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全球首款 RISC-V 笔记本电脑开启预售,专为元宇宙而生!

今年 5 月,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 Calista Redmond 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今年你将会看到一台 RISC-V 笔记本电脑。”

今年 5 月,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 Calista Redmond 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今年你将会看到一台 RISC-V 笔记本电脑。”

原以为 Calista Redmond 当时对此并未细说,她所指的“今年”或许会是年底,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上周,全球首款面向开发者的 RISC-V 笔记本电脑 ROMA 正式开启预售,预计将于 9 月份开始发货。

配备四核 RISC-V 处理器,限量预售

根据预售海报显示,由 DeepComputing 和鉴释(Xcalibyte)两家公司在中国深圳制造的 ROMA,将配备四核 RISC-V 处理器、Arm 安全内核和用于视频和 AI 工作的 GPU/NPU 加速器,拥有最高 16GB 的 RAM 和 256GB 的存储空间,并支持大多数 RISC-V 发行版。

值得一提的是,ROMA 还将是业界第一款采用可升级系统芯片主板的笔记本电脑,之后会提供免费升级。它还有一个 RISC-V 键,外媒 The Register 对此推测:“这可能是一个开发环境的快捷键或自定义键。”

从当前信息来看,ROMA 的预售似乎还是限时限量的:“为纪念全球第一台 RISC-V 笔记本电脑的诞生,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预订的前 100 名客户可获得一个独特的 NFT,并可在 ROMA 上刻上姓名或公司名。”

除此之外,有关 ROMA 的更多技术细节就无从得知了:用于 ROMA 的四核 RISC-V 处理器暂未公布其规格,目前也没有宣布定价,只有一个用于填写个人信息的预售区域。

涉及 Web3 和 NFT

据 The Register 报道,共有多家公司参与 ROMA 的整体开发:DeepComputing 负责工程设计工作;鉴释(Xcalibyte)负责系统调优;PW 公司负责组装整机;ECP 公司负责安全功能方面;专攻音频和信号处理电子产品的 Reexen 公司正在研究 ROMA 语音处理。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作为即将上市的全球首款 RISC-V 笔记本电脑,ROMA 还与去年突然爆火的 Web3 和 NFT 有关:

LatticeX 基金会和加密货币公司 XC 负责处理 Roma 的权益证明区块链和 NFT 功能; ROMA 海报中也提到:“作为一个具有 NFT 创建和发布以及集成 MetaMask 式钱包的 Web3 友好平台,ROMA 将创造一个更加集成的体验,未来 AR 眼镜和 AI 扬声器将完全在 RISC-V 软件上运行,并由 RISC-V 驱动。” 鉴释(Xcalibyte) 创始人兼 CEO 梁宇宁也表示:"ROMA 笔记本电脑专为元宇宙而生,这款笔记本电脑支持 PoS、NFT 和 MetaMask 钱包功能。我们将全力为开发者提供最好的 RISC-V 本地开发体验。"

RISC-V 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尽管目前有关 ROMA 的许多细节还无法得知,但其首款 RISC-V 笔记本电脑的定义已经令 RISC-V 社区感到振奋。

众所周知,当前主流的芯片架构主要为 x86 和 Arm,其中 x86 稳居市场份额第一,苹果出色的自研 M 系列芯片又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 Arm 架构的占比,在此形势下 RISC-V 笔记本电脑的出现或将为局面再次带来冲击:如若 RISC-V 芯片用于主流笔记本电脑中,这将代表着开源指令集架构(ISA)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要知道迄今为止,RISC-V 主要局限于开发套件、嵌入式技术等,如今迈向全功能客户端设备的飞跃似乎即将到来。

因此,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 Calista Redmond 对 ROMA 的问世充满期待:“ROMA 体现了协作文化的力量和 RISC-V 生态系统的潜力,它将成为开发板和用于日常工作且基于 RISC-V 的商务笔记本电脑之间的重要桥梁。我们十分赞赏整个开发团队为实现这一重要时刻所做的一切贡献。”

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技术官 Mark Himelstein 也补充道:“原生的 RISC-V 编译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对那些想要在 RISC-V 上测试自己软件的开发者而言,ROMA 无疑是一个最佳平台,在 ROMA 上开发的代码应该很容易就能转移到嵌入式系统上。”

那么,你是否对这首款 RISC-V 笔记本电脑感兴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