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街里啤酒节开幕“元宇宙”格调的中山路上摩肩接踵

夜幕降临,伴随着啤酒节舞台的精彩演出,中山路3D裸眼大屏、天主教堂光影秀同时点亮,酷炫的光效与百年中山路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点燃了街区内所有人的热情。

5

今年以来,市南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高端服务、时尚消费、航运物流、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擘画出精致、活力、时尚、幸福、高效的市南宏图。

6

上街里啤酒节主会场舞台。

7

中山路街区摩肩接踵的游客。

夜幕降临,伴随着啤酒节舞台的精彩演出,中山路3D裸眼大屏、天主教堂光影秀同时点亮,酷炫的光效与百年中山路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点燃了街区内所有人的热情。上街里啤酒节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内外,伴随着光影变幻和摩登时尚的音乐,不少市民游客发出惊叹声。许多人举起手中的酒杯痛快畅饮,让视觉和味蕾都得到极致体验。在中山路主路、曲阜路、浙江路、湖北路等街区,市民游客摩肩接踵,饭店内座无虚席。一些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感叹,“这些天中山路的人流量,甚至远远超过了2000年的‘千禧年’之夜。”

这是中山路期盼已久的人气,他们终于回来了!这一幕,中山路已经等了30年!  

百年老街的“赛博朋克”玩法

中山路3D裸眼大屏光影秀和天主教堂投影秀无疑是引爆中山路流量的秘密“武器”。在惊叹于中山路走入“赛博朋克”时代之外,很多人也会好奇这些巧妙的视觉盛宴到底是怎么打磨出来的?

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孙熙宁告诉记者,今年市南区提出了“光影市南”的概念,在老城区建设方面,不断外延扩展“光影”的定义,融入最新的数字技术进行解读,以创意、科技提升复兴中山路街区,在西部老城区实现“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游、历史可穿越”,最终在7月的盛夏给大家呈现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山路,以“光影中山路·活力上街里”的形象打响了“光影市南”品牌的第一炮,让历史城区从“亮起来”变成“靓起来”,推动人流向历史城区“回潮”,产业向历史城区“回归”。

“我们把历史建筑与百年老街作为创意呈现的载体。一期亮相的亮化工程总共6处,除了百盛和天主教堂,还有宁阳路、肥城路、三江里、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孙熙宁告诉记者,中山路亮化效果“出圈”的背后,是政府与企业携手,持续数月、日复一日地打磨。“我们带着项目执行企业金东数科,走访了很多地方和场景,特邀文史专家一起,研究青岛的历史文化,突出光影秀的文化味道。”在产品制作之前,市南区定下以最具青岛特色的海洋文化、里院文化为主基调,融入栈桥、五月的风、海天中心等知名地标。技术上通过通宵达旦地测试,实现精确测量,同时克服音响和投影的共振等技术难题,以保证播放的效果。

金东方面介绍,他们运用3D投影技术,让天主教堂变成“魔法城堡”。通过计算机图形学中的平行投影和透视投影的方法,叠加运用裸眼3D、14K分辨率投屏等多种科技手段,在天主教堂的巨大楼体上显示三维物体,让丰富的视觉画面打破物理空间,实现楼体与动画的完美融合。

据介绍,中山路光影秀不仅在上街里啤酒节期间集中展示,还将成为历史城区的常规运作项目。

打开老城区的“毛细血管”

上街里啤酒节期间,不仅在海誓山盟广场主会场有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不插电live流行音乐会、“云上歌王”演唱会、铜管重奏音乐会等9场专题演出,平和里(四方路街区28号院)、三江里(济宁路24号)、1907光影俱乐部(湖北路17号)、银鱼巷(宁阳路3号)四个分会场还设置多样的打卡体验区,如喜力电音房子、1664法式房子、三合里音乐派对等。同时,1907光影俱乐部、安娜公主楼二楼阳台、黄岛路路口、中山路、肥城路路口、兰山路1号等重要景观节点,也安排了城市音乐角演出。

这些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文化演出和文艺市集,与古老的建筑、啤酒花的香气一起,产生奇特的“化学反应”,也让人们在老城有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从市集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明显感觉到,人气比去年旺多了。”孙薇恩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今年,她和爱人Aaron bird一起在海誓山盟广场上的文化市集“练摊”,展示出售自己的原创饰品。“我爱人从事过时尚杂志的编辑工作,他来到青岛后,最喜欢的还是老城区的建筑。从去年开始,我们明显感受到了老城区的变化,例如宁阳路银鱼巷做得就十分有质感,我们真的非常喜欢。”孙薇恩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也曾想过在老城区开设自己的原创品牌店铺,但由于担心人气不足,一直未能落实。看到上街里啤酒节期间如此多的人流量后,他们坚定了在老城创业的想法。“等啤酒节忙完了,我们要再去这些新修缮的里院转转,看看有没有适合做工作室的地方。”孙薇恩说。

啤酒节带来的人气,早已蔓延到许多已经完成或者刚刚完成修缮的老院子、老建筑中。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位于济宁路的三江里飘出轻柔曼妙的歌声,周边的行人和市民被音乐打动,慢慢地集聚在里院中,聚精会神地听着歌手和乐手演绎一首又一首作品。

这是很多年轻人认识三江里的开端,更是很多“老青岛”重新认识济宁路片区的开端。

记者了解到,三江里(济宁路24号)是市南区新推出的城市更新项目,作为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里目前已入驻十余家商业品牌,涉及书房、精厨、咖啡、酒吧、摄影等多元业态。“从6月份试运行开始,市南区就围绕我们入驻商户,量身打造了一些商业氛围体验活动,啤酒节期间,客流量更多了,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入驻商户告诉记者。

如何把“流量”转成“留量”?

持续十天的上街里啤酒节,成为打开西部历史城区人流量的重要入口,许多关注老城发展的市民也好奇,在十天的节庆之后,市南是否还有将“流量”转成“留量”的对策?

在近期举行的“青岛·上街里”招商场景发布会上,市南区相关负责人发布了市南历史城区8大场景。其中,中山路主街聚焦轻奢品牌、快时尚、潮牌等时尚品类,突出Z时代消费的商业场景;劈柴院片区将侧重以特色美食为流量入口、配合沉浸式非遗体验、潮品潮物等新式体验,营造可消费、可体验、可参与的市井生活场景;复兴里为老里院植入新功能,构建集食娱购游+社交于一体的独具里院特色的商业综合体;四方路街区打造慢调生活新场景,植入精品咖啡、新式茶艺、沉浸戏剧等业态;海誓山盟广场将依托2栋百年独栋建筑和1栋欧陆风情建筑,打造欧韵文化新场景;青岛商会旧址以展览方式植入文化功能,打造中山路百年记忆概念展馆,同时引入品牌文创、休闲餐饮;黄岛路街区以艺术文创产业为核心,打造适合艺术家办公、居住、展览、交流的文化艺术新空间;三江里(国际青年社区)以服务青年人才、个人创业者为核心,打造动静皆宜的青年乐活社区。

此外,在已经实施的项目中,酒店民宿类、青年公寓类业态开始涌入老城区,这些产品,对于延长市民游客在老城区的体验时间,改变老城市民的年龄结构,深层次焕发老城活力都将起到正向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酒店民宿类业态中,广西路红房子音乐家酒店已经投入试运营。此外,广西路27号原兰德曼商业大楼改造的高端民宿、湖北路上利用一处老楼院改造的宫舍酒店也将于今年投用。

记者观察到,与传统商务酒店不同,这些酒店在商业设计、氛围营造等方面,更加注重文化导入。例如广西路27号,将复原兰德曼大楼时代赫赫有名的亨利王子大街理发厅,打造复古油头体验馆,同时引入精品古着店、网红咖啡、欧式/汉服变装店等。广西路44号设置半地下民谣静吧,一层打造微型博物馆、庭院咖啡。

已经试运营的红房子音乐家酒店内,展陈了不少顶级西洋经典钢琴、竖琴乐器,在住宿业务之外,还打造了爵士乐吧,定期举办爵士音乐演出。“现在这个季节,我们的酒店单间收费每晚700多元至1000多元不等,在老城区来说,算是比较贵的。但试运行这段时间以来,效果还不错。不少音乐系的大学生会专门来‘打卡’、练琴。”酒店负责人许征雄告诉记者。

在打造青年生活、创业社区方面,市南区打造的三江里人才公寓,精装修交付,一期共有56套房源。此外,紧邻地铁3号线的广西路62—64号,也计划打造适合青年人长租或短租的公寓型产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