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虚拟数字人IP概念爆发 品牌如何进入千亿营销风口

随着元宇宙的爆火,越来越多的数字人出现在了各行各业,开启了虚拟数字人企业营销和场景应用的落地案例,最近更是掀起了一股“最强打工潮。”

随着元宇宙的爆火,越来越多的数字人出现在了各行各业,开启了虚拟数字人企业营销和场景应用的落地案例,最近更是掀起了一股“最强打工潮。”比如,由百度智能云提供独家技术支持,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极幕科技精心打造的文博虚拟宣推官“文夭夭”正式亮相,并官宣正式入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讲解国宝。

比如,由量子匠星推出的首个超写实知识类数字人-Dr.Yu宇博士,可以说是“元宇宙最强知识博主。”,同时也宣布完成诸多企业定制化的数字人解决方案。

比如,近日,公募基金首个数字人“灵汐”以主播的身份入职同泰基金。据了解,灵汐目前主要工作职责是每日财经资讯的播报、制作投教小视频等。

首先,以量子匠星制作的Dr.Yu宇博士为例,在众多虚拟数字人IP中也走出了很多差异化优势。拥有超写实逼真瑕疵感以及神似张震的帅气外观,并且可以凭借自己强大的知识智者IP塑造,以及强大的企业高管名人社交圈,可以贴合不同的商业场景,参加知识名人论坛,以及企业沙龙,为企业背书,塑造正面企业形象。

其次,对准知识赛道,实现知识自由的专家学者。

在系统算法的加持下,深度学习成长,然后源源不断输出基于元宇宙视角的独特观点,也可以立足现实,通过现象看本质,对经济政策和行业动态进行精彩解读分析,输出有价值、有深度、有灵魂的内容,为企业和个人答疑解惑。

作为Web 3.0数字经济学院教授,他还将入职某高校作为特聘专家讲师,将自己的观点和价值观,传递给更多的人,营造知识至上的向学氛围。

此外,Dr.Yu宇博士,不单单是独立的、有人格的、有社交圈的现实存在的人,还将打造以Dr.Yu宇博士为核心的首个元宇宙人格化知识问答DAO,沉浸交互,价值互通共享,拥有一套适配web3.0经济系统的他,势必会成为元宇宙数字人新典范。

对此,量子匠星创始人,CEO王博轩表示,Dr.Yu就是将虚拟人IP的优势融为一体,打通了B端和C端场景壁垒,既可以在B端为企业形象背书,为企业提供服务降本增效,又可以在C端为普通用户提供新观点,答疑解惑,从而开创全方位的沉浸式元宇宙体验。

毕竟大多数虚拟员工,都只服务于B端,并且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应用上存在很大差异,目前市场上主要分为这三类:

一是偶像型。将虚拟员工打造成企业品牌IP,有独特的人设、偶像型外表和品牌内涵,对外展现企业品牌形象,主要用于品牌营销,比如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同名虚拟代言人“花西子”,相比真人代言,虚拟数字人设稳定可控,不太可能出现“人设崩塌”和“口碑翻车”的情况。

二是服务型。为客户提供相对标准化、智能化的客户服务,以替代重复性的人工作业,并且7*24小时在线,避免精细化工作中的人为错误,显著提高了服务效率。

比如万科的数字员工“崔筱盼”就是这类虚拟数字人的代表,在系统算法的加持下,很快学会了普通人在流程和数据中发现问题的方法,并以远高于人类上千倍的效率,在各种应收/逾期提醒及工作异常侦测中大显身手,其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91.44%。

这种效率优势足以让不少企业心动。因此在金融领域,已有多家银行推出虚拟数字员工,像浦发银行的小浦,百信银行的AIYA艾雅等。

三是专家型。在传媒、医疗、教育等专业领域,通过深度学习、语音合成、多模态人机交互等训练,虚拟心理医生、虚拟手语主持人、虚拟教师等角色将越来越成熟。随着VR/XR的广泛应用,可提供实时、智能、个性化的沉浸式服务。比如腾讯3D手语数智人“聆语”作为央视频手语翻译官,为比赛提供手语解说赛事的服务。

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服务型虚拟数字人的“火爆”及其应用场景的变化。正在越来越多领域和岗位发挥作用,为企业降本增效,创造现实价值,帮助企业弯道超车。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体育明星谷爱凌的数智分身“Meet Gu”、AI气象服务虚拟人“冯小殊”等纷纷“上岗”就业。众多形象各异的服务型虚拟数字人纷纷破圈而出、走向台前。

根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随着直播电商、数字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崛起,人才缺口成为市场的痛点。2021年中国直播人才缺口为800万人,预计2025年直播人才缺口为1941.5万人。在此背景下,虚拟主播和数字员工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相信乘着元宇宙爆发的红利,虚拟数字人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变现路径和市场潜力愈发明确,商业化模式不断向多元化方向持续演进,行业有望迎来加速成长。眼下,虚拟数字人的出现已经给新经济提出了新问题:未来,真人和虚拟数字人相比,谁会替代谁?真人的“奶酪”会被虚拟数字人拿走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