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10国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 首钢园设置元宇宙体验馆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服贸会筹备进展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目前,服贸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冲刺。今年服贸会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区,同时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

2022年服贸会8月31日至9月5日举办,“朋友圈”更大、新元素更多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服贸会筹备进展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目前,服贸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冲刺。今年服贸会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区,同时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

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居世界第二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额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创历史新高。服务出口世界排名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万亿元,增长24.6%,“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王东堂称,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

“我们连续举办服贸会,为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王东堂指出,服贸会自创立以来,致力于联通国内外服务市场,一方面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把国外的优质服务“引进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展览面积和线下参展企业数量均超上届

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2022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围绕主题设置了6类活动:8月31日晚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设置综合展及9个专题展,举办7场高峰论坛、128场专题论坛和5场边会活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省区市及行业机构将举办70多场推介洽谈活动,举办首发活动、权威发布、服务示范案例等成果发布,配套活动将推出21条考察路线。

今年服贸会仍采用“一会两馆”举办,相比以往新增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展览场地,展区面积较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年度主题专区规模扩大1倍,达到2万平方米。截至8月22日,除国别、省区市展外,有线下参展企业1407家,比去年增加13.8%。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46家。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厅设置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优选一批优秀服务贸易成果,以实物、视频、图片及文字形式进行展示,涉及供应链服务、建筑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领域,涵盖数字人民币、人工智能等最新应用场景,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历程和成就贡献。

围绕今年的年度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各专题展围绕绿色创新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举办“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等24场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

在首钢园展区,用元宇宙打造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集中展示元宇宙内容制作、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到目前为止,预筹合作成果401项,数量已经超过上届。

已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亮相综合展

“今年服贸会广泛邀请了世界多国和多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介绍,截至8月22日,已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在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亮相。

阿联酋、德国、英国等59个国家,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2个国际组织将分别以国家名义和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分别比上届增加11个和2个;涉及1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比上届增加5个。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北马其顿、布隆迪、列支敦士登和塞浦路斯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

同时,荷兰、奥地利、葡萄牙等33个国家将搭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国家“云展厅”。法国、挪威、泰国等25个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家国际组织还将举办31场论坛会议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将担任今年服贸会主宾国,围绕“多元化经济”展示航空服务、金融服务、先进制造、文化服务等。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阿联酋知名企业及机构将参展。

编辑:邬嘉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