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突围影视 “寒冬” 华谊兄弟探索“元宇宙”内容新可能

8月25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亏损1.92亿元。

影视行业“寒冬”之下,华谊兄弟也未能幸免。

8月25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亏损1.92亿元。

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导致影视行业优质内容供给不足,影院经营困境等现象依旧存在。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影片供给同比减少四成,全国电影票房171.9亿,同比下降37.7%,放映场次首度出现负增长,观影人次同比萎缩41.7%,行业整体仍然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

在此逆境中,如何自救和寻求破局,是接下来影视公司需要面对的,华谊兄弟也给了我们一些参考。

华谊兄弟继续深耕影视业务,不断强化影视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参与投资的电影《反贪风暴5》、《穿过寒冬拥抱你》累计实现票房成绩15.66亿元,深度参与投资制作、由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Moonfall)》累计实现票房成绩1.58亿元,同时,华谊兄弟公布了几部下半年重点影片的进度和上映计划,其中,由管虎导演的《狗阵》,陆川导演执导、王俊凯、苗苗、郑恺等主演的电影《749 局》,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周星驰执导、艾伦、林允主演的《美人鱼2》,目前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于2022年第四季度上映或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另行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华谊兄弟每两年发布一次“H计划”的惯例,今年预计会有新的片单发布,这也值得市场期待。

同时,华谊兄弟也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元宇宙的火爆也给影视行业打开了一扇窗,华谊兄弟又一次抢先布局,为影视行业开辟一条“新道路”。

今年5月,华谊兄弟宣布发力元宇宙内容赛道,将架构数字化的虚拟世界,并将数字科技应用于影视制作、实景文旅项目等华谊兄弟既有的业务中。近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公开场合发言时表示,华谊兄弟计划两年出品两部虚拟拍摄占比在80%以上的高质量电影。

众所周知,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元宇宙将从根本上革新内容和应用生态,而无论是VR+AR、影视IP,还是数字藏品、虚拟场景等领域,影视行业都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元宇宙的行业之一。

王中磊曾表示,“电影与元宇宙的碰撞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在前端,就是虚拟技术和增强技术带来的虚拟拍摄,让影片制作的时间、效率、成本和完成度都大大提高;在后端,元宇宙带来的改变是内容消费端的模式创新。”他提到,元宇宙还有一个巨大商业潜力的地方,就是可以创造出虚拟数字人,可以帮助整个商业体系的完成,华谊兄弟希望创造出虚拟明星或者虚拟艺人,助力各行业的升级变革。从虚拟技术的拍摄,到未来利用虚拟技术在电影IP衍生上带来新的价值,这或许正是华谊兄弟作为善于“内容创造”的影视公司,入局元宇宙的逻辑与优势。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创立至今28年间,公司一直以前瞻性思维引领业务布局,不断坚持创新,所开创的多种商业模式引发行业效仿。

行业需要先行者和探索者,率先入局元宇宙表明华谊兄弟依旧在路上。

(来源:新视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