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杭州灵伴科技向文杰:工业元宇宙时代,工人进化是核心也是未来

2022年8月18-19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众视Tech、中移联会展部、元宇宙产业委承办、BIC EURONOVA(欧盟创新中心)和GSMA 5G IN 作为国际合作伙伴与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产业联合主办支持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 · 上海首胜利召开。

2022年8月18-19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众视Tech、中移联会展部、元宇宙产业委承办、BIC EURONOVA(欧盟创新中心)和GSMA 5G IN 作为国际合作伙伴与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产业联合主办支持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 · 上海首胜利召开。

会上,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以飨读者:

大家好!

如今,元宇宙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什么东西都能往进加。美妆元宇宙、游戏元宇宙等等。杭州灵伴科技的母公司Rokid消费类产品——全球首款叫Air的AR眼镜,成为首个全球销量突破30000台的消费类AR产品;在天猫、京东、抖音、亚马逊四大平台“消费类AR产品”销量排行第一。实际上在AR端,这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了,预计今年会做到十万台左右,真正实现破十万级的市场。

大部分人对元宇宙的理解更多会集中在To C消费端,然而在To B端,工业元宇宙的价值和重要性大家已经有了相对充分地理解。

工业元宇宙的核心是人

上图是杭州灵伴科技在宁德核电项目的维修场景,这个项目我们在5月成功做了一期交付。中国传统工业领域的维修现场十分繁琐,需要用纸笔记录以后,回到后台再录入后台系统。而在工业元宇宙里,现场实现了无纸化记录。在工业元宇宙下,无纸化是最基础的过程,ipad或手机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我们为什么选择AR?

AR技术其实是工业元宇宙的门票,当初客户在看到Rokid X-Craft产品时就会觉得这就是未来。它不仅能解决无纸化的问题,还可以在解放双手的前提下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解决现场操作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后续我们会把更多的能力跟工业元宇宙的探索落地执行下去。

刚才有人问,你们觉得工业元宇宙的核心是什么?我们认为工业元宇宙做的所有事情是为人来服务的。我们讲技术,讲数据,讲AI,但是到了工业元宇宙时代,这些技术是给谁用的?还是给人用的,所有的聚焦点都在这里。你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能解决掉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终还是希望操作的人用得更好、更安全、更方便,这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事情。杭州灵伴科技一直秉承的的理念是让所有人可以享受元宇宙带来的最大价值。

交互方式迭代,解放工人双手

工业元宇宙在石油能源、电力体系里很早就开始探索了,Rokid X-craft是我们打造的第一款智能头环,是跟中国石油(601857)一起做的。在这之前,大家使用的产品基本都是微软的,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微软的产品不是国产化的,硬件、软件、算法、系统都是美国的,这在我国重要行业里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那时候我们需要做一款全国产化的产品,而且在呼应5G未来发展的同时,能够把我们的战略北斗体系的价值发挥出来,于是就诞生了Rokid X-Craft。

这款产品是在石油、天然气、化工生产这样复杂的环境里面使用,所以我们通过了全球ATEX的防爆认证,这款产品现在已经售卖到德国、中东、俄罗斯、澳大利亚、南美等全世界范围内70多个国家。

传统意义上来看,大部分工人在施工现场需要一堆纸张表格,但是经过这款产品后,会发现交互方式改变了,从纸笔记录变成了语音、手势等交互方式,所以我们做了一整套的全语音交互,能够实现在最嘈杂的环境下把噪声消除掉,解放工人双手,不需要进行触控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有点像钢铁侠里的贾维斯,只要戴上头盔,工人就拥有了很多能力。

在变革中进化,打造超级工人

杭州灵伴科技提出了一个“超级工人”的概念。

在中国工业体系里面,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这个变革是什么?一线工人年轻化很厉害,老的师傅和专家都在慢慢退去,中国人口化的红利在减少,未来人力成本一定会变得越来越贵。自动化正在把人越来越多地代替掉,所以对留在现场的人员能力要求就无比地高。现场是巨大的智能化设备,一旦出现问题怎么修?在三一重工(600031)、美的集团(000333)那里都碰到了这个问题。

这时候我们提出了“超级工人”的概念,当工业元宇宙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希望武装一线工人。很多繁重、重复化的工作,智能机器会帮助工人解决掉,而且不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培训。当工业元宇宙时代真的到来的时候,帮助工人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工人,让他具备更强的能力,让他能解决更多的问题,让他有更强的成就感,让他有更好的效率,这是杭州灵伴科技在做的事情。

大致来看,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包括远程协作、培训实训、点巡检、定位导航、设备检测、应急系统、数字孪生等等。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应用案例。

1.宁德核电AR点巡检项目

这个就是中广核旗下宁德核电新鲜出炉的案例。现场非常吵,工人需要戴耳塞,我们测了一下有90分贝以上,但是现场的人使用语音连线、识别操作,都是非常简单轻松就可以实现。工厂设备有很多油污,一定要戴着手套,这种情况下,工人用手机、ipad都会出现问题。通过Rokid X-craft头盔,中广核集团从传统的纸笔时代直接进入到了真正的MR时代。我们希望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工业元宇宙的雏形会在这个体系里面慢慢产生。

2.中石油AR智能辅助系统

到中石油场站现场戴上AR头环,看向地面的时候,地板下面有很多隐蔽工程,各种各样的管线、管道、实时流量的数据、实时电路的数据都可以显示在眼前,这是我们跟昆仑数智联合打造的一个标杆性案例,同时也跟华为集团AR体系一起联合打造了一款标准的油气田模型,后续会推广到更多的智慧场站中。

美的集团设备巡检项目

只要涉及到大量设备出口或者核心设备进口,需要进行远程维护的时候,远程专家协作是非常核心的AR应用场景。美的顺德工厂是全中国第一个灯塔工厂,也是工业4.0里面的标杆工厂。工人联系的专家是意大利人,讲意大利语和英语,Rokid X-Craft头盔支持识别多种语音,当专家讲英文的时候,会直接把讲的内容翻译过来。正是因为有了美的集团灯塔工厂的案例,很多中国高精尖企业已经开始把这套体系慢慢建立起来了。

4.邵逸夫医院AR智慧医疗系统

浙江省的六横岛有十万人,只有一个二乙医院,但是这个岛是工业重地,如果碰上台风天,船舶停摆,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救助,后果十分严重。AR智慧医疗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远程医疗系统,还包含助力于底层医师的AR培训、AR考试等等,这个项目推广了2个月,有6个人已经都得到了最好的急救,这也正是AR技术的价值体现。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浙江省许多边远山区都推广起来了,AR不仅在于工业端,元宇宙的体现也不仅仅在于高精尖行业,它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医疗、教育这些行业,杭州灵伴科技也一直参与其中。

另外还有海外市场,在南美,圣保罗市政府的防疫测温产品,今年整个圣保罗狂欢节所有安保人员都在使用;在欧洲,德国大众集团采购了700来副AR眼镜,用于一线导购人员实时介绍。

关于工业元宇宙,我现阶段的感受是真正主导它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中国,一个美国。我们在海外在跟微软等美国品牌抢市场,但是我们有信心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要问杭州灵伴科技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看上去很复杂,但是在我们这里变得很简单。从创立第一天开始就坚定了答案,我们的核心价值是以人为本,让所有人能够享受科技,让科技能够赋能所有人。这是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来的事情,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其中,一起探索更好的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