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元宇宙门票涨价 沉浸式硬件设备或迎来快速增长期

元宇宙作为2021年度热词,一直拥有较高的热度,围绕元宇宙的话题始终不断。近日,Facebook母公司Meta提高了Quest 2虚拟现实头盔的价格,Meta将涨价原因归为生产成本的上涨。

元宇宙作为2021年度热词,一直拥有较高的热度,围绕元宇宙的话题始终不断。近日,Facebook母公司Meta提高了Quest 2虚拟现实头盔的价格,Meta将涨价原因归为生产成本的上涨。

目前来看,元宇宙的入局成本十分高昂。Meta早在2020年就开启了致力于推动VR/AR技术发展的Meta现实实验室项目,而根据Meta发布的企业财报,该项目营业亏损累计101.9亿美元,在这一财报曝光之后,Meta市值蒸发了约1800亿。

在元宇宙赛道斥巨资的还有微软。微软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协议预计最早将于2022年8月实现,届时,动视暴雪旗下的众多IP都将归属微软。此前,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收购动视暴雪是为了推进微软的元宇宙战略。因为游戏作为元宇宙的入口,是最有可能率先应用的娱乐场景,也是目前科技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而在国内,最受资本青睐的领域,毫无疑问是作为入口的“XR”赛道。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6月,中国XR以及元宇宙的相关投融资事件超过30起,已披露的单笔最大融资金额为7亿元。相关领域也较为广泛,包括光学模组、VR整机、相关芯片等硬件领域,人机交互、数字孪生、虚拟人等热点领域,产品解决方案以及VR内容生产工具和平台。

从整体来看,资本最有可能在沉浸式硬件设备上加大投资力度。

想要在元宇宙中畅游,沉浸式硬件设备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众多企业把目光投向了硬件设备领域,Meta于2014年收购Oculus,补齐硬件短板;微软则主攻AR显示设备,推出 Hololens 及 Hololens2 主打B端;很多分析师认为传闻中的苹果AR设备,最终售价会在 3000 美元左右。Gurman 表示,苹果内部讨论的价格为 2000 美元以上。通常情况下,苹果产品会比竞品价格高一些。苹果 AR/VR 设备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内部技术非常先进。

随着生产成本的上涨,沉浸式硬件设备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这对于消费端来说增加了购买成本,元宇宙的门槛变高。

目前在企业级应用领域,AR技术已经被用于仓库捡货、企业技术人员进行远程辅助、消防人员导航甚至是辅助手术等场景。企业级AR应用朝着更尖端、更高难度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在向“一款设备赋能多个行业”的目标靠近。不过由于前沿的企业级AR设备过于专业化,一款设备覆盖多个领域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VR设备的应用领域可能会逐渐细分,这一发展趋势有望带动AR设备出货量的进一步增长,对于AR企业而言,是加快成本回收速度、实现利润增长的机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