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基建狂魔?Cocos v3.6 一口气更新了十几个大功能

近日,国内老牌3D游戏引擎 Cocos 宣布推出 Cocos Creator v3.6,该版本从画面渲染、性能、原生化、编辑器优化等方面都大幅进化,是 Cocos 在3D领域的里程碑级版本,一推出就刷新了业内对于 Cocos 只擅长2D的刻板印象,而v3.6版本的发布,也将开拓 Cocos 在游戏、虚拟人、xr、智能座舱、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宽度。

近日,国内老牌3D游戏引擎 Cocos 宣布推出 Cocos Creator v3.6,该版本从画面渲染、性能、原生化、编辑器优化等方面都大幅进化,是 Cocos 在3D领域的里程碑级版本,一推出就刷新了业内对于 Cocos 只擅长2D的刻板印象,而v3.6版本的发布,也将开拓 Cocos 在游戏、虚拟人、xr、智能座舱、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宽度。

渲染能力、原生性能全面升级

推动更高品质3D内容开发

对任何3D内容来说,画面永远是第一关注点。一直以来,业内对 Cocos 的3D渲染能力质疑声不断,这个在2D时代堪称王者的老牌引擎,曾经以《剑与远征》、《我叫MT》、《少年三国志》、《列王的纷争》、《保卫萝卜》、《TopWar》、《火焰纹章》等席卷国内外手游行业,曾经在App Annie全球最赚钱、用户数最多的前十款手游中就有5款是用 Cocos 做的,这也造就了很多人对 Cocos 只擅长 2D,不擅长 3D 的错觉。

事实上,Cocos 的3D能力已经在很多大型游戏项目上得到了验证,而此次其发布的 Cocos Creator v3.6 更是被官方称为“两年来最重要的版本”,其引擎负责人表示 “对于开发者来说,3.6 版本意味着引擎在 3D & 2D 开发上体验更好、性能更高、效果更出众。 ”

从这句话,也能看出 Cocos 内部,对这个版本的信心,记者了解到,v3.6版本在3D画面渲染能力上颇下了一番苦工,重点优化了对3D内容非常重要的材质导入功能与渲染算法,包括了Surface Shader 自定义材质、CSM级联阴影、各向异性光照模型、GGX环境反射卷积图等重点功能,这些功能的落地,意味着 Cocos 已经能够基本满足现代3D游戏的画面需求。

以CSM级联阴影为例,它能很好地解决画面阴影锯齿严重、形状缺失、不清晰等问题,而阴影无论是游戏或者任一元宇宙项目,都是呈现更为逼真的3D场景感的关键点之一,在 Cocos 编辑器通过CSM级联阴影,可以完美解决物体的阴影可视距离与阴影效果上的平衡问题。

各向异性光照模型则拓展了 Cocos 在更多材质的应用,借助这个功能,用户就在精确光源和环境光源下,通过材质与光照模型,可以制作拉丝纹路的金属、头发、丝绸等等,比如下图的面料的质感,就是在 Cocos v3.6内渲染而成的。

更好的渲染效果一般意味着需要更强的性能开销,此次,Cocos 在性能上同样有大幅提升,而且其兼顾了 2D & 3D 内容的性能需求,测试显 v3.6 不仅3D性能大幅提升,同时其2D性能,在不同机型上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其一度在国内占有率超过70%的 2.x 版本。

“原生化”也是这次 Cocos 发力点,在 v3.6 Cocos 重写了一遍底层架构,将2D渲染数据结构、2D合批管理器及渲染流程都进行了原生化,这意味着 Cocos 在原生端和小游戏端都有了更加具备针对性的性能解决方案,从下图可以看出 Cocos 完全原生化的目标实现不远了,加上其免费开源、跨平台发布的差异化优势,未来它或许将称为国内原生游戏的首选引擎。

(绿色部分即 Cocos 完成原生化的模块)

编辑器预览功能

真正实现开发“所见即所得”

此次3.6 版本在编辑器界面上也做了非常大的改动,其中最受开发者关注的莫过于 Game View 模式。除了原有的网页预览和模拟器预览,现在 Cocos 开发者还可以使用「编辑器预览」来运行游戏。

编辑器预览将在场景管理器中直接执行游戏逻辑,并且可以实时调试游戏场景,一方面带来更无缝的预览体验,另一方面也补足了在调试方面的短板。

不仅如此,动画编辑器也实现了嵌入播放粒子和其他动画的能力,让开发者可以快速调试复杂的组合动画和粒子联动,极大得提升了游戏内动画和特效的生产效率,也是国内实现该功能的引擎。

内置出海神器「L10n」

助力出海开发者本地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有出海需求的广大开发者,Cocos Creator 3.6 内置了全新的可视化多语言编辑器,即I10n,全程无代码化操作,开发者只需经过内容、翻译内容与构建发布三个步骤,即可将项目构建为不同语言的多个版本,随时预览,随时切换语言,对于有出海需求的厂商来说,堪称一个“神器“。

抢滩元宇宙

Cocos 探索3D内容爆发机遇

上述所有功能,不仅有益于游戏行业,同时也能够让元宇宙领域厂商通过这些强大的技术模块,抢滩“元宇宙”窗口期。

从“游戏开发工具”到“数字化生产力工具”的形态转化,这是 Cocos 近一年来一直发力的目标,在许多国内大热的元宇宙项目里都有 Cocos 的身影。不久前,百度刚推出了其首个支持快速开发独立元宇宙产品的开放平台「希壤」,其中就有基于 Cocos 打造的一站式元宇宙内容开发解决方案「希壤Lite」,借助 Cocos 引擎能力,希壤Lite 能够更轻量化地满足用户的分享与体验,并且同时支持多平台,进一步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开辟里世界切换、社交互动、虚拟演唱会等趣味玩法。

未来,各行各业都会存在大量需要开发的3D内容,Cocos 也在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据悉,今年下半年 Cocos 将推出编辑器组件 Cocos Creator XR,以及无代码、所见即所得的虚拟角色编辑器,这些都得益于V3.6 所打下的良好基础,相信未来国内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通过 Cocos 实现更多3D场景的落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