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佳都科技上半年净利增长117.58% 加码布局产业元宇宙

8月29日晚间,佳都科技(600728)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同比下降2.85%;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7.58%。基本每股收益0.113元。

8月29日晚间,佳都科技(600728)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同比下降2.85%;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7.58%。基本每股收益0.113元。

佳都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疫情管控、供应链运转及部分项目实施交付受到影响,公司上半年营收略有下降、但在新增订单方面,公司抓住多地加大数字基建力度的机遇,实现新签及中标订单17.13亿元,同比显著增长。

新签及中标订单大增

半年报显示,今年是佳都科技新“3×3”战略规划中“全面夯实期”的开局之年,公司聚焦轨道交通、城市交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孪生、产业元宇宙等新技术的探索,拓展北京、成都、茂名等新区域销售,新签和中标订单金额达17.13亿元。

轨道交通场景方面,佳都科技在广东省外投资参建的首个智慧城轨标杆项目长沙首条智慧地铁6号线在今年6月底全线交付并顺利开通运营,实现了机电系统多专业总集成与智能技术产品方案大规模全线落地,标志着公司在中南地区“站稳脚跟”,形成持续的本地经营能力,并打造成公司首个轨道交通全专业总集成项目的交付标杆,为未来在全国获取轨道交通总集成订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公司上半年牵头中标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综合监控(含通信)系统集成项目,联合体中标总金额12.91亿元,为公司打开西区数字化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在城市交通和安全应急场景方面,佳都科技加快“IDPS城市交通大脑”从上海往国内多地的销售推广,并基于“十四五”数字交通规划,联合本地交警开展交通数据大脑配套设备和方案的研发,为落地城市大脑建设作好准备;面向常态化防疫需求,公司大规模医学隔离场所智慧化业务继广州顺利交付后,报告期内进一步在北京大兴、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实现落地。

此外,公司应急业务领域抓住“十四五”能源化工数字化升级机遇,推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系列产品,为广州、茂名等地石油石化厂区的危化物生产、存储、运输提供全程数字化监测和预警手段。

加大“产业元宇宙”技术布局

半年报显示,在技术研发方面,佳都科技沿着“决策智能化”和“工具智能化”两个方向推进技术和产品研发,不断升级轨道交通、城市交通、城市安全应急各行业的数字化产品和方案。

在决策智能化方面,公司重点推进三维引擎、仿真建模等数字孪生相关技术,研发面向轨道交通、城市交通专用的三维数字化引擎,实现对地铁车站、工业园区等建筑场景的快速三维精细建模和实景渲染,提高搭建三维数字底座的效率和仿真度;推进城市交通大脑的三维化改造,叠加地下管廊、路政设施、电信电网、气候环境等信息,实现对现实城市的全息感知。

在工具智能化方面,公司持续推进自研软硬一体产品的品类扩张,加快边缘计算设备、多用途面板机、专用机器人、AR&MR眼镜等行业硬件产品的研发和供应链管理,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从“机器辅助人”升级到“人辅助机器”,实现场景的自动化、半自动化运行。

报告期内,佳都科技自研防疫卫士和各类用于消杀、送餐机器人落地广州、北京、新疆等地的大规模医学隔离场所,实现场景的“无人化”、“少人化”管理,降低接触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公司“VR漫游车站”“MR巡检眼镜”等产品在地铁车站、石油石化厂区试点,为运维检修人员实施远程维护和现场维修指引提供数字化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佳都科技近期宣布以自有资金战略投资3D引擎开发商Unity中国,进一步完善在“产业元宇宙”上的技术布局。资料显示,Unity是全球知名的可视化实时内容开发平台提供商,为游戏、建筑工程、交通路网、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开发者提供各类3D、2D、VR&AR开发工具和运行引擎。目前,佳都科技与Unity已经在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数字孪生应用上形成初步合作,共同探索“产业元宇宙”市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