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5G“慧”种植、农产品“进”元宇宙 来看这些智慧农业应用

物联网监测果园情况、一个“耳标”记录黑山羊生长情况……今(22)日,在2022智博会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展示了5G应用,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在“元宇宙”展示区,通过AI、AR等技术实现展台与参展人数字世界的映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在“元宇宙”展示区,通过AI、AR等技术实现展台与参展人数字世界的映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刘艳)物联网监测果园情况、一个“耳标”记录黑山羊生长情况……今(22)日,在2022智博会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展示了5G应用,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据介绍,中国移动积极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建设力度,目前已在重庆实现所有乡镇5G覆盖,同时探索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

云视讯把培训课堂搬到乡间。村民可通过VR,看到虚拟作坊,360度观察学习,培训效果更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云视讯把培训课堂搬到乡间。村民可通过VR,看到虚拟作坊,360度观察学习,培训效果更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在展馆现场,重庆移动展示了5G赋能农业基地新“种养”:在大足太平社区黑山羊养殖基地,黑山羊戴上耳标,记录其生长指标数据;电子围栏充当“牧羊人”角色,保证每一只羊都在羊圈内……不仅如此,智慧监控下的黑山羊、保单、养殖场地产权书还可作为授信依据,通过重庆移动联合重庆中链融科技的打造“农牧慧平台”—“活体抵押贷”模块申请贷款。

在忠县新立镇桂花村益农社,5000亩高标准基地果园里,农作物物联网监测,实现生产环境智能感知和预警;智能灭虫,智能水肥一体化等系列应用,为生产提供精准化、可视化管理。这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可节约肥料30-60%,节约灌溉水量和电费50-80%,精细化管理也提升了柑橘品质。

元宇宙如何助力农产品发展?重庆移动与重庆云链科技联合推出首款乡村振兴数字文创IP——渝益农乡约•未来鸭系列文创IP。

智博会上,重庆移动展出多项5G应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智博会上,重庆移动展出多项5G应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比如,此前发布的渝益农乡约未来鸭•土豆先生助力巫溪土豆销售超5000斤。这次重庆移动、重庆云链科技和沙坪坝三河村打造的“乡约未来鸭•远山有民”数字藏品也亮相智博会。获得藏品的用户拥有BSN认证唯一身份,化身村庄数字村民,获得村庄旅游和农产品专属福利。

重庆移动表示,区别于传统的农产品宣传方式,通过为农产品、实体村庄设计虚拟形象并通过区块链加密和全新赋能,以更生动、更便利的方式让特色农产品走进大众的视野,极具品牌辨识度。

此外,现场元宇宙展区,还展示了云视讯把培训课堂搬到乡间。通过VR,用户能看到虚拟的手工作坊。未来村民可通过虚拟作坊,360度观察学习,培训效果更好。

点击图片看专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