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从数字藏品初识元宇宙 保护文创产权发挥青年正能量

近期,Metaverse(元宇宙)概念下的数字藏品风靡,使用区块链技术为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赋能,生成独特的算法体系。基于当前web3.0时代特性,未来元宇宙的世界观和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而数字藏品有望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成为向web3.0时代过渡的新媒介。

近期,Metaverse(元宇宙)概念下的数字藏品风靡,使用区块链技术为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赋能,生成独特的算法体系。基于当前web3.0时代特性,未来元宇宙的世界观和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而数字藏品有望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成为向web3.0时代过渡的新媒介。

数字藏品采用区块链技术为购买者提供权益保障,使数字内容成为购买者的数字资产,每一份数字藏品都拥有特定区块链上唯一的序列号,序列号决定了数字藏品的账本一致性、透明可溯性、不可篡改等特性。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过:“数字藏品对于文化产业的意义和发展是巨大的,不论是数字藏品、数字内容生产,或者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对我们未来的精神消费实际上是有深远意义的。”

数字藏品行业崛起,大众对数字藏品逐渐熟悉是从冬奥会开始的。除了家喻户晓的冰墩墩,国家体育总局还携手中体数科打造了 4款「冰娃」「雪娃」 3D 运动形象数字藏品,一开售就立刻售罄。很快,时逢2022年春节,央视也推出了《古律叩新春,礼乐承千年》互动小程序,活动免费送出的108888份限量版编钟数字藏品。

很快,新华社首套「新闻数宇藏品」 人民网「人民数字虎站」、解放日报虎年纪念版数字藏品等官方产品陆续推出,迅速奠定了数字藏品在我国的文化地位。

中央财经大学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中总结了中国数字藏品的意义,第一条便指出数字藏品开创了一种新型可确权、可追溯的文化消费。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国内推出数字藏品的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平台大多数都标明了基于区块链技术。6月27日,数字藏品平台“得月”发布公告,将与知名游戏公司SNK开展合作,发行「SNK正版授权」系列首款数字藏品「不知火舞」,包括该平台之前发行的《简·爱》《遇见敦煌》等系列藏品据了解使用的正是腾讯·至信链技术协议。

文化是数字藏品的内核,数字平台需要注重文化内涵。人民日报曾发文表示平台应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远离炒作,深耕文化内容传播,让数字藏品发挥正能量。

天眼查数据显示,与数字藏品相关的企业有53家,而与数字经济技术层相关企业超183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70万家,增速达68.48%。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同时平台恶性炒作、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更有数字平台陷入卷款、倒闭等传言。

数字藏品行业应尽快加强行业规范化,建立良性监管机制,推动更多优质数字文化创作,为数字藏品行业保驾护航。

加快推动行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也是网络空间老生常谈的问题。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和应用的当下,网络空间知识产权保护面临艰巨挑战,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指出,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网络成为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最主要发生地之一。

网络侵权问题屡见不鲜,数字文创市场维权更是具有确权难、追溯难等特征,数字版权纠纷不断。数字藏品以链式技术实现“确权、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的可信存证,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数字藏品已成为网络空间侵权的反证,唯一序列号有效解决了目前数字文创作品在版权问题上遇到的多重困难,进一步推动国家数字文创版权保护规范化。

数字藏品的链上序列号是购买者个人数字资产,用户享有数字藏品的非商用权,例如用户可以选择在社交平台发布或定制包含该数字藏品的生活用具等。

同时,数字藏品为品牌和文化注入新能量,例如我国一些乡镇借用数字技术将传统的物质文化遗产或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成数字藏品面向大众发行,籍此加强传统文化传播。故宫、国家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机构先后推出馆藏珍品的数字藏品服务,数字博物馆也成为新时代文化数字化基建潮流。

目前“数字藏品”相关产业的聚集了大批年轻Z世代,他们是国家弘扬传统文化主力军,相对传统实物收藏品,数字藏品更符合95后、00后的精神需求,有助于建立年轻世代对于文化数字化的圈层认同。

作为一种文化传播新媒介,数字藏品的文创新式深入年轻世代,深化文创产权保护意识,开拓文化传播新途径,让历史文物以年轻化、数字化的体验方式呈现在用户面前,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未来元宇宙技术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数字藏品也将在元宇宙中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

目前我国数字藏品市场仍处于向规范化和标准化进发的阶段,未来数字藏品将作为一种新的数字媒介,以新的概念和形式带动文化传播,期待国内这一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