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

平治信息深度布局元宇宙 公司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2022年7月7日晚,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平治信息”)发布公告称,已与老客户浙江移动签订协议,向后者提供“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平治信息表示,本次为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提供“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是公司虚拟数字人业务市场化的开端,有利于公司虚拟数字人产品加快更新迭代,进一步开拓市场,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平治信息持续深耕“元宇宙”。

2022年7月7日晚,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平治信息”)发布公告称,已与老客户浙江移动签订协议,向后者提供“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平治信息表示,本次为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提供“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是公司虚拟数字人业务市场化的开端,有利于公司虚拟数字人产品加快更新迭代,进一步开拓市场,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7月8日早盘,平治信息的股价持续攀升,股价最高达到43.68元/股,较39.32 元/股的开盘价上涨11.09%。

结合宏观战略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平治信息的股价不仅仅会短线上涨。因为深度布局“元宇宙”后平治信息已经触摸到了下个时代的脉搏。叠加公司稳健上升的业绩,平治信息无疑将成为价值投资的首选标的。

深度布局切实风口

事实上,“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并不是平治信息抢跑元宇宙赛道的第一枪。2022年以来,平治信息已经签署了第三个与元宇宙有关的协议。

2022年1月,平治信息入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名单,任副主任委员单位;3月,平治信息宣布与联通在线、新华网合作,成立元宇宙联合实验室,携手推动元宇宙产业制度建设以及产业落地;6月,平治信息又宣布将携手联通灵境视讯、快手,围绕元宇宙产业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从行业来看,2022年以来,平治信息的布局,不光紧贴趋势,并且还有十分周密的协同考量。

麦肯锡咨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的规模将增长至5万亿美元。麦肯锡高级合伙人埃里克·哈赞表示:“元宇宙代表了很多公司的一个战略转折点,为影响我们的生活、交流、学习、创新和协作的方式提供了一次重要机会。”

不过由于理想化的元宇宙对技术和终端有极高的要求,因此,现阶段元宇宙风口下,最切实可行的业务模式,当属虚拟人。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虚拟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64.5%。

中金研究在《虚拟人风潮渐起,触摸未来》一文中曾表示:“元宇宙发展尚处初期,作为长期的概念,短期并无产品层面落地,但是其关键要素中,虚拟人的发展已经过了从‘愚昧之山’下降至‘绝望之谷’的阶段,进入到了‘开悟之坡’”。

虚拟人进入“开悟之坡”的阶段,从各企业的布局可见一斑。近两年,不光BAT等头部的互联网企业,芒果超媒、商汤等垂直领域的企业也纷纷入局虚拟人市场。

比如,CVPR 2022上,商汤就公布了全新的Bailando架构,可以驱动虚拟人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舞,未来有望成为虚拟主播的底层技术之一。

在资本市场上,“虚拟人”概念股备受投资人关注。《每日财经新闻》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28家“虚拟人”概念股中,仅有3家下跌,其余25家纷纷上涨。其中川网传媒的涨幅高达490.28%。

由此,回溯平治信息的整体业务布局就可以发现,其一方面看到了元宇宙的风口,另一方面也务实地洞悉了虚拟人之于元宇宙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布局元宇宙的基础上,与浙江移动合作,打造“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

结合2021年“虚拟人”概念股的走向来看,未来平治信息在资本市场想必也将有不俗表现。

平治信息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当然了,提前押注风口、炒概念,并不能称之为核心竞争力,平治信息之所以能在元宇宙赛道吸引投资者,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其基本面持续向好,有能力支撑起元宇宙相关概念的落地。

从管理层的教育背景来看,平治信息的高管团队来自浙江大学,董事会成员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也决定了平治信息的核心管理层对新技术具备十足地理解力,可以及时地根据行业的风向,调整公司的业务面。

“2022年公司将继续在虚拟数字人领域进行重点布局”,财报中,谈及2022年经营计划,平治信息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从通信运营商领域切入元宇宙,加强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合作,推动元宇宙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充分发挥内容运营、智能终端的优势,积极探索以数字IP为核心的元宇宙超视频产业发展新模式。”

事实上,除了管理层志存高远的眼光以及海量、优质的数字版权资源,平治信息入局元宇宙市场的另一大优势,还在于其拥有稳固的基本盘。

财报显示,2021年,平治信息营收36.01亿元,同比增长49.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5.74%。其中,智慧家庭与5G通信业务营收26.60亿元,同比增长69.03%,是公司的重要创收业务。

这也意味着,与大部分空讲故事的企业不同,平治信息并不是靠炒“元宇宙”概念才能活下去。相反,稳固的基本盘,可以让平治信息从容地布局新业务。

在财报中,平治信息表示,“为运营商企业客户提供数字虚拟人服务,目前项目已处于试运行阶段,如试点成功,将为公司打开中国移动的数字虚拟人市场提供良好的切入点。”据了解,目前平治信息仅免费向浙江移动提供“小胖说云”虚拟数字人服务。

虽然现阶段,平治信息的元宇宙相关业务还未带来一定的财务回报,但是结合市场趋势以及平治信息的布局来看,平治信息不光看到了元宇宙的巨大前景,还找到了切实的虚拟人切入点,再加上平治信息的基本盘持续向好,将时间拉长,未来平治信息在资本市场很有可能上演“扶摇直上”的走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