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

虚拟主播为媒体注入创新力,虚拟人定制技术带动虚拟主持人发展

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制播体系技术升级,推动虚拟主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增加个性化和趣味性。

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制播体系技术升级,推动虚拟主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增加个性化和趣味性。

虚拟主持人正加速媒体报道形态升级

为了响应需求,央视新闻、新华社、腾讯新闻、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接连在虚拟主持人领域有所布局。例如亮相央视网络春晚的虚拟电视主播“小小撒”,根据主持人撒贝宁的形象设计,现场精彩台词脱口而出、表现亮眼。

此前,央视新闻频道的特别报道《直播长江》中,虚拟主持人“康晓辉”与记者进行对话互动、表演绕口令,声音和形象都栩栩如生。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搜狗公司联合推出升级版的AI合成主播雅妮并带来跨场景沉浸式报道,虚拟主播可以实现“自由穿越”,跟据采访的嘉宾不同,采访场景可以快速转换,还能与多地嘉宾同时连线、实时互动,升级后的AI合成主播,表现力获得全面提升,微笑、点头、挥手、点赞……不仅智能化,更加人性化。

此外,腾讯新闻推出了全网第一个虚拟人脱口秀《梅得说》,其中的主持人兼脱口秀演员就是虚拟人“梅涩甜”,节目风趣幽默,深受观众喜爱。东方卫视—二次元虚拟新闻主持人“申䒕雅”,上海广播电视台运用实时动作捕捉和增强现实跟踪两大技术,并通过5G加持,创造出来的虚拟新闻主持人“申䒕雅”。这也是国内首位在大型新闻直播中亮相的二次元虚拟新闻主持人。湖南卫视从“快乐中国”到“青春中国”的口号升级更新之后,推出数字主持人“小漾”,大数据赋予她青春活泼、元气满满的形象。

随着虚拟技术和5G逐渐普及、应用,VR、AI等虚拟技术已经被引入各大媒体,在这些技术推动跟加持之下,AI虚拟主播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类播报场景,未来,各种报道的内容形态和表现形式将面临全面升级。

虚拟数字人商业化浪潮来临

虚拟人物形象根据人物图形资源的维度,可分为 2D 和 3D 两大类,从外形上又可分为卡通、拟人、写实、超写实等风格。世优科技是基于动作捕捉系统、面部表情控制,结合了实时渲染、语音控制等技术,将动捕演员的动作、表情、语音实时映射到不同风格的虚拟角色身上,无需大量人力便可完成虚拟IP的内容创作,大幅度降低了技术门槛,能够提升虚拟IP内容产出效率,可以满足新闻、综艺、体育、财经、气象等电视节目对虚拟形象合成技术的需求。

作为虚拟技术提供商以及行业虚拟数字人制作先行者,世优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动捕设备和算法技术,结合专业化实时虚拟技术能力打造了业内知名的各类虚拟人与虚拟内容,截至目前,世优科技已累计“复活”的虚拟IP形象超过500个。

“虚拟数字人”不仅是在融媒体领域中大放异彩,在娱乐营销、智慧城市、教育学习、等领域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虚拟数字人”的应用落地会给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以技术和服务体验为导向的虚拟数字人商业化浪潮已势不可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