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如何抢抓元宇宙新赛道?上证报专访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执行会长罗军

上海市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集聚了大批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这些技术和产业基础对元宇宙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市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集聚了大批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这些技术和产业基础对元宇宙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最近,上海市发布了‘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元宇宙前瞻布局较为充分,产业发展可期。”针对最新发布的《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执行会长罗军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分析了元宇宙的产业生态、技术路线、发展方向等诸多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罗军

上证报:元宇宙的本质是什么?

罗军:元宇宙是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产物,是数字经济新的内涵和外延,是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形态。互联网的不断迭代,是对实体经济重新定位和赋能,而元宇宙则是对互联网的重新定义。不同时期,互联网的表现形态和功能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之所以会产生元宇宙,是因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趋于完善,5G通信和量子通讯技术成熟,使互联网的带宽变得更宽,速度更快,加上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叠加,以及人类的需求等因素倒逼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互联网的二维结构开始向三维四维,甚至多维结构转变。

短短20年时间,互联网已经进行多次迭代,从最初的文字格式到图片到流媒体,从单方面提供信息到读者与平台互动,到今天完全由用户提供内容到平台。可以说,互联网不仅在表现形式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功能也悄然改变。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第三代互联网时代,也就是读者是内容提供商,读者享有内容的收益权。

我们必须明确几个核心概念:第一,互联网经济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今天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经济的上半场,即将进入到元宇宙时代。我们谈数字经济,不能脱离互联网。第二,元宇宙的核心是互联网,是第四代互联网,也就是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与互联网不是两个不同的,或者对立的概念。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表现形式,是传统互联网的升级版。第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相对的,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元宇宙经济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上证报:各个地方都希望抢抓元宇宙新赛道,元宇宙产业应该如何破局?

罗军:发展传统产业相对容易一些,只要产品有销路,就可以不断扩大产能。而元宇宙在发展初期,行业生态缺乏、商业模式并不清晰,要谈产业化还为时尚早。全球几乎所有做元宇宙的企业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每一个企业都是单独的个体,没有完善的产业链,要靠单个企业在短时间内把元宇宙产业做大,暂时还非常困难。但是,游戏娱乐行业、NFT、数字藏品行业还是有不少赚钱的。

元宇宙主要包括四大领域: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布局元宇宙产业离不开这四大核心。硬件主要由VR头盔、AR眼镜、储存芯片等构成;软件的面比较广,我们各个地方都有很多软件编程人才,围绕应用设计内容;而构成元宇宙的内容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非常难,不仅要有软件设计,还包括声光电等应用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等技术,才能完整地在虚拟世界展现现实世界,体现沉浸感,并实现交互、参与的功能;应用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无论什么技术工艺和商业模式,都要从应用端入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与应用结合。

上海、青岛、深圳等城市前些年在推动虚拟现实方面,培育了一批从事VR、AR、XR、MR的硬件和软件企业,这为元宇宙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从美国、韩国、日本推广元宇宙产业的思路来看,首先应该做好顶层设计,从元宇宙生态建设开始。我国从事元宇宙相关联的企业大概300多家,大多数都是从事低水平的重复的研发和设计,彼此之间缺乏交流,也没有形成上下游协作关系。很多从事教育元宇宙的企业,都在重复地开发培训课程,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彼此之间互不兼容,而任何单个企业又不能完全驾驭教育培训这个领域,这就导致了到处都是“断头路”的情况。应该由政府和行业协会出面,加强行业治理、促进行业协作。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正在牵头,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整合,促进分工协作,共建基础平台,相关企业的产品和内容都放在一个平台上推广使用。

其次,搭建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科学普及、示范推广和教育培训。目前来看,大家对元宇宙的认识还是非常抽象,建议我们各级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教育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医疗元宇宙、生活元宇宙等各种元宇宙主题馆,使元宇宙并不遥远,就在我们城市周边。科普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台加强与用户、与市民的沟通。

此外,搭建元宇宙底层技术研究机构,从算法、算力、数据挖掘、人机交互、信息技术等核心要素入手组建高层次应用型研究机构,成为推动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第四,促进产业集聚,形成发展氛围,有条件的地方应该鼓励建立产业园区,并引进研发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和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形成凝聚力。第五,产业基金配套,利用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引领和扶持行业发展。

每一个城市都有发展元宇宙的基础条件,那就是应用端。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具备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基础。如果应用端率先突破了,上下游优势资源就可以率先实现集聚。

上证报:上海在建设元宇宙新赛道方面有什么优势?

罗军:上海市在信息技术、互联网、软件开发、虚拟现实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优势。上海市一直非常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集聚了大批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这些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对元宇宙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如今,上海市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第一个完整发布了“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起步最早、谋划布局较为充分,具有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诸多先决条件。

上证报:2022年-2025年,上海元宇宙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可能会率先出现在哪些产业?又会有怎样的产品和应用场景?哪些领域更容易破局?

罗军:未来三年,上海元宇宙上下游产业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将可能出现在VR头盔、AR眼镜等硬件产业,芯片储存、软件开发和内容创造领域,也将诞生一批优秀的企业。硬件和软件领域一旦在元宇宙行业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将率先爆发。目前,教育和培训、文旅和文创、游戏和娱乐、数字藏品等领域最容易破局,与应用面结合最为紧密,而且对技术的要求不是那么严格。工业元宇宙、医疗元宇宙要求更高,可能是最后成熟的技术。

上证报:目前垂直场景创新示范应用都有哪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罗军:目前,全世界对元宇宙的概念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和成熟的产品,也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企业,大家都还在努力探索中。所谓的元宇宙企业大多还是与虚拟现实有关的企业。当前,利用元宇宙概念并实现垂直场景应用比较多的主要是游戏娱乐、教育培训、文旅文创等领域。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将从概念到内容,从内容到产品逐步成熟,并形成完善的商业模式。

上证报:当前元宇宙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更好地引导元宇宙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罗军:行业治理和行业自律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边发展、边治理、边完善。目前,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数字藏品所涉及金融属性如何规范的问题。数字藏品对于文化产品确权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涉及重复交易,加密货币使用等诸多问题,需要与我国的国情相适应,在发展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予以规范和约束。另外,我们发展互联网产业有一系列非常成熟的管理制度,包括网络安全、内容审查、行业治理等等,同样适用于元宇宙产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