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厦门思明:推动软件信息业发展 筑牢元宇宙“数字底座”

元宇宙作为人类未来数字化生产活动的场景,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当前,厦门市思明区抓住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元宇宙作为人类未来数字化生产活动的场景,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当前,厦门市思明区抓住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6月28日,思明区举办了“元宇宙发展论坛暨软件信息业政策推介会”。来自政府部门、元宇宙领域企业、重点软件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元宇宙产业生态相关前沿话题,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据悉,元宇宙发展论坛邀请了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黑镜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军宏以及中新国京副总经理张剑利作为嘉宾,在元宇宙宏观理论、产业应用、企业发展等相关方面分享了独特看法与见解。

软件信息业是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思明区软件信息业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达70%,是发展元宇宙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数字底座”。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提升企业创新活力,思明区近日重磅推出了《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

活动现场,思明区科信局代表全方位解读了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发展目标、重点方向、空间布局、要素保障等方面,将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新蓝图清晰呈现出来。目前,思明区正全力推动开元创新社区、黄厝数字小镇、龙山文创园、环厦大科创谷等黄金地段作为软件信息业发展的新载体,进一步集聚产业和人才,既是“筑巢引凤”,更是“固巢养凤”。

备受企业关注的《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由思明区财政局代表进行解读。该政策围绕招强引优、增产增效、研发创新、引才留才四大方向,精准推出九条措施。现场,思明区财政局代表结合精心制作的图表,通过实打实的奖励数据和企业案例进行直观解读,让企业“一图看懂”思明区真金白银的奖励、真心实意的扶持。

全新出炉的措施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良好反响。2016年成立的福建造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造梦科技)是国内最早进入虚拟现实产业的创新企业,成立后主要面向线下VR体验馆提供内容分发服务。该公司财务总监戴俊权表示,作为VR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极大,而思明区给予的研发补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了解,此次政策扶持力度超前,思明区每年将安排1.3亿元资金用于推进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增产奖励上不封顶。同时,注重创新引领,每年设5000万元专项研发补助资金。值得一提的是,9条措施中有3条是引才留才奖励,更加突出对产业人才的支持保障。此外,在政策申报方面也更加注重便捷高效,入统奖励、引才留才奖励免申即享。造梦科技旗下《梦境世界》在VR社交游戏领域颇受欢迎,企业表示有了这些保障将进一步提升研发技术和创新实力,更好地进行产品迭代升级。

厦门友微科技有限公司也为此次出台的政策点赞。该企业成立于2020年7月,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计算为驱动,专注于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金融科技产品等前沿技术研发,是微财数科在科技领域的重要布局。该公司副总裁李锦秋表示,在引才留才政策扶持下,公司近年招收到了许多高材生,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该企业陆续享受到了思明区给予的增产增效奖励,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对于思明区元宇宙产业和软件信息业的未来,上述两家受访企业都给予了肯定,并坚信在思明区一流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将能够得到良性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思明区招商项目的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共签约软件信息产业项目15个,投资总额41.45亿元。元宇宙生态中心、优迅芯片、起量符数字营销赋能平台、鲁班链(厦门)数字技术、吉宏股份“秦”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等优质项目纷纷携手思明共谋发展。

未来,思明区将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打好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组合拳,持续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为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抢占元宇宙发展新赛道夯实基础,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