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海布局元宇宙等“新赛道” 促进细则6月底公布

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

全面复工复产半个多月的上海,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方面快马加鞭。

在6月16日举行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上,上海在官宣集中签约、开工一批总投资超7200亿元的重磅项目的同时,还宣布重点切入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并公布了相应的投资促进方案。

据方案预测,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上海经信委方面获悉,上述四个“新赛道”只是提出初步目标和方向,而具体促进细则需等到今年6月底才能向社会公布。

“新赛道”成最大特点

“今年全球投促大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发布了四个‘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上海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处长徐明表示,从2021年上海便开始谋划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和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布局,发布这些方案也是要在这些“新赛道”上率先发力。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数字经济“新赛道”中,方案提出上海要围绕数字新产业、数据新要素、数字新基建、智能新终端等重点领域,深度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强数据、技术、企业、空间载体等关键要素的协同联动。到2025年,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形成基本框架体系。

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后疫情时代将催生该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前,上海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也是全国“双千兆宽带第一城”。元宇宙促进方案提出,上海要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关键方向,充分激发需求牵引作用,发起设立百亿元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

而智能终端促进方案则提出,智能终端作为数字经济的硬件载体,上海要重点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交互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6大终端产品,夯实硬件、软件两大基础支撑体系,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企业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等一批关键基础技术上创新突破,开展消费终端爆品、龙头企业打造等专项行动,形成100款核心拳头产品。

在“新赛道”之外,上海今年还将继续推出特色产业园区,这些特色产业园区将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

比如,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出两个特色园区:数智南大(指宝山区数智南大产业园)将依托中软、腾讯等产业集群,重点聚焦发展在线新经济产业,打造数字产业的标杆引领区和数字城市的先行示范区;G60松江信创产业园依托科创走廊优势,建设信创众创空间、双创平台、项目孵化等创新引擎,重点打造“软件、硬件、生态、服务”四位一体信创产业基地。

元宇宙领域也将推出两个特色园区:漕河泾元创(指徐汇区漕河泾元创未来元宇宙产业创新园)未来依托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以及功能平台优势,重点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示范加快应用,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张江数链(指张江元宇宙数链产业基地)则将围绕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板块,重点发展元宇宙技术研发、数据服务、数字创意、赋能应用等重点领域。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

在元宇宙赛道,上海还提出要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及50+示范应用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

对于上海切入元宇宙赛道的方案,亿欧咨询分析师车佳伟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上海还是想在全国范围内先行示范,无论上海市政府做与不做,元宇宙赛道都是现阶段的一个发展重心。”

车佳伟进一步指出,交互硬件、操作系统、沉浸式内容等,都是元宇宙赛道当前阶段的发展重心,上海发布元宇宙赛道的促进方案将推动相关产业更快落地,至于究竟有多大的支持力度和影响,目前还无法准确地判断。

对于智能终端方案中提出的“支持企业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等一批关键基础技术实现创新突破”这个观点,芯谋研究总监王笑龙深有感触:“到了现在这个时间,我们会发现芯片和终端的关系不再像以前了,现在供应链特别是芯片变得更重要了,这个时候可以说我们掌握了上游就能够更好地来做下游,以前的逻辑是把下游做好了再往上游做,现在可能反过来了。”

王笑龙表示,做下游应用方案,珠三角更有优势,而上海发展智能终端的优势在于核心芯片设计以及和芯片相关的基础软件开发,芯片做得好的话,也可以基于此去发展终端产品。

“新兴的智能终端产品还没有到完全成熟的时候,那么它的展示度就很重要,上海肯定比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具有更高的展示度,也更加国际化,所以说在这方面,这些新东西在上海开发、率先在上海应用,能够获得更高的展示度和曝光度,这种优势只有北京、上海才有。”王笑龙说。

探索科技首席分析师王树一也认为,只有终端活络,产业链才能活起来,上海在此之前布局了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如果能和下游应用结合起来的话,就会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

“从传统上来说,上海主要是以汽车或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为主,消费级智能终端不如珠三角那边活跃。”王树一表示,如果上海决心大力发展智能终端的话,对上下游都有好处。

同时,在数字经济方面,王树一指出:“从整个产业短期升级来看,只有上海等少数地区适合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因为无论是人才、基础建设,还是产业配套,这些城市都很齐全。”他还表示,数字经济的附加值比较高,污染也比较小,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