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华谊兄弟拒绝躺平 入局元宇宙探索数字商业未来

8月14日,华谊兄弟(300027)CEO王中磊出席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而8月5日,华谊兄弟刚刚经历了第二大股东腾讯的减持。关于华谊兄弟的现状和未来,王中磊在这次会议上给出了一些比较明确的阐述。

8月14日,华谊兄弟(300027)CEO王中磊出席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而8月5日,华谊兄弟刚刚经历了第二大股东腾讯的减持。关于华谊兄弟的现状和未来,王中磊在这次会议上给出了一些比较明确的阐述。

“我们不会躺平,中国电影(600977)人不会躺平”

近三年,中国电影业受到资本退潮、政策调整、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一直处于举步维艰的困境之中。华谊兄弟作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也深受影响。

过去几年,华谊兄弟在电影产业链的探索上曾经发力不少。比如,落实了五个中型规模的电影小镇,通过投资等手段开发影游联动等。不过,华谊兄弟在这些尝试上“有尝到成功,也有尝到摔跟头的感觉”。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一度受挫的华谊兄弟便确立了聚焦电影主业,轻装上阵的大方向,处置了部分重资产股权和与主业联系不大的投资项目。

目前,华谊兄弟对电影产业链的探索仍在继续。只是在实景娱乐上,华谊兄弟开始着眼于中长线投资,轻装上阵,主要做运营、IP的产生。王中磊认为,国内的电影公司都在努力做产业链,但是“还没有找到解决之道” 。但谈及当下,王中磊表示,“我们不会躺平,中国电影人不会躺平,我们会继续新的十年“。

推开元宇宙大门:内容是元宇宙核心

元宇宙在今年突然火爆“出圈”,一时间成为资本和互联网追逐的热门话题。在数字科技和互联网经济的双重推动下,元宇宙将可能是内容的下一代载体。而影视行业一直是数字化内容创作的主力军之一。

王中磊认为:“元宇宙发展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内容。” 元宇宙与内容,无论从形式还是精神内核,本质上都是在追求创新。同时,元宇宙为影视内容创新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让电影内容变得有更多价值。

华谊兄弟也在元宇宙领域进行了探索与布局。今年5月,华谊兄弟发布了元宇宙内容计划。王中磊表示,未来将基于华谊兄弟架设故事的能力,助力架构数字化的虚拟世界,满足人们与现实世界中对应的各种场景需要;另一方面,数字化科技还将应用于影视制作、实景文旅项目等华谊兄弟既有的业务中。未来,不仅华谊兄弟的影视IP会进入数字化开发链条,数字技术和云计算也将前置融入影视制作流程,提升制作效率的同时,为后续的数字化开发延展提前做好所有准备。

对于未来,王中磊明确表示未来十年会投入元宇宙,“华谊不是搞技术的,是生产内容,要发挥电影内容更大的价值。今后,华谊兄弟也只做一件事,就是让电影变的更有想象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