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独家对话Unity大中华区总裁张俊波:元宇宙将创造千万级就业机会

从海外的Meta到中国的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一众大厂无不参与其中,期待拿到通往未来世界的门票。但质疑也无处不在,元宇宙是一场虚火、概念和伪风口,还是代表了真正的未来?它目前都落地了哪些场景?

作者|胡展嘉

运营|陈佳慧

题图|Unity提供

出品|零态LT(ID:LingTai_LT)

元宇宙浪潮已然来袭。

从海外的Meta到中国的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一众大厂无不参与其中,期待拿到通往未来世界的门票。但质疑也无处不在,元宇宙是一场虚火、概念和伪风口,还是代表了真正的未来?它目前都落地了哪些场景?

成立于2004年的交互式实时3D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Unity或许可以给出答案,截止到目前,Unity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元宇宙、数字孪生、工业制造、汽车产业、智慧城市、影像艺术创作等领域,尤其在智能制造领域,Unity不仅深度参与了汽车生产线,还用实时3D技术赋能柔性产线中的数字孪生,并致力于降低软件使用门槛,让更多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获益。

据悉,上个月Unity推出的数字孪生工具包UMT,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搭建生产线的数字孪生,最快十分钟就可以完成部署,这将助力广大从业者获得高效的、模块化的数字孪生开发能力。

今年6月,Unity和Microsoft、Meta、Epic Games以及其他33家公司和组织成立了一个元宇宙标准组织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当然,探索依然在继续。

近期,零态LT(ID:LingTai_LT)对话了Unity大中华区总裁张俊波,他拥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在微软的13年中,不仅担任研发主管,还带领微软中国研发团队筹备开发微软所有在线业务的计费支付平台,2012年加入EA担任副总裁以后,负责游戏云后台构建,2014年创立丝云软件,为Oculus等知名厂商提供软件平台开发服务,次年,在丝云软件被Unity收购以后,张俊波出任Unity大中华区总裁,负责全球在线平台的开发与管理。

毋庸置疑,3D引擎是元宇宙的核心底层技术,所以本次对谈除了涉及Unity的策略与布局之外,还畅谈了元宇宙将带来哪些结构性机会和新生的工作岗位,以及Unity将给这个世界带来的革新。

以下为对谈实录(有删节)

零态LT:您曾任职微软,担任研发主管,也曾加入EA担任副总裁,2014年创立丝云软件,2015年被Unity收购后加入Unity,并担任全球副总裁。迄今为止,拥有了20多年的从业经验,今天其实想向张总系统了解下Unity目前的布局和打法?

张俊波:Unity作为实时3D渲染引擎,是元宇宙、数字孪生、游戏以及工业行业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存在,目前也是市场上(国内外)较为领先的产品,Unity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研发,我们营收中,有接近50%的比重投入到研发上,在这个领域一直以来会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

在中国,秉承着全球战略,同时为技术伙伴和合作伙伴提供好的服务,我们也会加大技术投入,进行本地化运营,而游戏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会是我们的收入增长引擎。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元宇宙未来更广阔的市场,来自非游戏领域。我们会与行业伙伴一起去探索未来。

零态LT:我们都知道,当下大家谈的最多的话题是元宇宙、Web3.0、数字孪生,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您是怎么看待当下这股热潮?是真的风口吗?还是只是个伪概念?

张俊波:这是个未来,未来将是实时的、交互的、3D的世界,随着计算机性能的提高,从前2D的、文字的、视频的这种线性的信息表达方式,会被可交互的、实时的、3D的这种更丰富的信息表达方式替代,具体这种形式会是怎样,各行各业都会有不同的解读。

Unity作为引擎工具,会提供技术支持,和大家一起探索这个未来。就像九十年代互联网刚诞生时,没有人知道若干年后,一部手机可以解决一切。而元宇宙这个市场是非常广大的,未来也更可期。

零态LT:其实我们了解到,Unity已经参与到大部分场景中去,比如元宇宙、数字孪生、工业制造等等,能以一个场景给我们解释下,具体是怎么参与其中,以及如何为这些场景赋能的吗?

张俊波:元宇宙很自然的一个入口,或者说参与者,就是游戏开发者,Unity作为使用广泛的游戏引擎,在这个过程中也支持了很多开发者在这个层面的探索。

另一方面,AR、VR、XR等头显设备未来或许也会成为元宇宙入口的形式,我们也会帮助内容创作者把他们的创意,带给广告商。

▲图:Unity应用到元宇宙场景

未来元宇宙领域会有大量的内容创作者,不管是实际存在还是虚拟的,他们的贡献和作品会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场景中,NFT只是其中一种。

除此之外,我们也将非游戏领域,如建筑、制造、汽车等不同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带到虚拟世界,以最逼真的实时3D的体验,把他们的产品带给消费者,这也是我们和世界上比较前瞻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的原因。每个人都在讲进入了元宇宙,但现在大家更多还是在探索阶段,包括Unity也在探索。

零态LT:Unity 3D作为实时3D底层工具,为开发者提供开发平台支持,被大量应用于工业世界中,在这个过程中,您看到的新机会在哪里?甚至是为人们所创造的新的工作机会,会在哪些行业爆发?

张俊波:举个例子,比如做一个游戏,从策划到制作人到后期落地平台,是可以控制的,但是在工业行业做数字孪生,它需要真实准确反映现实情况,它所需要的信息量和技术能力,就不再是关卡设计人能够进行优化的,因为整个过程是无法预估的,这对于我们而言,在引擎方面的挑战,以及在数字资产方面的挑战,都是存在的。

在游戏领域,视觉和体验是重要的,在工业数字孪生领域,准确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支持更复杂的计算环境,也为我们带来了业务模式的创新。

从另外一方面看,在就业领域,广义的制造业和基建行业,市场的就业规模是游戏行业的10倍、100倍,未来会有各行各业的人,不一定要抛弃原来技能,而是拥抱新技术,去制作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在元宇宙行业所看到的机会。未来有可能工地行业都是机器人,但是这些工程的进展是可以在Unity实现仿真和模拟的。

零态LT:刚提到的图景,确实让人非常期待,那随着技术越来越发达,如何去看待现实与虚拟的这种边界问题?

张俊波:在工业革命时期,机床替代了工人,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更多人被解放出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机器人的普及,这意味着更多人可以把精力放到其他地方。

如果机器可以个性化定制服务,人的附加值就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了。比如人们拥有了更多时间,每天只工作三个小时,然后去更好的体验生活。最终还是要看怎么去平衡,毕竟技术还是控制在人的手中,技术始终是会服务人类向前发展的。

零态LT:在面对这种不断革新的技术,不断变化的潮向,Unity在整体战略思考上,具体是怎么应对和适应当下的发展与变化?未来三到五年,你们的布局是什么?

张俊波:目前实时3D技术依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我们的应用场景还非常有限,未来希望能够把实时3D创作的门槛降低,实现“开发大众化”,让二三线城市、七八线城市甚至农村的用户,都能使用Unity创作他们需要的内容,用工具把门槛降低,让更多开发者进来,丰富我们的生态,这是我们长期的战略,也决定了我们将对工具的不断投入,改善计算效率,这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