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文旅的八大应用场景与中国故事的场景传播

6月30日 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计划暨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新闻发布会于线上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正式启动“星火燎原”计划—以北京、江西、浙江、海南等为起点,点亮中国一省一市一县一镇,从点到面全面覆盖中国各大城市,通过产城联盟融合落地的方式,让元宇宙全面赋能城市建设。

6月30日 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计划暨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新闻发布会于线上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正式启动“星火燎原”计划—以北京、江西、浙江、海南等为起点,点亮中国一省一市一县一镇,从点到面全面覆盖中国各大城市,通过产城联盟融合落地的方式,让元宇宙全面赋能城市建设。

作为“星火燎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文旅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首个文旅元宇宙小镇。

钟沈军:文旅元宇宙实验室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

会上,文旅元宇宙实验室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钟沈军就文旅元宇宙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做了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文旅元宇宙实验室顾名思义就是元宇宙+文旅的一个实验室,就是以元宇宙的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的集成创新,推动文旅内容场景创新的实验室。

文旅元宇宙实验室迈出产学研一体化实践的第一步

2022年6月7日文旅元宇宙实验室成立。在成立仪式上,我们发布了文旅元宇宙实验室的使命与愿景。文旅元宇宙实验室旨在灵活应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理念,促进形成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这个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集政策咨询、项目管理、资源整合、创业孵化、文化科技产品中试、文化创意试验于一身,旨在推动元宇宙+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文旅行业数字与实体经济数合融合的思想库,成为场景创造的新工坊,文化科技融合的孵化间、变压器与推进器。

2022年6月7日,七家单位发起成立文旅元宇宙实验室,到今天6月3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看到我们的文旅元宇宙实验室第一个中试产品——蓝亚虚拟数字会议系统已经落地,并且在我们这次新闻发布会中率先投入使用。这是我们文旅元宇宙实验室勾画的八大应用场景之一,带有一定刚需性质的物理功能性虚拟现实场景。

作为短短23天内拿出来的一个中试产品,蓝亚虚拟数字会议系统仍在迭代创新之中,并且还将不断升级,臻于至善。这是我们文旅元宇宙实验室产学研一体化实践的第一步,以后我们还将有大量的文旅元宇宙的产品与服务不断地进入市场。

面向未来,元宇宙+文旅正在形成八大应用场景

在目前阶段,我从产业生态角度,认为元宇宙+文旅,正在形成八大应用场景。

1、文化文博文创的数字藏品

2、虚拟数字人,数字分身,IP形象代言

3、线下虚拟现实体验馆,增强现实体验产品

4、文化创意创造出来的居家办公、虚拟会议室等,带有社交属性与物理功能性的数字空间。

5、具有较强观赏性的虚拟电影院、虚拟艺术展览区等数字空间

6、具有较强互动支持的三维立体虚拟云游

7、虚拟商场与虚拟数字孪生工厂直销。从直播电商到元宇宙文化旅游与大消费,人货场的重新构建。

8、数字孪生与混合现实,实现文旅行业景区行业管理与监管。

未来已来,趋势已起,并且未来正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元宇宙+文旅正在成为展示魅力中华国家形象的新型载体和最佳突破口

12年前我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写就的拙作《媒体的演进趋势与战略转型》中前瞻性地曾预言,在PC互联网的下一代将是以手机终端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再下一代是物联网,再一代是虚拟现实互联网,再下一代是将各种网络联接起来的全联网。当时语境下的全联网,加上区块链的经济系统,基本上就十分接近于今天的元宇宙了。

在今天深度媒介化时代,元宇宙正在成为一个新型媒体,元宇宙技术正在定义一个“沉浸式新闻”的新时代。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当今时代对于元宇宙的研究中,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各大高校中新闻与传播学院成为元宇宙研究的一支生力军,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元宇宙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在这里我特别与您大家分享的是——元宇宙+文旅不仅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而且根据中国的现实而“编织”出来的文旅体验新场景,正在成为传播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最佳手段和新的突破口。比如,我国宇航员在空间站首次打开舱门在太空中行走,以往我们的新闻报道是文字、摄影、电视报道,后来加入了网络多媒体报道,但是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沉浸式体验”,也越来越多地将成为新闻报道的新载体、新品种。借助元宇宙的先进数字技术,我们“可上九天揽月”神游宇宙,感受我国宇航员在空间站打开舱门漫步太空;我们也“可下五洋捉鳖”,身临其境看到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下沉万米抵达马里亚纳海沟的情景。

我认为,这些和新闻事件同步推出的“沉浸式体验”,其实正在构成基于web3.0平台的新一代新闻作品的新范式,还有什么比这些“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感受更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吗?

借助文旅元宇宙技术,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体验星际穿越、魅力星球与中华胜景,也可以和三五好友结伴虚拟旅行,畅游神州,极大地丰富了我们文化旅游体验。同时,在这种文化旅游体验中,正在快速高效地传播立体、真实、全面中国的新形象。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景,是因为元宇宙是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游戏引擎技术等先进数字技术之集大成,数字技术之间融合与互动,使元宇宙的构成场景与产业链条之间的壁垒打通了,形成了数字一体化平台。而数字一体化平台,使资源、资产、创意、管理、传播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了数字化融通,从而将使整个商业模式、企业文化、赛道构建都发生了相应的巨大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元宇宙+文旅,不仅是文旅行业再造新的产业增长曲线的战略机遇,而且也是各类媒体基于数字化3.0时代战略转型新机遇,同时元宇宙+的延展效应将全面开启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