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新机遇 新挑战|元宇宙是最好的礼物

元宇宙是2021年未来主义者送给人类世界最好的礼物。

BLOCK71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关于元宇宙的定义,是不一而足的,一千个人就能有一千个解读。这是因为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

BLOCK71公司研究过清华与北大两位学者的观点。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定义:“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北京大学陈刚教授等则定义:“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对此BLOCK71认为沈、陈二位教授的定义,一定程度而言,比较准确地揭示了元宇宙的内涵。

BLOCK71公司对元宇宙的定义是,元宇宙就是“超级虚拟世界——未来高度智能且和现实世界耦合共生的虚拟世界”!何谓超级?超级,意为未来高度智能且和现实世界高度耦合共生。该定义的中心词在于“虚拟世界”,但此“虚拟世界”非彼“虚拟世界”,元宇宙所指代的“虚拟世界”意为数字空间,而非空想世界。可见,该定义至少有三层次含义:1、高度智能;2、和现实世界高度耦合共生;3、数字空间。

BLOCK71认为以前的虚拟世界更多是具象化的想象世界,没有对现实世界的延伸、映射、复刻与耦合,只是人们脑中的空想而已,不具备主体身份,可以称之为:原始的虚拟世界。它是独立于现实世界的,与之关系极为松散。电影、游戏都是典型的虚拟世界,但这些场景中,观众或玩家很难以第一人称在虚拟世界中获得或体验现实世界中的感知感受。这正是人们不断探索VR、AR、MR等拓展现实技术的目的之一。

然而,未来高度智能且和现实世界高度耦合共生的虚拟世界,其内涵和外延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它是在物理上和现实世界发生紧密耦合、融合的高度智能数字空间。这至少体现在三个重要方面:第一,虚拟世界本身借助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让自己变得更加智慧,甚至具备所谓的“数字生命力”(电影《超验骇客》和《鹰眼》中就有这样的桥段)。第二,虚拟世界通过传感材料与设备、拓展现实、脑机接口等技术建立和现实世界及人的连接,让人的感知触觉在两个世界间无碍穿梭(电影《骇客帝国》和《头号玩家》里描摹的剧情)。第三,虚拟世界通过区块链、NFT技术实现数字资产确权,以建立安全的数字经济体系。最终,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紧密融合,虚实共生,虚拟世界从客体变成主体的一部分,从而会形成“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双主体耦合而成的共生主体:元宇宙=超级虚拟世界=高度智能的现实世界×高度智能的虚拟世界。

当然,BLOCK71公司也把“高度智能的虚拟世界”定义成狭义的元宇宙。而且BLOCK71也认为未来,元宇宙是2021年未来主义者送给人类世界最好的礼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