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概念到底是虚还是实

人类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对内通往虚拟现实

人类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对内通往虚拟现实。之前苹果的CEO库克在接受时代周刊的专访时也表示,对于所谓的元宇宙概念,苹果称之为增强现实,同时还强调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遍布曾经意想不到的产品中,并且AR中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叠加不仅不会分散人类对物理世界的注意力,甚至会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与合作。这两者虚拟现实对真实的模仿,增强现实对真实的注解和超越,正是将来给元宇宙的核心所在。

在元宇宙模拟的平行世界中,各种街景建筑我们都可以感觉到身临其境,如若实物在需要导航的时候眼前可能会直接出现指引方向的箭头,智能导航就是虚拟效果、实物和附加信息的虚实融合,实际上这个面向未来的市场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科技大佬风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门票。去年7月,扎克伯格公开宣布要把Facebook在五年内转型为一家元宇宙公司,字节跳动也收购虚拟现实、社交产品突破开始做布局。

首先要和现实世界平行,那么元宇宙就必须长久独立存在,不受任何单独一家公司的决策或者破产而影响,目前的元宇宙概念游戏无非是虚拟现实社交和购物,虚拟现实技术回来可以创造很多很好的应用,但只要他们仍然需要依附其他平台,就可以安装也可以被卸载,长久独立存在就有风险。元宇宙想要的是全民参与和大众创造的未来,在元宇宙上创造的应用并互相打通,确保用户在元宇宙的A场景下买个装备,在B场景下依然能用,这就要求去中心化,现有的中心化面临复杂的存在问题比如现在安卓和ios各自为阵,到用户换手机时文件迁移确实头疼,要去中心化仅仅依靠区块链很难达到效果,毕竟在元宇宙平台上开发的各大公司都没有必须进行信息链接的义务,这也是将来面临的一个难题。

有这样一种设想,或许操作系统般的存在才是长久不衰、世界不通的终极方案。如果仅仅定位虚拟世界的游戏,元宇宙并不会如此受重视,它应该是一个与现实紧密相连的为现实服务的产物,那么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相连,它不需要必须有一套独立的支付系统。除了区块链代币之外,大众商家的普通交易仍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数字人民币或许是最理想的发展。从某个意义上说,元宇宙会是一场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一场接口革命,沉浸式体验将会战胜抽象的城市界面,现实世界将会通过沉浸式体验与数字世界无缝连接。

未来技术进一步迭代,出现诸如脑机清退之类,再加上全新虚拟世界的搭建,用户将会有更真实的感知体验。在头号玩家中,这种需要佩戴繁重的穿戴设备才能才能进入的虚拟世界算是最初级的元宇宙,随着技术的发展穿戴设备已经越来越轻便,在Facebook最新推出的远程会议系统中,虚拟设备已经可以较好完成人的眼球跟踪和手势识别,为元宇宙的沉浸式体验奠定了基础。关于这场未来的战争,元宇宙至少包括以下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技术的进步,正在不断尝试这种未来的可能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