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追踪用户表情和眼神:元宇宙带来更复杂监管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全球知名的神经学家齐聚西雅图,参加“眼球追踪研究及应用研讨会”。此次活动赞助商包括谷歌和Meta旗下的Reality Labs。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报道, 本月早些时候,全球知名的神经学家齐聚西雅图,参加“眼球追踪研究及应用研讨会”。此次活动赞助商包括谷歌和Meta旗下的Reality Labs。

诗人们说,眼睛是灵魂的窗口,但神经学家则不是那么浪漫。他们发现,眼球运动可以揭示人们的思维过程。因此,那些曾经利用心理学研究来设计互联网产品,吸引用户注意力的公司,现在正在探索如何围绕神经科学去发展新的业务:元宇宙

关于从人们今天所知的互联网到元宇宙的发展,对用户而言这是个从观察到参与的过程。在2D的互联网体验中,用户观察屏幕上的内容。3D的元宇宙则利用光学设备将用户与算法连接在一起,将用户置身于虚拟世界中。Meta相信,这就是未来,因此甚至将公司从原来的Facebook直接更名为Meta Platforms,并于去年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开发与元宇宙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人们也可以将元宇宙视为一个完整的监控世界。Meta已经获得专利技术,可以在进入元宇宙使用的光学设备中集成眼球追踪和面部表情追踪等功能。这样的追踪能力意味着,元宇宙设备可能要比测谎仪更了解用户的真实意图。

简而言之,从元宇宙用户那里收集的生物识别数据将使目前互联网上的用户隐私保护看起来就像儿童游戏。通过生物识别数据去了解用户的情绪,带来的能力要远远超过统计用户的点击和键盘输入。除了隐私方面的影响之外,另一个问题在于,通过掌握数据而主导社交媒体市场的公司是否会再次成为生物识别数据的掌控者,并利用这些数据能力来打压元宇宙市场的新进入者。

所有这些新情况都会带来新问题,即元宇宙公司的行为标准应该是什么样,欧美等国家的政府是否准备好,以及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这些问题。人们必须开始思考,人们期望中的未来数字世界是什么样。但首先,人们必须确定,目前的做法有哪些可取之处,哪些做法需要纠正。

欧盟大力宣传的数字市场法案(DMA)和数字服务法案(DSA)试图为当前互联网公司的行为设定预期。这些法案已经通过,但监管基础设施尚未到位。这样的基础设施要求欧盟委员会从技术官僚机构演变成为一个监管机构。

无论最终建立什么样的组织架构,监管都需要灵活性,不仅要能解决人们今天遇到的问题,还要解决元宇宙等新生事物带来的问题。政策的制定者有机会将元宇宙作为数字时代发展的转折点。人们喜欢什么样的互联网平台,并希望其继续发展?人们不喜欢并且想要做出改革的事物有哪些?以这些决定为基础,人们希望互联网的下一代发展,即元宇宙,应该是什么样?

到目前为止,数字时代的规则都是由大企业制定的,这些企业也强烈反对政府的监管努力。然而,Meta的全球政府事务总裁尼克·克雷格(Sir Nick Clegg)或许打开了一扇门。他最近写道,有必要“在深思熟虑之后建立规则,并在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中设置护栏”。

这种对规则的呼吁很有意思,也是值得追寻的目标。第一个考验将是,欧盟或美国的监管架构是否能够建立对互联网上基本行为的预期,以取代大型平台公司目前为数字市场建立的规则。第二个考验在于,监管是否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应对创新技术专家接下来可能会推出的东西,以及如果监管缺乏相应的能力,这些大公司是否会再次去自行制定规则。

当Facebook、谷歌、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等数字平台抓住互联网的开放技术去发展各自的封闭平台时,政策制定者袖手旁观,不确定如何对待这些发展。然而,这样天真的日子已经结束。每个人都已经明白,允许大公司自行制定规则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元宇宙将放大这些后果。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些人们现在就需要解答的问题:通过决定在未来的数字世界需要什么,人们也将明确,人们在今天的数字世界想要什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