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江西数字人大2.0版年底上线 平台覆盖面从省级向基层延伸

江西数字人大,是我省原创的省级人大小程序,也是全国首个集立法、监督、履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人大一体化综合在线平台。近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江西数字人大2.0版建设已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朱 华

“代表工作站‘上网’之后,群众留言反映情况积极性特别高,从农村公交到卫生院服务问题,从要求安装路灯到山塘权属纠纷,各类民生事都来找我们人大代表帮忙。”7月28日,赣州市南康区太窝乡代表工作站工作人员邱涌泉向记者介绍,该工作站在江西数字人大平台公示了63个各级人大代表的信息和站点工作人员电话,至今已先后处理了91个民生问题。

江西数字人大,是我省原创的省级人大小程序,也是全国首个集立法、监督、履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人大一体化综合在线平台。近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江西数字人大2.0版建设已正式启动。

江西数字人大平台的开发建设,对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有哪些促进作用?2.0版建设又将带来什么新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

打破信息孤岛

人大工作实现“掌上即办”

近年来,我省各地人大机关纷纷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其中仅省人大常委会就先后建成了江西人大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和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系统、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机关电子政务平台等。然而,各地人大机关的相关平台和应用往往各自为战、互不相融,面临着数据共享度不足、业务协同度不高、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普遍困境。

在信息化时代,必须打破信息孤岛,以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水平。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启动江西数字人大平台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

今年1月正式运行的江西数字人大1.0版,立足于立法、监督、代表履职等人大工作职能,打造省级人大统一移动服务综合门户。目前,已构建拥有4829人的省市人大代表库、3670人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干部库,打造了政治理论学习、立法建议征集、环保问题投诉、代表履职公开等多个应用场景。

“手机一点,人大工作全知晓。”江西数字人大的推广应用,悄然改变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已开展《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等相关法规意见征询工作,创新召开物业管理条例网上立法听证会等。通过“移动互联网+”赋能,省人大相关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也对人大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特别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通过江西数字人大平台,人大代表们基本实现日程掌上查、文件掌上读、履职掌上办,大大提升了参会体验。仅仅3天半的会议时间,小程序访问量就达到4.6万人次,收到代表建议552条,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江西走来,没想到江西人大信息化工作也走在了前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江西数字人大建设成效,认为这是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的有力举措。

服务应用升级

架起联系群众的信息化桥梁

江西数字人大1.0版运行半年来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包括覆盖面不广、人大特色还不够突出、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可以说,1.0版实现了我省人大工作信息化在移动端从无到有的跨越,而2.0版的任务就是要让这个平台更完善、更好用。

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拟定了工作方案,吹响了江西数字人大2.0版建设的号角。和此前的功能相比,2.0版最大的特点就是搭建全省一体化数字架构,在省内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建设“市县分厅”,让平台覆盖面从省级向基层延伸。

“通过江西数字人大2.0版的全省统建,可以有效节约各地建设成本,实现全省人大数字赋能工作‘一盘棋’。”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董立新表示,“市县分厅”建成后,将展示人大工作的地方特色,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加便捷、多样,让平台内容和服务更接地气。

满足电子政务需求,展示相关工作信息,这些功能都只是基础。好用、管用、实用,才是江西数字人大2.0版追求的目标。

“要让我们的平台被更多群众用起来,关键是要体现服务性。”省人大信息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西数字人大2.0版将深入挖掘人大工作与数字赋能的结合点,推出一批公众体验感强、使用黏性高、应用效果好、更具人大工作特色的高质量应用服务,架设起联系群众的信息化桥梁。

据介绍,今年底江西数字人大2.0版上线后,拟新增和完善智能立法系统、人大法律法规库、代表线上履职、联网智慧监督等功能。

“通过数字人大建设,倒逼各级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从而更好地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西数字人大2.0版建成后,将逐步改变各级人大机关的工作模式,助推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为民,有力推动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