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Steam VR用户占有率达到3.24%,创下历史新高

5月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报告显示,Steam VR用户占有率达到3.24%(+1.35%),创下历史新高。

据UploadVR报道,5月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报告显示,Steam VR用户占有率达到3.24%(+1.35%),创下历史新高。

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是一项可选服务,可收集当前Steam用户数据,鉴于没有覆盖所有用户,无法确定报告结果百分百反映Steam VR头显使用情况以及VR市场的整体表现,但由于Meta、Valve等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官方头显销售数据,因此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依然是目前最可靠的参考指标。

最终,Valve将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数据汇总,以计算出Steam平台VR用户总占比以及各厂商头显占比,自从新调查数据方法实施以来,Steam VR用户在2021年3月达到历史新高(2.31%),然而,最新公布的2022年5月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原因不明地跃升至3.24%。

为此,UploadVR联系了Valve咨询数据攀升的原因,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官方回复。

另从头显占比统计数据来看,5月数据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这表明VR用户的增加并非是Meta Quest 2销售激增的结果。

不过,我们似乎可以从“硬件调查”的另一方面看出端倪,5月份,Steam简体中文用户数量下降了3.38%,鉴于1.32亿Steam月活跃用户,与4月相比,5月有超过400万中国用户流失。

考虑Steam平台最流行的VR头显都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因此抽样调查中国用户较少的用户群则能获得更大比例VR用户,这就可以解释Steam VR用户突然激增的原因,另外,目前还不清楚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用户的减少(2021年11月,中国用户的数量约为22%)。

另一种可能性是,Valve意外低估了VR用户的数量,而及时纠正了5月统计数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