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地产行业的元宇宙迁移|对话《WEB3.0》作者张孜铭

类比单纯的元宇宙概念,它是人们生活的空间从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迁移,产业元宇宙其实也是现实中的产业向虚拟空间的一个迁移。

7月22日,由中译出版社、元宇宙三十人论坛、51world、亿欧共同主办的“新场景、新应用”产业元宇宙圆桌对话在元宇宙空间举行,兼具跨越时空、沉浸交互、多元化社交三大特点。《WEB3.0: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作者张孜铭应邀参加圆桌环节,围绕“产业元宇宙”这一概念进行了一系列探讨,并就地产行业迁移元宇宙后可能解决的问题及其落地形态发表了相关观点。

元宇宙空间圆桌对话

线上会议讨论‍

Q1

谈谈你理解的产业元宇宙及其价值

类比单纯的元宇宙概念,它是人们生活的空间从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迁移,产业元宇宙其实也是现实中的产业向虚拟空间的一个迁移。当我们在任何科技概念前加上产业两个字的时候,其实很容易联想到一些很重的模式,大家一般都会和设备、厂房、基建这样的概念相联系,而元宇宙与产业相结合的最大价值其实就是将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模式较重的部分轻量化,以此来解决产业当中的一些问题。

地产行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无论是项目用地的获取、建筑方案设计、筹措资金、工程招标、开发实施都能以轻量级的形式去完成,如果将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迁移到元宇宙有很多原来行业的重大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Q2

产业元宇宙可以帮助地产业解决哪些问题?

产业元宇宙可以助力的维度有很多,这里我简单列举四个:

(1)土地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既包括总量上的稀缺性,也包括地块用途的限制和供求的不匹配。现实中的地球上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但同时可以实现不同用途地块也会有限制,这个限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所以在标准的房地产开发流程中,土地的用地申请、征地及拆迁安置都是非常重要但异常繁复的环节。并不是所有用地都可以用于所有类型的地产业的开发的,而耕地、草地、林地这些因为自然条件天然形成的土地资源都十分宝贵一般会有用途限制,有时候并非缺乏地块而是缺乏可以被进行指定开发目的的地块,所以会存在土地资源类型供求不匹配的问题。

但在元宇宙的世界当中,项目方不但可以设置地皮的总供给,还可以设置每个地皮的用途,比如有的地皮可以用于虚拟世界 KTV 的建设,有的土地也可以用于景观建设等等,甚至可以事先在智能合约中设定好影响供求的通证经济模型,来解决现实中地产业开发时面临的土地资源问题。

(2)建造的现金流问题。房地产行业开发阶段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往往会大量借债,中国很多地产业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可以高达80%以上。而房地产行业的账期很长,盖好才能回款,所以很多地产开发的策略是边盖边卖,用折扣价格吸引大众去买期房,然后用这部分的回款继续去建造。但如果期房卖到一部分卖不动了,资不抵债也借不到款没法建造下去,整个项目就算暴雷了,早年我们看到很多的烂尾楼可能都是这个原因。而在虚拟世界当中,我们前期的建设投入可能除了建模就是设计,投入较轻,这个问题也就自然得以解决。

(3)投资需求和使用需求的矛盾性。因为有房可住是每个人最最基本的刚需,所以现实中出现的一个悖论是,有钱人买了一堆房子但是不住,而没钱人想住房但是没钱购买。而在元宇宙中,地产的投资价值和使用价值都是由项目方写入智能合约的规则所赋予的,从机制设计上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这种矛盾,并且从需求的刚需程度来说,无论多么极端的机制,“我在现实中没有房住”一定是比“我在元宇宙中没有地皮用”严重的多的问题。引导一部分现实中投资房地产的资金前往虚拟地产业,鼓励把现实中的住房卖给真正需要居住的人,也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4)生产制造环节的风险性以及客观环境的限制性。现实中进行房地产开发,可能各环节都存在风险性,比如说工人的安全问题,客观地形条件的限制影响了现有方案的规划,原材料的供应出现了问题等等。但这些在元宇宙的世界当中都可以得到解决。

Q3

地产业在元宇宙中的落地情况?

地产+元宇宙的应用其实需要两个因素,一个是元宇宙的上层世界,另一个是底层的WEB3.0支持,像Decentraland、The Sandbox之类的项目都提供了这些支持。

我们类比现实中的房地产行业,在元宇宙世界当中也有建造业、地产销售、土地租赁、地产投资、物业管理等细分行业。那我举个例子,每个行业介绍一下应用:

(1)建造业:买了地皮是要用的,那自然会带动一些制造业的需求,去建设各种房屋设施,但是需要的技能可能和我们的土木专业不太一样,更多的是一些设计和模型建造技能,当然传统土木行业的设计技能也能迁移一部分。

(2)地产销售:建造完之后,这些地产(包括土地和上面的建筑)都可以进行售卖交易。但地产销售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确认产权的转移,就像大家买房一定要拿到房产证似的。而地皮和建筑都可以NFT的形式对地块的产权进行确认,而这些NFT可以直接在NFT交易平台进行售卖,比如去 OpenSea之类的平台。

(3)土地租赁:因为土地具有稀缺性,那如果要在元宇宙世界中建设房屋去发展各种行业但没有大额的资金去直接购买用户量较大的核心地段的地皮,可以选择采用租赁的方式,比如建歌厅、游戏场所、景区需要的土地就可以租赁,发展一段时间赚了足够的钱之后再购买地产也行。

(4)地产投资:元宇宙中的地产在结合WEB3.0之后也具有了投资价值,这个价值的产生逻辑类似于一般的Token,也来自于四个部分:储存价值(Storage Value),利息价值(Interest Value),治理价值(Governance Value),使用价值(Utility Value)

储存价值:本质上是由于对未来的通缩预期而让标的物具有未来增值的机会伴随产生的价值,这种通缩预期可能来自于稀缺性控制机制(如比特币总量2100万个)或人为的进行销毁。因为智能合约可能会约定土地资源的发行规则,可以赋予地块一定的储存价值。

利息价值:虽然叫利息,但是本质上是长期固定周期固定产生的稳定的现金流的集合,在预计持有期限内折现到现在的价值总和。比如土地上可能固定概率出现代币,持有土地可以获取分红等形式产生的价值都属于这种类型。

治理价值:通常这类有地皮机制的元宇宙世界会有对应的DAO组织,持有的地皮可能也可以作为治理代币参与提案和决策,决定社区及整个元宇宙的世界向着符合自己利益的方向发展,就类似于掌握了房地产公司董事上会决策参与的能力。

使用价值:元宇宙土地上可以用于建设各种各样的商业地产,比如在元宇宙中开个商场,可以让用户在商场里面闲逛消费等等。

以上四点决定了元宇宙中的地产产生价值的基础,赋予了地产投资业发展的可能性

(5)物业管理:现实中的物业管理主要是帮助我们进行居住环境的保养维护等。虽然元宇宙中的房屋不会有磨损、污迹,也不会产生垃圾,但定期可能需要提供一些简单的修改装饰升级服务、或者环境布景之类的等等,这些让物业管理也有了切入的可行性。

在元宇宙空间里旋转跳跃

张孜铭的元宇宙虚拟形象

彩蛋:身处元宇宙的感受

现在夏日炎炎,但我身上穿着这一身狼人的衣服也不觉得炎热,这个可能是大家在现实生活当中实现不了,但在虚拟世界当中实现的,还是挺有意思的。当然也许现实中开个空调可以实现(笑)。不过作为新兴内容厂牌未可知的联合创始人,谈及感受的话,我会自然联想到内容创作上,我感觉穿着这身衣服在元宇宙世界中组织一次以狼人杀为主题的活动,并且拍摄成综艺会非常有意思。后续观众要是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在元宇宙的环境当中直接来看我们的节目,我们会和元宇宙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尝试一下这个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