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官纯:元宇宙中的猫系插画师

她在拿起画笔时有一点轻微的社恐,拥有着猫系人格的十足专注,因为对一只猫咪的牵挂,创造出一整个治愈的猫咪星球。而放下画笔的她,其实活泼、利落、热情满满。

她身伴四猫一狗,出版过绘本《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对猫咪爱意无穷。

她曾每日画猫,白日梦、肖像、宇宙的遐想和情绪的火花,将艺术家的灵感和思考以猫咪的角度呈现。

她在拿起画笔时有一点轻微的社恐,拥有着猫系人格的十足专注,因为对一只猫咪的牵挂,创造出一整个治愈的猫咪星球。而放下画笔的她,其实活泼、利落、热情满满。

她是EST本期嘉宾:80后女性艺术家、知名插画师官纯。

官纯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专注于时尚插画及视觉艺术表达,在商业跨界合作领域广受众多知名品牌的喜爱,同时也涉足于多媒体、摄影、出版等领域。在成为独立艺术家之前,曾在全球知名的创意公司Wieden+Kennedy工作,拥有专业艺术背景和丰富的国际项目合作经验。

2018年官纯创立了以各种趣味横生的怪猫为主角的艺术IP品牌STRANGE CAT,它涵盖生活美学及生活方式,并授权多家国内外品牌进行年度合作。她擅长以生活细节之中的喜悦为灵感进行插画与艺术创作,尤其擅长以猫咪为题材的绘画,现居上海。

Part 01

中与西:艺术家灵魂的落脚点

官纯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视觉传达系,在大学期间,出于对于绘画的天赋和兴趣,她开始兼职为一些杂志社画商业插画封面,机缘巧合,她也顺水推舟地走上了作为商业插画师的职业道路。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西方和日本的流行艺术对官纯的影响很大。那个时期的音乐、电影、艺术、文学充斥着纯真的反叛,摆脱了理性与刻板。画布上跳跃的现代色彩,以及富有想象力的人物表现,前卫而先锋的奇特视角和创作手法触动着一代人的艺术神经。官纯特别提到了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和彼得·马克斯 (Peter Max),两人都是波普艺术的代表画家。其中,彼得·马克斯童年于上海生活,在中西两种文化的冲突与交融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笔触放松,色彩奔放,构图巧妙。

“Seeing Everything” by Peter Max

同彼得一样,官纯的艺术生涯,也充斥着中外艺术的碰撞。

在官纯大学期间,江南大学经常会请德国和日本的教授来讲课或者交流,对于高中可能才接触到电脑和网络的80后一代人,世界并不像今天这样扁平和快捷,大学生活让各国的文化艺术一夜之间在她眼前展开,世界仿佛变成了一个充满灵感的快乐伊甸园。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官纯在热情的在向外探寻,拥抱着艺术世界。

然而她的内心也始终是矛盾的。随着创作的成熟,她逐渐意识到自己内心的矛盾从何而来:艺术家的内心敏感而脆弱,对于世界的思考往往体现在她的作品当中,而成长于东方语境下的文化和气质,需要一个有归属感的落脚点。

双妹限量版tee插画 by 官纯

向外求的岁月之后,她慢慢沉淀下来思考。官纯发现,原来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才是真正滋养她成长的养分,也是她艺术哲学的根源。作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她需要构建现代精神与东方内核的和谐连接。官纯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体系,在几千年的文化之网中寻找灵魂的定位点。

2021年年底,官纯和巴黎时尚品牌Zadig & Voltaire合作了一款手提袋。手提袋的名称是rock,品牌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5位艺术家分别合作不同的产品。官纯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希望通过更具东方特色的方式来完成此次合作。这一次,她选择的元素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竹林七贤,幕天席地的背后,是对于黑暗社会现实的反叛。官纯认为睥睨万物,放达旷闲未尝不是一种东方的“摇滚”精神。竹林七贤作为当时的知名文化意见领袖,能够为自己的社会理想和精神追求献出一切,这正与西方rocker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

官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拥有同样气质的精神形象,她内心当中欣赏这种反叛,所以也将其延续在了她的创作之中。

Zadig & Voltaire X 官纯 rock包款

Part 02

甜与酷:松弛自洽的商业插画师

很多品牌喜欢用“sweet but cool”来形容官纯的画,事实上,甜酷风也是近两年时尚圈最受欢迎的风格之一,这可以说是一种巧合,但也能解释官纯的作品为什么很受高端奢侈品和时尚品牌的青睐。官纯作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插画师,她并没有尝试给自己一个固定的风格,而是松弛而开放的欢迎所有评价。

对于官纯自己来说,酷的一面可能来自于对摇滚精神和摇滚乐的热爱。官纯热爱音乐,在她看来,音乐就是情绪,也是所有的艺术形式里面唯一可以不经过思考,最具直接体验的艺术。因为情绪不需要通过文字或图像这些媒介,它无需经过头脑的分析。音乐能够跨越文化和种族,打破所有的经验和描述,走进艺术和作品的本身,以其最灵魂的部分打动人,达到一种无障碍的共鸣。

音乐,尤其是摇滚乐带给了官纯锋芒毕露的灵感。

随着人生经历的丰富和心态的成熟稳定,官纯的风格也逐渐放松,如果说sweet but cool是天平的两端,她则在不同的时间和作品上进行着阶段性的左右倾斜。她不追求固定的风格,也不特意保持酷感,在她看来,可爱也很治愈,很美好。

Burberry Arthur运动鞋插画创作 航海之旅 by 官纯

这份少见的松弛感,既来源于官纯内心的自洽,也来源于她成熟的商业素养。作为商业插画师,艺术家的作品在表达自己的理念之外,更多其实承载了品牌方的理念和诉求。

对大部分独立艺术家来说,摸索出一套有效与品牌沟通的工作方式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但官纯的平面设计出身和Wieden+Kennedy等全球知名创意公司的工作经验,让她在艺术家的思维之外,同样拥有很好的商业素养。她依靠自己高效而逻辑清晰的工作流程,来帮助品牌通过其作品传达需要传递给消费者和市场的信息和理念。

科颜氏165周年插画创作 by 官纯

客户想要表达什么?前期的brief是否清晰?一张画上能够实现的表现点有几个……在官纯看来,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如何精准理解客户的需求,有效推动项目的进展,也是一名成熟的商业插画师的必备技能。插画师需要在自身的艺术风格表达上,把委托方的概念和信息清晰的传达出去。

在一些商业联名项目上,产品本身就是承载艺术家心血的“载体”,在这种时候,官纯也会关心销量和商业成果。能够通过作品与品牌方一起,助力产品获得更好的经营成绩,赢得顾客更多的喜爱,对她来说这就是一次成功的创作。

马爹利“识厨解味”礼盒插画创作 by 官纯

Part 03

Web 2.0与3.0:猫咪和IP的梦幻联动

同藤田嗣治等很多艺术家一样,官纯也对猫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猫咪是她的灵感缪斯。她从小养猫,现在家里还有四猫一狗,最大的猫已经彼此陪伴了14年。与猫咪朝夕相处,她慢慢将很多情绪和思考映射在猫的身上。与以人入画的现实相比,猫咪是一种更为温和的创作载体,可以把一些沉重的主题轻柔的表达出来,让痛苦变得治愈。

官纯 猫肖像系列之文森特∙梵高/大衛∙鮑伊

官纯在2017年每天坚持画一只猫咪,坚持了将近一年。在2018年的时候,在一次与朋友的聚会中,朋友建议她何不将这些画作梳拢起来。官纯获得了灵感,她回到家翻阅自己过去一年所坚持积累的猫咪系列作品,萌生了给这些猫咪赋予更多细节,建立一个“家族”的念头。怪异猫家族也就自然而然的诞生了。

怪异猫家族的每一只猫咪都有着千奇百怪的外形和性格,寄托了官纯对不同猫咪的感情和思念。独角兽猫是一只陪伴了官纯很久的“老头猫”,它在2018年的时候因心脏病去世。它在官纯的笔下有一只闪亮的角,化身成独角兽去到了彩虹桥的另一边。而斑马猫则是一只小橘猫,每天精力十足的在家跑酷,官纯亲昵的称它为“快递员”。

怪异猫家族 by 官纯

2018年下半年,官纯和团队将怪异猫家族的故事理顺,完成了IP的故事设定、Logo设计和版权登记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并开始作为一个IP对外运营。2020年底,官纯受祖·玛珑中国区品牌总经理谭峥邀请,创作了以2019年中国新年为主题的限定插画,独角兽猫以悠然的姿态徜徉在鲜花与云朵之间,联名产品发售之后,获得了非常好的消费者口碑和销售业绩,为官纯与祖·玛珑的后续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祖·玛珑 星际之爱艺术家限定礼盒 by 官纯

在品牌之外,怪异猫家族和许多潮流玩具、潮牌店、潮流集合店等也有一些有趣的联名,在官纯的设想中,这些有趣的店甚至猫咪公益组织之间都可以互相联动,与艺术家一同打造线下的“猫咪宇宙”。

怪异猫家族和SOAP STUDIO联名

就在最近,官纯还把她的猫咪世界带到了Web 3.0。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她意识到区块链上是一个崭新的星球,是一个永恒而唯一的纪念地。官纯可以在此安置她喵星的小伙伴,于metaverse中建立一个治愈的catverse。

带着这种浪漫的期待,官纯和团队创立了Boxcat Planet项目,她们设计了5000个PHP头像,涵盖了大部分猫咪的花色,用户可以采用抽盲盒的机制来寻找和自己猫咪最像的那一只(当然也可以定制),从而在链上拥有它们。收藏者的猫咪在Boxcat Planet生活,对于失去了爱猫的用户来说,这是她们喵咪另一种形式的after life的延续;对于爱猫还陪伴在侧的用户,这里是她们猫咪的一种数字化存在,它们可以在元宇宙里面玩耍、生活,是猫咪的第二乐园。

Boxcat Planet by 官纯

版权的开放度是很多NFT项目的难点,官纯团队也希望藏家能以更符合星球价值观的方式来完成对于猫咪的爱与陪伴。官纯的团队,其中有前迪士尼IP负责人和北美资深区块链合约团队。项目方对于CC0商业版权在Web 3.0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探索如何通过审核和辅助手段来帮助有需求的holder进行二次创作和实现商业化。以强有力的区块链社群DAO的支持和成熟的孵化机制来反向提高holder对于Boxcat Planet IP的信任感和需求度,从而树立规范,引导更好的衍生创作与IP的版权价值。

Boxcat Planet by 官纯

在社群的选择上,很多项目方偏好电竞爱好者的大本营discord,她选择在此建立Boxcat Planet的小世界,discord是一个去中心感很强的社区,用户可以自由的发布公告、po文、聊天,很适合Web 3.0的生态。

Web3.0给艺术市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艺术家重新找到了曾经的亢奋和热情。村上隆、蔡国强等艺术家妙趣横生的数字艺术作品也鼓舞了官纯。接下来,她希望能够以Boxcat Planet为主题做一个线下的展览。在元宇宙这个全新的旅程中,官纯的团队也在飞速的磨合和成长。

Part 04

保持信念 不断前行

在疫情期间,选择线上工作的官纯与团队成员们依然在忙碌地推进着她们的项目。对于被困于疫情中的大多数人,官纯感同身受,她想要用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来鼓舞大家,这句话来自斯蒂芬·霍金:“如果你感觉置身于一个黑洞中,别放弃,是有出路存在的。”

当霍金的大脑跟灵魂被困在了一副没有自由的躯体中,他依然能够充满希望的仰望星空,这无疑也鼓舞着所有正在经历疫情以及各种磨难的人们,保持信念、不断前行。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