幕,受疫情影响,本届嘉年华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其中,传媒学院开启了“传媒学院520元宇宙毕业季系列活动”,在“元宇宙”里完成了本届展览的开幕式、全部优秀作品的展览以及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论坛。

一年一度的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于2022年5月20日如期开幕,受疫情影响,本届嘉年华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其中,传媒学院开启了“传媒学院520元宇宙毕业季系列活动”,在“元宇宙”里完成了本届展览的开幕式、全部优秀作品的展览以及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论坛。

元宇宙展览是什么模样?记者看到,观展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以及VR设计等多种途径作为入口,以化身的方式进入展览空间,在虚拟的展馆里,可以彼此看到对方,通过语音、肢体动作等方式进行沉浸感极强的交流,进入虚拟展厅的观展者们来自于不同的城市、通过不同的网络设备,将自己投映到了一个统一的空间里,这样虚实融合的交流方式,既保留了见面的亲切感,又通过各种化身形象增加了趣味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展过程中,记者看到最多的除了观展者与作品创作者们的交流外,是化身们在场馆里不断地组合站列进行合影拍照。这一行为与线下展览高度一致,充分体现了元宇宙已经不再是大众可能还没有完全消化的一个概念,他已经在基础层面还原并满足人们的需求。

元宇宙展厅里的观展人群

元宇宙展厅里作者和指导老师的合影

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教授介绍,本届嘉年华以元宇宙形式开展不是偶然,其得益于多年来传媒学院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录音、摄影、广告学、影视摄影与制作

七个专业,以“媒介”“和“艺术”为两大特色关键词,强调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跨专业联合、实践为用的教学特色,在数字媒介与数字艺术方面多年的教学、科研与艺术创作的沉淀。学院拥有国家级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三个省级实验、实践中心,更值得一提的是于今年1月学院专门成立了“元宇宙未来艺术研究所”,全面进军了元宇宙领域,针对元宇宙里的数字展演、虚拟人、虚拟创作、XR实验等多个子领域展开了布局,未来将在元宇宙未来艺术的形态、传播方式与创作范式上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元宇宙会场里的讲座

据悉,5月21日,传媒学院继续在元宇宙环境中开展了同样极具学术价值的专题论坛,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朱明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和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教授,分别以化身形象做了围绕新文科动画虚拟教研室建设、艺术史文化现象思考、元宇宙艺术发展、数字媒体产业等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

现场除了本校师生外,还吸引了在宁高校以及江苏大学、苏州大学甚至西南财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师生进入,活动现场异常火爆,管理员不得不及时通过技术手段扩增通道才使得排队的大部分观众得以进场。大家对这一新颖的形式给予了一致的好评,盛瑨副院长表示,后续南艺传媒学院还将在元宇宙未来艺术方面开展更多的学术活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