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非遗传承不易,NFT让年轻人更欣赏喜爱传统文化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及工业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渐渐地替代了过往的事物,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着许多优秀的文化传承慢慢地遗失了。

何为非遗?

非遗的全称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同那些博物馆中价值连城文物,以及各大城市竭力保护的古迹一样,是历史悠久的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它更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非遗是强调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所不可忽视的文化载体。

但是,相对于文物和古迹等物质遗产来说,非遗也是脆弱的。在国家这些年的宣传下,大多数人对非遗并不陌生。但是真正了解非遗背后的历史文化,和传承艰辛的人却不多。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及工业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渐渐地替代了过往的事物,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着许多优秀的文化传承慢慢地遗失了。

或许有许多的工艺可以被流水线所替代,许多的古老文化在快节奏的生活所遗落。但是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回顾文明发展的轨迹,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事关着民族精神的塑造和民族文化自豪感的体现。

因此,对于小艺来说,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是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所沉淀的精神瑰宝的保护,他们是国家精神的体现,是民族文化的灵魂。

只是逆着工业发展之流,去探寻并传承传统技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传统的技艺不像那实物遗产,只需以专业手段存放保管便可远远流传。传统的技艺需要新鲜血液的输入和传承,来延续文化血脉。需要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学习它、传播它。

在过去,非遗项目的传播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成本的投入,才能获得一定的传播效果。但是,NFT的出现,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回归到年轻群体中。

作为助力传统文化迸发持久生命力的一把钥匙,NFT让文化穿越时空,以文化创新的新形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体验方式,在文化新鲜人中推动了更具创造性的发展和转化。

众所周知,新一代的年轻人推动了国潮的风尚,对于传统文化的美学和价值观他们不单单具有认同和传承的意识,还具备创新和发展的能力。因此,在非遗文化和年轻人之间,所需要的就是能让年轻人感兴趣和认同的传播载体了。

于是,抖音、小红书的出现,引爆了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的第一波热度,而NFT的出现则是可以通过更多元化的方式,让年轻人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它一改过往传统文化的高冷保守,以新颖的方式融入时代的语境让非遗变得年轻且触手可及。

因此,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了非遗NFT项目,阿里的“九色鹿”和“敦煌飞天” 据说如今已发行了300多万份了;支付宝的鲸探与秦始皇兵马俑联合发行的数字藏品,如今也有4万份的成绩了;而不甘落后的腾讯幻核推出的敦煌壁画系列,每款发行量也有1600件。6月12日,也就是今天,“中藏数字”也与敦煌博物馆正式签约推出“敦煌仙踪.反弹琵琶”和“敦煌仙踪.飞天伎乐”等藏品,而元宇宙藏品馆也将在6月15日携手龙在天皮影戏剧团一同推出皮影戏系列公益数字藏品,活动收入将捐赠剧团以助力皮影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在元宇宙成为发展趋势的前景下,NFT将成为构建云宇宙不可或缺的量子级事物。因此,布局传统文化NFT,就是布局文化发展的未来。将NFT结合文化传播,有助于更广泛地提升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因此,非遗数字藏品的核心是传承文化元素。因此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审美和收藏的价值,更是从中感受传统文化之魂的精神享受,和传播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